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选择冷门行业说服VC

清科集团举办“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来自“去哪儿”庄辰超的表示,长久稳定有一定壁垒的市场,以及稳定的团队,是公司更加稳定和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1-10-20 17:50 · 投资界     
   

   投资界10月20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来自“去哪儿”庄辰超的表示,长久稳定有一定壁垒的市场,以及稳定的团队,是公司更加稳定和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

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选择冷门行业说服VC

  去哪儿网成立于2005年,主要通过搜索航空公司直销、酒店直销和在线旅游代理等产品,帮助消费者找到性价比最高的旅游产品。

  庄辰超认为一个企业是否可以长久存在的市场里面非常关键,去哪儿之所以选择旅游行业,因为旅游有一个特点——消费周期比较长。企业的价值诉求和所在的市场必须长久稳定有一个壁垒,这是最重要的。

  庄辰超说做企业市场选对了以后就是如何在价值模型上和核心要素建立相对的垄断地位,这些关键资源的获取。另外就是人员团队。去哪儿为避免在IPO之前招聘很多空降的高管团队而导致原来企业团队会有很多的失落感,导致人才的流失。三四年以前集中招聘了一批当时很多大公司都是总监级别的高管,核心管理团队三年以前就成型了。公司希望未来去哪儿的高管团队都是公司内部培养起来的。从企业内功修炼来讲,一个是事情,一个是人,事情选对了,建立一个稳定的团队,可以让公司更加稳定和长期的发展。

  说到融资,庄辰超说, A轮和后面几轮是不一样的。和VC谈的时候,他会选择VC不喜欢的商业模式。大部分VC看好的商业模式,他都会退避三舍,而会选择比较冷门的模型。选择VC不看好的,怎么说服VC愿意投资是一件很难的事,所以A轮有很大的挑战。但同时有一个好处,如果选择冷门的行业,没有VC愿意跟进,公司可以有较大的专注力专注业务,到B轮和C轮融资容易很多。到B轮和C轮,他认为特别不需要VC的主意,只要需要VC帮忙的时候可以帮忙就可以了,平时少管点更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0/201110202322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