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166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 去哪儿遭封杀

截至4月3日,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为166家(不包括2012年撤销申请的“遵义钛业”),其中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为63家。
2013-04-11 07:3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清科数据:166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 91家机构IPO退出铩羽而归

  清科研究中心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统计,截至4月3日,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为166家(不包括2012年撤销申请的“遵义钛业”),其中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为63家。目前,排队申请境内上市的中国企业共计724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计305家。

  2013年3月31日是证监会要求拟IPO企业提交财务自查报告的截止日期,然而根据证监会4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31日仍有107家企业因未完成自查工作而提交中止审查申请,其中,中小板、创业板、主板分别有49家、30家和28家,中小板未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占比近半。

  截至4月3日,2013年撤回IPO申请的企业达到166家,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撤回企业分别为106家、49家和11家,其中创业板因业绩下滑而不符合IPO财务要求的企业数量较多,占比为63.9%,亦是情理之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监会3月29日公布的名单,2013年撤回IPO申请企业为123家,其中主板5家、中小板14家、创业板104家,撤回企业多以创业板为主,且撤销申请也多为3月最后两周集中提交,相比较而言主板、中小板撤回申请企业数量较少;而3月29日后的一周时间内,创业板仅新增两家撤回申请企业,中小板和主板撤回申请企业陡增,合计新增41家。鉴于目前尚有107家企业未提交自查报告,再加上证监会的抽查,因此未来几个月仍将有企业陆续撤回上市申请,但是抽查比率仅为提交自查报告企业数的5%,因此撤回企业数不会再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2、游戏公司老板热衷做天使投资 VC对网游上市不报幻想

  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手机游戏投资非常乐观,他已经在游戏领域已经投资了两家企业,近日他与曾孵化《找你妹》、《大掌门》的热酷共同成立了一支亿元基金,针对手机游戏的天使孵化计划。对于手机游戏的投资他的观点非常直接,“游戏企业一旦做出好游戏就不需要A轮和B轮投资了,头一炮非常重要,这个行业市场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不需要太过悲观。”

  之前一直较注重投资传统行业投资的同创伟业,今年也将目光放在游戏领域。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童子平称,游戏领域同创伟业早中晚期项目都会看,网页游戏主要关注中晚期高品质的公司,早期基金目前只会关注手机游戏。

  除了投资机构,另一群投资者也逐渐成为手机游戏投资的主力,他们便是已经在游戏行业站住阵脚的公司。除了盛大腾讯等巨头之外,研发《热血三国》的杭州乐港科技、研发《胡莱三国》的胡莱科技以及手机游戏《世界OL》谷得游戏都加入了游戏投资的阵营。摩卡世界创始人兼CEO宋啸飞直言,“游戏都是投资早期,中后期没有办法投资,很多游戏公司的老总都是自己做天使投资。”

  杭州乐港科技CEO陈博透露,乐港科技成立了一支专门投资游戏的天使基金,重点关注网页游戏包括手机网络、IPAD等。陈博也认为,投资游戏一定要在早期阶段投资,如果投资中后期的公司风险差距不大。“一个公司可能已经年收入几亿,有的公司是零,但这两家如果不做出下一款游戏,成功可能性没有太大差距。”他说。

  3、纳斯达克“渐行渐远”:与港交所抢夺阿里IPO没戏

  “纳斯达克没戏。”针对香港媒体曝出纳斯达克现任中国区首代郑华一力亲赴香港,试图与香港交易所“抢客”,说服阿里巴巴赴纳斯达克IPO的传闻,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如此颇为肯定地对《环球企业家》表示。

  从2010年底开始,美股市场刮起一股做空中概股的浪潮,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也接连发生集体退市的现象。其中还有诸如盛大分众传媒这样的明星中概股。

  2010年,赴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达到前所未有的42家。之后,情势急转而下,2011年,上市数目为14家,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变成了3家。

  纳斯达克正在被中国企业抛弃的说法,在资本市场不胫而走。如今阿里巴巴IPO,少有人看好纳斯达克。中投圣泉投资管理企业创始合伙人潘小夏感觉到非常遗憾,“阿里巴巴的基因和纳斯达克是最匹配的,去纳斯达克应该是最合适的。”

  潘小夏是第二任纳斯达克中国区首代。自1998年1月1日纳斯达克开始往中国派驻首席代表以来,纳斯达克在中国已经历经四任首代:黄华国、潘小夏、徐光勋、郑华一力。

  15年来,纳斯达克在中国从籍籍无名变成几乎家喻户晓,从筹备设立办事处到正式取得资格挂牌成立,上市公司也从最开始的0到2010年最高峰时达167家。截至3月22日,这个数字回落到130家。

  4、巨人斥资百万成立“屌丝梦想基金” 启动资金100万元

  4月9日晚间消息,巨人网络今日宣布,在广西桂林芦笛岩景区正式发布中国*屌丝网游《仙侠世界》,该游戏将于4月19日启动内测。《仙侠世界》项目组还将斥资百万元成立“屌丝梦想基金”,这是国内*为屌丝群体专设的基金,将对屌丝群体进行扶持。

  《仙侠世界》由巨人网络王牌制作团队研发,是该公司继征途系列之后全新战略级大作。该游戏关注屌丝玩家群体的特质,开创新装备体系、抱团PK模式、双螺旋追求体系、全3D实景录制等游戏创新玩法。

  作为一款骨子里流淌着屌丝基因的网游,不久前《仙侠世界》项目组推出了“屌爆团”代言人计划,邀请认可屌丝文化的名人以及草根红人加入该团体,为屌丝人群正名。一直力挺屌丝一词并喜欢以屌丝自居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及当红艺人戚薇,已相继加入该计划。

  作为关注、支持屌丝群体的重要环节,屌爆团成员、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仙侠世界》制作人丁国强今日宣布,在4月19日该游戏进入内测当天,*为屌丝群体打造的“屌丝梦想基金”也将启动。

  “屌丝梦想基金”由《仙侠世界》项目组承办,屌丝讲与自己梦想有关的故事即有望获屌丝基金。此基金启动资金为100万元,《仙侠世界》将在官方网站开设活动专题,每月19日发放奖励基金,奖金1000元起、上不封顶,帮助有想法的屌丝实现梦想。

  5、第二股东称戴尔对244亿美元收购交易评估存缺陷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拥有戴尔8.4%股权的东南资产管理公司周二称,戴尔对其创始人和银湖提出的244亿美元的杠杆收购交易的评估存在缺陷。  东南资产管理公司在给戴尔董事会的信函中称,戴尔在3月29日发布的股权代理声明没有提供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让股东接受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银湖提出的每股13.65美元的收购要约。这封信说,戴尔的特别委员会没有恰当地探索各种选择。  东南资产管理公司称,戴尔没有考虑允许股东要获得现金支付还是股票支付的收购要约。  戴尔已经收到黑石集团和亿万富翁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的收购建议。戴尔曾表示,这些收购要约更具优势。不过,戴尔公司建议接受迈克尔·戴尔和银湖提出的收购要约。  东南资产管理公司是仅次于迈克尔·戴尔的*股东,一直反对迈克尔·戴尔的收购要约。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