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私有化几家欢喜几家愁:美国投资者不懂中国

曾一度在美国资本市场中风光无限的中概股,仿佛在一夜之间,掀起了一股私有化退市的浪潮。2011年,共有16支中概股宣布私有化;2012年,这一数字进一步扩大至25家。
2013-03-29 15:45 · 腾讯财经     
   
中国公司到纳斯达克、纽交所上市,曾经一度伴随着“一夜暴富”乃至“首富”等关键词。但现在对一些公司来说,能够成功退市反而更值得庆祝。

  3月26日,安博教育宣布,董事会已接到私募股权基金霸菱亚洲的信函,撤回之前的私有化提议。退市未成的安博教育接下来面临的窘境是,三位董事及审计公司都刚刚辞职,本该近期发布的年报都很难及时披露。

  “海归”已成*选择。曾一度在美国资本市场中风光无限的中概股,仿佛在一夜之间,掀起了一股私有化退市的浪潮。2011年,共有16支中概股宣布私有化;2012年,这一数字进一步扩大至25家。

  美国证券市场失去吸引力了吗?事实上,道琼斯指数在3月份已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在过去四年中已经翻了一番。被抛弃的只是中概股,它们中的很大一部分股价持续走低,直至成为垃圾股。在过去一年中,中概股不仅品尝了在交易所上市敲钟的亢奋、领教了美国监管层的铁面无情、遭遇了做空机构的残酷狙击,更在这其中体味到了外来者在美国资本市场中的种种艰辛和无奈。

  相比继续留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为何退市反而对已上市企业更有吸引力?毕竟在上市过程中已经付出极大成本,上市费用通常相当于募资额的十分之一,如果退市没有足够吸引力,这些公司的董事会也不会心甘情愿让这笔钱“打水漂”。

  腾讯财经调查获知:首先,以浑水为代表的美国机构大规模做空中概股,使得很多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一些自认为有前景的公司判断,这种专门针对中国公司做空的投资环境短期内无法改善;其次,美国市场易进难守,SEC(美国证监会)有针对上市公司财务和公司治理最严格的监管机制;然后是,很多美国投资者不了解中国企业,中概股在美国市场交易量普遍偏低;最后,部分中概股企业自身经营不善,股价接近冰点,助推企业海外上市的投资者收不回投资成本,所以一些VC、PE比管理层更迫切需要退市重新制定退出计划。

  “美国投资者不懂中国企业”是中概股企业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然而,仅仅用“水土不服”或许还不足以概括中概股集体撤退的原因,其中有太多经验教训值得中国企业家去总结和反思。

  中概股私有化浪潮席卷而来

  从*支中概股登陆美国市场至今,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然而,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这一步伐开始放慢甚至倒退。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开始大举撤出美国市场。

  安博教育是一个典型案例。这家面向个人及机构提供学习和教育服务的机构,自从两年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以来,股价在大部分时间内都徘徊在每股10美元的发行价以下,今年以来,即便是在道指连创历史新高的利好市场环境下,其股价依然一路走低,目前每股价格不足1美元。

  “美国投资者不懂中国”,在抛下这句话后,安博教育选择了离开。3月15日,安博教育收到来自霸菱亚洲私募基金的私有化要约。三天后,持有安博教育近28%股份的三位外籍董事辞职,他们的退出也被普遍认为是扫清了私有化的障碍。

  在安博教育宣布私有化后,市场中一度传出同属教育机构的新东方也要私有化。新东方去年7月曾遭做空机构浑水质疑其特许经营权及财报的真实性,股价一天内暴跌超过34%。

  分众传媒,这家在美国资本市场摸爬滚打了近8年的企业,经历了央视3.15晚会的曝光、新浪并购失败、浑水公司指责财务造假等一系列事件后,也同样选择了离开。

  分众传媒董事会于去年12月宣布,接受来自公司主席江南春 联合凯雷集团以及其他几家中国私募基金公司提出的高达37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此次私有化也是*的一笔中概股私有化交易。

  分众传媒副总裁稽海荣表示,在美国的投资者很难理解分众传媒这样的商业模式,也很难理解中国内需广告市场的广告形态和潜力。

  除了安博教育、分众传媒,七天连锁、先声药业、泰富机电等曾经风光登陆华尔街的中国企业,均选择了黯然离开。

  尽管每一支选择私有化的中概股原因各有不同,但都无一例外地或多或少具备如下特征,股价长期表现低迷、遭遇做空机构质疑、遭到美国监管层审查、被投资者集体诉讼等等。而去年底发生在中美之间的关于会计监管制度的争端,更是加剧了中概股可能被迫私有化的担忧。

  2011年,共有16支中概股宣布私有化,2012年,这一数字进一步扩大至25家。与此同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脚步趋于停滞。2012年,仅有唯品会和欢聚时代两家中概股在美上市。

  目前来看,中概股的私有化风潮还远未结束。阿拜科斯全球资本公司董事总经理唐纳德•杨表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私有化趋势至少在未来几年内还将延续,直到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以及资本市场的信心完全恢复。

  “很多中国企业家想从美国市场中退出,股价长期被低估,很多中概股在准备进行私有化。”普华永道大中华区股票市场项目负责人戴维•布朗说。

  多重因素致中概股私有化

  麦肯那•阿尔德里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公司并购资深律师彼特•克劳斯对腾讯财经表示,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成本十分高昂,而这必须与上市带来的好处相匹配,而对于很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已经不值得再花费巨额的成本来维持上市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