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奇PE莱诺•平克斯:打造华平帝国 风投撬动金融格局

平克斯(1931年—2009年)是如何取得如此成就的?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基金走马灯似地进入或退出投资管理领域,而为什么他的公司在这样富有挑战性的舞台上能够欣欣向荣?
2013-02-07 15:21 · 投资界     
   

  援引外媒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报道,莱诺•平克斯(Lionel Pincus)在私募股权投资界也许并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但他绝对是这个行业的先驱之一。

  1966年,他将自己的投资咨询公司同埃里克•华宝(Eric Warburg)的华宝公司(E. M. Warburg & Co.)在纽约进行合并。埃里克•华宝是著名的华宝银行家族的成员。他于1973年辞职,留下平克斯一人领导公司。

  到平克斯于2002年移交公司管理权之时,美国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 LLC)管理了数十亿美元的盈利资产,所投资企业跨多个领域。

  今天,它仍然是最有影响力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据华平官网介绍,它在30多个国家的逾650家企业中累计投资了400多亿美元。

  其投资的公司包括博士伦(Bausch & Lomb)、桥点教育(Bridgepoint Education)、Capital First、尼曼(Neiman Marcus)、纽昂斯通讯(Nuance Communications)、Poundland、Suniva以及Ziggo。华平的有限合伙人涵盖企业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以及公共雇员退休基金。

  平克斯(1931年—2009年)是如何取得如此成就的?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基金走马灯似地进入或退出投资管理领域,而为什么他的公司在这样富有挑战性的舞台上能够欣欣向荣?

  也许最关键的是他发展出了如何将客户的钱投资于良好企业的眼光,并一以贯之。

  耐心

  平克斯把每一笔投资都看作能够持续10年或12年的事业——有足够长的时间实现实际增长。

  这一战略奠定了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基础。在这个行业中,投资公司对企业注入大量资金,往往还会取得企业的控股权,并希望获得丰厚的回报。

  也许和这个行业联系在一起的最响亮的名字就是罗姆尼(Mitt Romney)——他于1984年与别人共同创立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后大赚数百万,并于2012年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平克斯的伟大之处在于了解企业会如何发展,并且知道如何筹集资金。”华平前高管杰弗里•哈里斯(Jeffrey Harris)指出。哈里斯也是《转型企业家:华特•迪士尼、史蒂夫•乔布斯、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他创新者是如何成功的》一书的作者。“平克斯的基金是首支专门对流动性不足的情形进行私人投资的基金。它为公司提供资金和专业知识。我在1983年加入华平之时,它被称为风险投资银行。”

  平克斯的基金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作为回报,投资者会有全职的金融专业人士负责对各类企业进行投资。

  平克斯的公司拥有巨大的资金池,因而会购入企业的大量股权,也许还会在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华平可以向企业提出建议,帮助企业管理层纠正错误或帮助企业转型。

  如果企业盈利,华平会得到利润的15%至20%。

  这一战略接受高风险。好消息是,各方都有可能获得高额回报。

  以华平对美泰公司(Mattel)的投资为例。20世纪80年代初,玩具公司美泰背负了过多债务,并偏离了对旗下最优秀品牌应有的关注。到1983年,美泰公司的股票已经从1982年的峰值31.50缩水高达85%。

  华平做出了一笔很大的投资;而平克斯进入了美泰的董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美泰重新实现增长和盈利,其股票在1989年春大涨,到1999年累计上涨高达1400%。

  曾与平克斯共事的华平联席总裁约瑟夫•兰迪(Joe Landy)说:“我们及早出手,进行了资本重组。美泰当时业务过于多样化,我们说服他们增加了芭比娃娃的销售。”

  当平克斯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创立公司之时,华尔街的大银行不愿意把大笔资金投入新创立的公司冒险。他们的目标是通过交易佣金和债券承销费用攫取大量利润。

  华尔街的一些学者说,当时的投资银行伤害了散户投资者,因为这些银行在同年轻的公司交易时尽量压低价格,然后向公众出售股票时则是价高者得。这就使新股东难以获得最佳回报。只有银行和受青睐的客户才能获得最好的回报。

  Facebook(FB)在2012年进行首次公开发行时,其聘用的投资银行家和公众投资者之间经过数轮博弈,发行价最终为每股38美元,其后股价从挂牌首日的最高价45美元下跌61%——这就是传统方式在今天的延续。

  Udayan Gupta在《完成交易》一书中写道:“莱诺•平克斯等早期的风险投资家反叛了这一传统做法。对于他们来说,风险投资是为企业家提供资金、与他们合作共创企业、并通过上市或出售给其他企业实现变现退出的一种方式。”

平克斯出生于费城,并在附近的Hill School上学,后于1953年从宾夕法尼亚大学英语专业毕业。

  后来,身为波兰和俄罗斯移民后裔的平克斯于1956年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毕业,然后加入了华尔街银行Ladenburg Thalmann。

  29岁时他已成为合伙人,并领导Ladenburg Thalmann的企业金融部。

  按照平克斯家族的说法,平克斯认为自己的叔叔萨姆•莱维特(Sam Levitt)是对自己产生主要影响的人之一。平克斯的父亲是服装行业高手,在1949年去世。其后,叔叔莱维特成为平克斯的良师益友。

  平克斯也从Ladenburg Thalmann的高级合伙人约翰•罗森塔尔(John Rosenthal)、保险业高管帕尔默•韦伯(Palmer Weber)、巴西实业家萨米•科恩(Samy Cohn)以及埃里克•华宝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平克斯通过采取灵活的投资方式扩大了他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1971年,华平启动了其第一支投资基金,筹集到4100万美元——哈里斯说这是“真正令人侧目的一大笔钱(现在价值约2.28亿美元)。”

  那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时期。经历了20世纪60年代不断上涨的牛市之后,标普500指数从1973年1月的峰值到1974年10月下跌了50%。欧佩克引发的石油危机、经济停滞、高利率以及高企的通货膨胀使股票步履蹒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2/201302073434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