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涂鸿川:早期VC是个苦差事 常投资“周岁”公司

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介绍说,相对于其他投资人,早期VC无疑是最辛苦的,需要帮助创业者“找人、找钱、找办公室”。而PE的投资则晚很多,带来的是不同的资源,比如帮助企业IPO、提供更多的资金等。
2011-10-20 19:04 · 投资界     
   

涂鸿川:早期VC是个苦差事 常投资“周岁”公司

  投资界10月20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介绍说,相对于其他投资人,早期VC无疑是最辛苦的,需要帮助创业者“找人、找钱、找办公室”。而PE的投资则晚很多,带来的是不同的资源,比如帮助企业IPO、提供更多的资金等。

  涂鸿川认为,VC和PE应该具有明显的划分。他以高原资本的早期投资举例说:“我们投了很多公司1岁大,连办公室都没有”。高原资本在2010年投资了一家成立仅一年的公司,最早公司开会是在员工公寓的厨房中,而仅仅一年之后,改公司的员工人数已经达到1100人。

  涂鸿川感叹,相对于其他投资人,早期VC无疑是最辛苦的,需要帮助创业者“找人、找钱、找办公室”。而PE的投资则晚很多,带来的是不同的资源,比如帮助企业IPO、提供更多的资金等。

  涂鸿川把创业者看作是朋友和投资伙伴,多数的创业者都有很好的想法和非常好的执行能力,这时VC扮演的角色是“在旁边协作”。涂鸿川笑谈,投资和结婚不一样,因为投资以后不能“离婚”,因此创业者融资拿到的不只是钱而已。

  对于是否应该“烧钱”,涂鸿川认为更应该看重是否有效地应用了资金,即使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也要选择耗时间和方式。

  高原资本成立于1988年,是专注于TMT领域的早期创业基金,在中国市场主要专注手机和无线互联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0/201110202322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