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风投掘金大数据应用:好项目寡薄 难接地气

3月28日,互联网专业数据服务提供商晶赞科技宣布签署融资协议,由北极光创投领投,英特尔投资参投,涉及金额为1500万美元。王颖认为,与晶赞科技的合作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以数据为依托提供精准深入的服务是互联网行业的未来。
2013-04-15 09:33 · 经济观察报  迟有雷    
   

  大数据公司融资持续升温,私募和风投争相进场。

  4月8日,广告技术公司秒针系统宣布完成C轮1000万美元的融资,由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以下简称宽带资本)领投,凯鹏华盈、红点资本等跟投。秒针系统CEO祝伟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秒针在每轮获得融资后的发展也都得到了行业和投资者的好评及认可,这也是投资方持续对秒针注入资金的原因。

  一周前,成立不到一年的晶赞科技宣布获得北极光创投英特尔投资的1500万美元首轮投资。北极光创投副总裁王颖透露,这是北极光少有A轮投资过千万美元的公司。

  根据近期披露的融资案例,大数据公司成为投资热门。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认为,大数据正在改变整个商业社会,也正在改变整个新媒体广告产业的生态环境。

  行业新贵

  秒针系统正式把大数据应用在广告领域以来,秒针在公司的业绩上实现了稳步增长,同时也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

  从2010年至今,秒针系统已经进行了三轮融资,*轮是由红点资本(Redpoint)领投的500万美金;第二轮是由凯鹏华盈(KPCB)领投的2000万美金;第三轮是由宽带资本(CBC)领投的1000万美金。

  “投资方都非常看好秒针系统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及技术前景,秒针在每轮获得融资后的发展也都得到了行业和投资者的认可。”祝伟透露,“公司今年有望实现盈利。”

  秒针目前日均处理数据超过2TB,拥有日均处理1000亿广告请求的数据处理能力,累计存储处理数据超过2PB。秒针Moment Tracking技术,通过大数据的管理和应用,秒针帮助广告主极大地提高了广告投放效率,减少广告投放金额的浪费,秒针的产品帮助广告主提高广告投放效率平均达到30%以上。

  田溯宁表示,“秒针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和技术优势*行业,其云平台每天可处理1000亿广告请求的能力,使得大数据能够真正落地,并帮助企业解决营销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月28日,互联网专业数据服务提供商晶赞科技宣布签署融资协议,由北极光创投领投,英特尔投资参投,涉及金额为1500万美元。王颖认为,与晶赞科技的合作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以数据为依托提供精准深入的服务是互联网行业的未来。

  作为英特尔投资的*家互联网广告公司,英特尔中国区总监吴蓉晖表示,将持续看好这个行业,未来不排除投资更多与大数据相关的公司。

  不只是在国内,一股大数据热潮也随之席卷全球。近日美国大数据营销公司Dachis Group宣布获得750万美元融资。伦敦的数据收集创业公司Importio最近刚获得了900万美金的首轮融资。

  据市场调研机构Wikibon分析师Jeff Kelly指出,2012年大数据市场总额为114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将增长到470亿美元。

  大数据除了被应用在互联网广告行业,来自企业内部的数据价值也非常重要。“数据”是阿里巴巴未来的三大方向之一。“运用好数据对企业未来发展非常重要。”阿里巴巴副总裁张宇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

  祝伟认为,大数据的应用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而且未来大数据对社会产生的价值将会非常巨大,这也拉升了投资者对大数据公司投资的热潮。

  难接地气

  尽管私募风投争相进场围猎,但是能够投资的好项目并不多。“就目前来说,真正把大数据的应用落到实处的公司并不多,能真正实现商业化的公司更是少之又少。”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表示。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大数据”主要面临三大挑战,即数据关联性的处理、爆炸式的数据处理需求以及多源数据整合。

  晶赞科技汤奇峰认为,大数据时代,给了互联网广告公司重新定义自己的机会,其中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

  事实上,打着大数据的幌子在投资人和企业间相互行骗的公司比比皆是。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很多打着大数据的公司事实上就是个广告销售公司,买些数据通过简单的数据模型处理,包装出所谓的技术产品。

  目前,提供大数据产品有两类。一类直接把数据用在一个产品上,产生价值。另外一种以买卖数据、提供数据买卖服务作为经营模式。包括秒针、晶赞在内的互联网广告公司采取的是*种方式。

  阿里巴巴数据官车品觉认为,由于缺乏和公司实际结合的案列,第二类数据并不能产生实际价值。“数据通过应用产生价值,对于数据安全或者数据质量来讲,大数据是一个难题。”

  关于数据质量,主要取决于数据的来源。有的是企业内部产生的,作为*方数据;有些是行业产生的作为第三方数据。在秒针所管理的数据中既有*方数据,也有第三方数据。“秒针从一开始就专注于数据的存储与处理技术的发展,并把大数据应用在广告领域,实现了大数据的落地和商业化。”祝伟强调。

  秒针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数字广告投放过程中的监测、评估和优化。所应用的数字媒体主要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电视这三方面。“通过大数据的管理和应用,秒针帮助广告主极大地提高了广告投放效率,减少广告投放金额的浪费,秒针的产品帮助广告主提高广告投放效率平均达到30%以上。”祝伟表示。

  数据安全也是大数据公司不可回避的议题。

  今年央视“3·15晚会”将cookie一词普及到千家万户,也让亿码在线、传漾、易传媒等互联网广告公司的营销手段遭到曝光。尽管上述企业都在喊冤,认为央视误读了互联网广告公司关于Cookie技术的运用,但涉及用户隐私安全依然不容小觑。

  晶赞科技在宣布融资的当天,也对外发布了基于专业数据服务、实现广告主精准再营销的广告投放系统zampda晶赞雷达。值得一提的是,zampda晶赞雷达的安全模式脚本为广告主和互联网用户的私有信息提供了双重保护,使得广告的投放不仅准度高、受众易捕捉,在私有信息保护方面也更安全。

  “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法律法规,也需要行业的自律。这就需要建立起包括个人隐私、数据使用规范的法律法规,以及作为从业人员的准则。”祝伟认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