旗下微信矩阵:

洋河股份:价值关口“卡壳” 1年蒸发1000亿

面对整体经营环境的变化,企业如何尽快走出行业调整的影响,也是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重新估值过程。苏酒集团副总经理张学谦则对本报表示,“洋河目前也在做大的战略转型,在保持渠道优势的基础上把中档品种做优做强。”
2013-04-24 13:47 · 经济观察报  张勇    
   

  中国*酒企之一洋河股份将在4月23日正式公布其2012年财报和2013年一季报,而在此之前的10个月里,洋河股份的总市值已从2012年7月的1600亿元滑落至目前的650亿元,蒸发了近千亿。

洋河股份:价值关口“卡壳” 1年蒸发1000亿

  从2012年开始,白酒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行业调整周期,这与上一轮1998年至2003年的行业调整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而在申银万国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童训看来,已经开始了近一年半的本轮白酒行业调整有望在2014年的二季度之后结束。“从历史经验上看,白酒等消费类板块每当出现大的调整,就意味着一次大的投资机会的来临。”某券商资管部副总经理指出,虽然行业调整可能需要三至五年,但实际上股票市场大多时候可能仅需要一年时间就彻底反映了调整的预期,“而短时间内的大幅回调自然也是投资的机会。”

  不过,面对整体经营环境的变化,企业如何尽快走出行业调整的影响,也是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重新估值过程。苏酒集团副总经理张学谦则对本报表示,“洋河目前也在做大的战略转型,在保持渠道优势的基础上把中档品种做优做强。”

  消费降级

  2012年年初至今,白酒行业的消费格局开始出现了深刻的变化。

  一轮限制浪费号召自上而下地让高档白酒消费陷入了低谷,而这也让数年前白酒企业纷纷采取的高端战略不得不进行转变。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胡春霞认为,2013年是消费品大众化的一年,对于白酒行业来说,这也就意味着“消费降级”。

  白酒行业上一轮的调整周期为1998年至2003年,随后的2004年至2011年是白酒行业的黄金八年,这一轮调整的周期到底有多长?

  童训的观点是,2012年至2014年将完成这一轮的行业周期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两轮行业调整的“矛头”之一都指向了高档白酒,随之而来的自然是超高档白酒价格的下调。数据显示,1998年年初开始,茅台终端价格从312元一路下跌到了228元,而2012年,茅台终端价格从2200元滑落至1200元。

  政府消费的受限所带来的深远影响,让贵州茅台五粮液均放弃控量保价策略,尤其是五粮液,全年规划高档酒销量增长超过10%,对经销商增加10%——15%的季度返利,变相降价抢占市场份额,并加大中低档酒的市场投入,之前白酒量价齐升的逻辑已被打破。

  而张学谦告诉本报,洋河股份提出了“顺应新变化,拓展新空间”的战略,从营销、渠道、全产业链和体制各方面制定了新的经营方案。“在原来的‘海天梦’产品格局中,未来我们将重点加强海之蓝和天之蓝的产销。”张学谦说,“我们在产品战略上实行的是:高档产品树形象、中档产品做利润、低档产品占市场。”

  另外,在洋河股份的大本营江苏,有一张被洋河称为“天网”的深度营销网络,在2013年,洋河将把这种模式向省外进行复制和扩张。事实上,营销网络正是洋河首发时的募投项目之一。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洋河股份上市时所募集的资金中有7440万元是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而在深度全国化的同时,在2013年至2014年,洋河还在进行老字号等白酒新品和King Face等葡萄酒新品的推广,因此瑞银证券分析师王鹏认为,洋河将维持一定的费用投放力度,以保障新市场和新产品的拓展效果。

  对此,张学谦说,“虽然这种战略可能会带来毛利率的下滑,但在新的消费形势下,这种变化才能保证洋河的利润增长。”

  估值转型

  2012年7月白酒板块最高市值接近8000亿,而2013年4月白酒板块市值仅为4528亿,市值缩水约43%。“可以看到,最近的十个月里,资金在从白酒行业中持续流出。”胡春霞认为,白酒行业正在面临着全新的估值。

  面对股价的变化,洋河股份副总裁、董秘丛学年认为2012年的股价是符合企业的表现的,“几年前我们就判断,白酒行业的黄金时段是很难得的,我们企业也抓住了机会,进行了有效的工作。”

  而丛学年所指的抓住机会,是洋河股份在高端白酒项目上的大力投入。在洋河股份当年上市时所募集的8亿多元资金中,有近6.6亿元投向了高档白酒项目,其中名优酒酿造技改项目耗资2.7亿元,名优酒陈化老熟和包装技改项目耗资3.9亿元。

  而在2010年5月,洋河依然延续募投项目,开始建设名优酒酿造技改二期工程和10万吨名优酒陈化老熟技术改造项目。

  但现在,高端产品的战略方向已经被放弃。而这种放弃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是无奈之举。2012年年中开始,白酒股都陷入了深幅的回调当中,主要的原因就是三公消费受限所带来的高端白酒消费预期大幅下降。

  在整体行业调整的大背景下,市场情绪的波动显然是难以避免的,上述券商资管副总经理就指出,在资本市场,股价对于行业调整的反应可能要提前很多,甚至有些公司的股价已经提前见底。

  早在今年2月25日,洋河股份发布业绩快报就显示:2012年洋河股份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2.78亿元,同比增长35.61%,实现净利润61.89亿,同比增长53.93%。

  而以华泰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洪婷的预计,2013年和2014年的预期每股收益分别为6.94和8.60元,相对目前股价的PE为9倍和7倍。

  不过,除了目前的估值相对便宜之外,“如果洋河的转型能够尽快看到成果,那么市场对其的估值预期也将发生变化。”在上述券商资管副总经理看来,“洋河的毛利率即使会有所下滑,但高毛利的投资属性不会发生变化,因此以前看好白酒的投资逻辑还是可以继续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