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泰证券百亿募资待发 沿海产业基金或分一杯羹

至于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除了备战融资融券业务外,华泰证券还将一部分资金用以全面提升投行业务版图。据本报了解,这其中包括华泰证券拟增资直投子公司华泰紫金投资,并计划参与一只沿海产业基金的筹备。
2010-02-08 09:09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近期A股市场颓势以及IPO破发潮涌,正在考验着今年首只上市的券商股——华泰证券

  “如果询价状况不理想,可能会以一个比较保守的价格来发行。”一位接近主承销商的人士称,不排除以最终给出的询价区间的下限发行的可能性。

  至于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除了备战融资融券业务外,华泰证券还将一部分资金用以全面提升投行业务版图。据本报了解,这其中包括华泰证券拟增资直投子公司华泰紫金投资,并计划参与一只沿海产业基金的筹备。

  缩股发行

  2月2日,华泰证券刊登招股意向书。华泰证券董事长吴万善、总裁周易等人带队在深圳、上海、北京三地进行了三场一对多的路演。据悉,除了这几场一对多路演外,主承销商还安排了数场一对一的路演。

  然而,面对近期惨淡的市况,和众多新股在发行价边缘岌岌可危的表现,让这家备受关注的公司面临着发行的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7.85亿股,较此前上会时公布的拟发行数量募集9.85亿股减少了2亿股。

  而为了应对此次发行可能面临的难题,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已经牵头组成了由9家券商组成的庞大承销团。事实上,尽管国内新股发行一直采用的是余额包销方式进行承销,但之前发行的光大证券的分销商也仅6家而已。

  据参与路演的人士介绍,主承销商海通证券方面提供的估值报告认为,华泰证券的合理估值区间为22.31元-25.78元,对应的发行后静态市盈率区间为32.8倍-37.9倍。

  而来自机构方面的询价建议认为,华泰证券的合理估值水平应在22元左右。但来自市场因素方面的考虑,使得不少机构调低了建议询价区间,目前券商的建议询价中*者仅为13.9元。

  “现在来看,包销的情况倒不至于,但承销商也有心理准备,如果询价状况不理想,可能会以一个比较保守的价格来发行。”上述接近主承销商的人士称,不排除以最终给出的询价区间的下限发行的可能性。

  若真如此,继中国一重之后,华泰证券可能会成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第二个以低于初步询价区间的上限定价的公司。

  投行新图景

  据悉,在多日的路演中,吸引诸多机构投资者的是华泰证券庞大的证券控股集团模式,这也是在三地路演中,被机构关注得最多的问题。

  华泰证券旗下庞大的各种金融资源让其他券商望尘莫及。除了华泰联合证券外,其还持有友邦华泰基金管理49%股份,并参股了江苏银行,控股长城伟业期货,以及设立了直投子公司华泰紫金投资,并对华泰金融控股(香港)公司增资,各种业务平台已经搭建完备。

  按照22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华泰证券此番将获得超过150亿元募资额,这些资金将为其迅速做大做强提供殷实的“弹药”.华泰证券表示,上市后将通过加强和巩固现有业务,拓展创新业务,加强行业内并购重组,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计划将部分资金用于增加现有业务的营运资金、补充公司业务整合资金,以及用于创新业务。其中创新业务除了包括融资融券业务以外,作为投资银行业务的相关领域,华泰证券的直投业务、产业基金领域将得到重点支持。

  而机构普遍认为,目前华泰证券在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上优势突出,但在投行业务上却尚待提高。而此次募集资金的一部分用途,华泰证券将全面提升投行业务版图。

  根据整体战略发展需要,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证券的投行业务按交易所市场进行了业务划分,华泰证券投行承销与保荐业务将专注于上交所市场。“资本优势为扩大承销准备金规模,保证投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幅度地提高项目的承揽承做能力,尤其是为再融资业务的承接能力也打下了基础,将强化投行大项目的运作能力。”上述接近华泰证券人士称。

  而作为投行相关领域的一部分,华泰证券也悄然在时下火热的股权投资领域展开布局。华泰证券招股意向书中透露,除了将增资直投子公司华泰紫金投资外,华泰证券也拟参与一只产业基金的筹备。

  据本报了解,华泰证券此次募集资金中的一部分拟投向的业务领域即是参与当地正在筹备设立的产业基金。“江苏沿海地区的开发已经提升为国家战略,江苏省政府正在筹备成立江苏沿海产业发展基金。作为投资银行业务重要组成部分,华泰证券准备安排一定募集资金,参与该基金的运作。”上述接近华泰证券的人士称。

  2008年,华泰证券已经设立直投子公司,但由于受到资本金的影响,目前只投资了一小部分项目,大部分项目正在陆续推进。

  目前,华泰证券直投业务与投行重点行业相关联,以“投资+投行”的模式进行运作,重点关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项目资源,在机械、化工、医药、有色金属、煤炭电力、信息技术等行业进行深度挖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