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控股开始筹备上市:五大子公司变身15版块

三年前,联想控股旗下的格局还是五大子公司,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弘毅投资、联想投资(已改名君联资本)、融科置地,而2013年的今天,联想控股下有了15个版块业务,除了传统IT行业外,还包括了吃、住、用、行等各个方面。
2013-02-05 10:14 · 网易科技  王杰聪   
   

  身着中山装、依然能上节目说评书的柳传志依然很忙,虽然退任了联想集团董事长,但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还在冲击上市,相比三年前,控股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每年的联想控股大家庭联欢会就是*的观察时机。

  加上所有投资的企业,联想旗下有200多家成员,不过现在联想控股树立出来的则是十五个版块,这也将成为联想控股上市的*批核心资产。

  五大子公司变15版块,联想控股2013年开始筹备上市。

  三年前,联想控股旗下的格局还是五大子公司,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弘毅投资联想投资(已改名君联资本)、融科置地,而2013年的今天,联想控股下有了15个版块业务,除了传统IT行业外,还包括了吃、住、用、行等各个方面。

  管吃的现代农业佳沃公司、管住的融科置地、管用的拉卡拉联想集团、管行的神州租车等等。外界完全不熟悉的还有生产电源的苏州星恒、做供应链的增益供应链、专注于健康养老产业基金管理的安信颐和、咨询的弘基企业、保险业的联合保险经纪、正奇金融等等。

  甚至包括化工行业的神达化工、昊达化学、中银电化、郭庄矿业、天津联泓锦等都组成了联想控股的现代工业梦。

  这15个版块业也可以看出,联想控股上市的*批资产就是这15家企业,而联想控股将正式拉开上市之路。

  许久未露面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现身,他提到一个细节“两年前,也是在这个舞台,我当时丝毫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被柳总叫上来,要我未来三年负责移动手机业务,现在来看,您还满意吗?”

  联想手机在2012年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区智能手机第二,仅次于三星,可以算是打开了PC+市场的大门,这和2010年联想*代乐Phone年销售量没有到100万有着本质的区别。这和柳传志钦点的主帅刘军有很大的关系。

  2012年第四季度,联想手机、平板的业绩已经占到集团总营收的11%,并实现盈利。刘军“丝毫没有准备”的心情变得“略有心安”。

  有意思的是这也让外界对刘军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联想集团宣布的新架构中,刘军将成为两大业务集团之一的领导人,这也让外界猜测有接班的可能。

  不过杨元庆明确表示自己还有很不错的精力,希望外界不要过分解读。

  抽身PC转战农业的陈绍鹏许久未现身。他现任联想控股下主攻现代工业的佳沃公司总经理。

  如果说2009年联想快速扩张新兴市场的主力是陈绍鹏,那他现在就把其精力放在了农业上。佳沃,这个陌生的名词也和联想挂钩。

  佳沃主做健康食物,蓝莓等水果是陈绍鹏带到年欢会现场的礼品。他也透露,佳沃在澳洲、南美都有了工厂。现代农业这个版块的业务已经开展起来了。

  联想之星投资多个创业项目,包括快书包、私人医生、养猪、人脸识别等各大领域。

  联想投资还在接着做,而联想之星投的很多将并入联想的大家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