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掀私有化热潮 PE谋求分食再上市“盛宴”

盛大网络CEO邱文友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将集团母公司转型成为战略控股公司,可以让集团旗下各自独立发展,由母公司根据各个集团公司发展阶段和需求不同给予不同的协助。
2013-03-16 10:19 · 经济观察报  迟有雷   
   

  中概股再掀私有化热潮。

  3月11日晚间,先声药业董事会宣布收到不具约束力的收购要约,收购要约由该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任晋生、New Good Management Limited和Assure Ahead Investments Limited 及其附属机构(买方集团)发起,将现金收购所有不由买方集团控制的流通股。

  与此同时,中国网络游戏开发商及运营商第九城市(NCTY.NAS-DAQ,下称“九城”)也被媒体曝出创始人朱骏正在寻求私募基金支持,来完成私有化邀约。

  而此前3月5日,分众传媒提交的13-E文件显示,该公司计划召开特别股东会对私有化投票。原分众传媒内部人士透露,分众退市后,选择港股上市的可能性极大。这些参与邀约的私募机构将可能分食分众再上市时盛宴。

  即便如此,面对国内的上市政策和目前拥堵排队的情况,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认为,即便转至国内资本市场或者港股,都还没有成功的案例。

  复星效应

  “私有化一定是中概股未来的趋势之一。”复星文化产业投资董事总经理钱中华认为。

  正是基于此判断,复星在美股二级市场买入了被市场低估的中概股股票,其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世界就是其中之一。

  2月8日,*世界当天披露的SEC文件显示,复星国际持有*世界的股份为4345914ADS。而依据2012年7月6日披露的SEC文件显示,当时复星国际持有3943700ADS,持股比例8.31%。此外,复星国际旗下的另一子公司Peak Reinsurance Company Limited 持有*世界262,332ADS股份。两者合计持股占比约9.39%。

  无独有偶,此次发出私有化邀约先声药业也在复星投资的名单里。早在2011年,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通过二级市场连续9次吸入577.67万普通股,占先声药业发行在外普通股总数的5.36%;另一家复星国际投资的中概股公司分众传媒已经在私有化过程中。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曾告诉本报,中国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内需,5年内,中国的内需市场将占到全球的12%~14%,因此,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受益于内需增长的行业(如医药、医疗、商业零售、媒体、网络等)都是复星重点关注和投资的方向。

  就在上周,搜狐也被媒体曝出私有化传闻。随后搜狐公司回应称,并未就私有化可能方案或公司普通股从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退市与投行和PE基金进行商谈。

  私有化的直接动因是,股价低,市盈率低,交易量低。“网游股是最渴望回到国内上市的公司。”艾瑞分析师曹笛认为。

  但并不是所有的中概股公司都具备私有化的条件。曹笛认为,一家中概股公司若是采取私有化,必须具备充足的现金和相对控制力较强的股权结构。

  而上述特点,对于*世界、淘米网络、网易等多家中概股公司来说,都比较符合。沈国定更是透露,“有几家互联网公司在暗中操作私有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