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投农业热情升温 郭台铭逃离代工链

代工巨头富士康继在北美控股彩电品牌VIZIO之后,2013年春节前又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自主品牌“睿侠”60英寸液晶电视。富士康老板郭台铭“通吃”上中下游的产业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2013-01-25 06:04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纪源之准:李宏玮“看人”符绩勋“攻心” 阿里10年170倍

  在风投遇冷的环境下,纪源资本上一年促成了2次并购、2次上市,项目亏损率控制在15%以下,“出手慢”如今看来也是好事.阿里巴巴优酷土豆、文思海辉,这些成功公司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投资人,纪源资本

  作为一只有13年历史的基金,纪源资本(GGV)已经孵化出多个标杆性企业。而在2012年资本普遍遇冷的情况下,纪源促成了2次并购,完成2家公司上市,第四期基金募集了6.5亿美元。“纪源资本的投资风格是稳健型的,大环境遇冷,优势就更加明显。”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如是表示。

  2、PE投农业热情升温:“务农”看技术 国家推创新助力

  1月21日,经农业部和财政部批复,中国农业科学院起草的科技创新工程正式启动实施,这意味着我国农业科技领域有了最新的发展规划图。涉足农业领域投资的部分PE对此表示,生物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科技手段,正在颠覆性地对延承千年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进行再造,分散、粗放、低效的发展方式正在逐渐向集约化、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方向转变。新农业蕴藏大机会。实际投资数据也显示,尽管PE行业寒冬,但农业仍是PE钟爱板块。

  3、清科观察:“新三板”正式揭牌 扩容至今挂牌企业暴增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虽然目前“新三板”融资规模有限、交投也不甚活跃,但对于初创期企业而言,在“新三板”挂牌可以提升企业信用,从而获得更高银行授信,另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定向增资的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在国内外IPO退出渠道及其不畅的背景下,通过“新三板”实现部分被投项目股权转让也不失为一条退出途径。

  回首“新三板扩容”后的半年时间,各园区纷纷出台鼓励及补贴政策支持园区企业改制、挂牌,四大园区企业挂牌热情高涨,截至“新三板”正式揭牌(2013年1月16日)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迅速增加73家至199家,而“新三板”2006年成立至扩容前的五年多时间里仅有126家企业挂牌(另外有7家挂牌企业先后摘牌登陆我国场内市场)。在新增加的73家挂牌企业中,中关村依旧占据主导地位,48家挂牌企业合计占比65.8%,其余三个试点园区挂牌企业数目相对较少,25家挂牌企业合计占比34.2%。

  4、IDG熊晓鸽:骨子里是记者“三傻”大闹中国创投界

  1991年,熊晓鸽出国5年后首次回国,并且*次来到深圳,当时的特区充满了创业的激情。在这里,他碰到了很多湖南大学的同学,“很多人都想来创业,”熊晓鸽被他们的创业热情所感染,“我说你们应该去找VC。”但令他吃惊的是,当时竟然没有一个人听说过VC是什么。

  熊晓鸽立即向总部汇报,要在中国发展风投业务,他的想法得到了IDG创始人、董事长麦戈文的大力支持,麦戈文也认为中国经济将获得较大的发展机会。当时,嗅到中国机遇的不只IDG一家。1991年,一些国外的大牌VC也曾来到中国考察,但是与熊晓鸽的乐观不同,他们看得十分黯淡。

  5、珠海成长科技获6000万融资 看好客户端游戏及手游

  近日,珠海成长科技披露,公司已完成6000万元融资。该融资由国内某着名上市公司领投,另外两家风险投资机构跟投。对于该笔融资的用途,成长科技副总经理洪韬说:“我们将用这笔资金拓展新的游戏业务领域,重点是客户端游戏领域和手机游戏领域,同时加强旗下页游平台125WAN的市场竞争力。”

  据悉,成长科技的*客户端游戏产品《龙之幻想》将于1月25日进行*次不删档测试。另外,旗下自主研发的客户端游戏产品内部代号“重锤”的神秘3D网游大作也将拟定于6月左右面世。

  针对近期各大媒体纷纷唱衰客户端游戏,洪韬表示:“客户端游戏依旧占到中国游戏行业总收入的近八成,收入是*的大头;另外所谓的客户端游戏下降,仅仅只是增速放缓,整个市场份额还依旧存在。也正基于此,我们仍看好客户端游戏更长周期的发展前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