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米网CEO汪海兵:创业者和VC应定准价值定位

清科集团举办“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来淘米网王海兵作为淘米的创始人和CEO,分享了自己成功的融资以及上市创业经历。他说创业者和VC的结合一定要定准定位,同时CEO应该尊重钱。
2011-10-20 17:54 · 投资界     
   

淘米网CEO汪海兵:创业者和VC应定准价值定位

  

  投资界10月20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来淘米网汪海兵作为淘米的创始人和CEO,分享了自己成功的融资以及上市创业经历。他说创业者和VC的结合一定要定准定位,同时CEO应该尊重钱。

  汪海兵说,淘米的成长在外部来看是一个相对于比较顺利的过程,其实在公司内部来看,恰恰是一个始终带着诚惶诚恐,随时迎接变化和挑战的心态在做。王海兵07年开始创业,一开始选定了一个方向为中国的儿童做一些事情。但是那个时候不是非常明确到底做什么,想要做一个正确的决定是很难的,但是可以做到用最快的速度纠正一个错误的决定,这也可以公司能够不断的处于好的状态。选择一个好方向,选择一个好的人,创始人需要有这样一个心态。

  谈到融资,汪海兵表示淘米在融资这件事情相对顺利一点。创业者和第一个VC的结合,人的因素很多。VC经常说投的是同一个人,实际上创业者选的VC也是选择人。之所以到一起,因为两个人有感觉,钱大家都是一样的,最终不一样的就是你跟什么人在一起。创业者和VC选择到了一起之后,一定要把双方自己的价值定位定准。启明投了淘米之后,开会几乎不太说话了,这种感觉非常好。启明在整个过程当中讲了两句话对于王海兵的印象非常深:第一、启明说现在不是你一个人做事的时候了;第二、请记住你现在是一家公司的CEO,不再是一个产品的产品经理了。创业者喜欢VC是来帮忙的,让CEO成长,然后让CEO做事,而不是他帮你把事情做好了,上CEO执行,这是一个错误的定位。

  从CEO对于VC的心态,汪海兵感受也很深,他认为一定要尊重钱。很多CEO聊下来不尊重钱,过于夸大自己的权利,认为自己是创始人,什么都应该说得算,为什么听你的。既然是股东,是董事,应该有自己的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0/201110202322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