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熊晓鸽:中国PE∕VC钱多机会少窘境 脱困在海外

结合地下和天上来谈,未来的清洁能源可能是巨大的投资机会,这样我们不仅能快速发展,我们谈到各种各样的红利,能不能谈环境的红利,光谈到改革或一个领域给我们带来的红利、赚钱的机会,但我们牺牲了很多东西。
2013-01-22 08:50 · 和讯网     
   

  2013年1月19日,由和讯网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2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主题为“新改革新起点”。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民企困境与资本突围”圆桌讨论中表示,现在我们面临的困难是钱很多,机会比较少。外面说的难听一点,钱多人少,不一定是人少,可能机会没有那么多,造成成本很高。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李犁:有人说民营企业是*有创新性的,熊晓鸽老师您怎么看?

  熊晓鸽:风投和私募股权基金其实都叫Private Equity私募基金,只是出资人的领域不一样,有一些区别而已,我们基本不投国营,基本是投民营,因为有创新性,做生意说起来几个模式很简单,一是有比较大的新兴市场,能有拓展的空间;二是你的产品和模式是*的;三是投资人就是投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在市场上打拼无非需要两个能力,一个是执行能力,执行得特别快,特别有效率,说到能做到;第二个是应变能力。国有企业达到这样的程度几乎是不可能的,垄断性的资源他也不会给你。这样就造成我们投民营挺好的,尤其在过去十几年中间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成长非常快的,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现在大家说脱困,这几天天气污染,我们都困在中间,这个困是我们二十多年发展带来的结果,那么多汽车,买一个车还要摇号,但想到今天这样的状况,发展那么快干什么?前面很多经济学家讲演得非常好,都讲中国未来发展不得了,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要超过美国,没有一个人预测这样下去空气质量会不会更差,我们要这种成长吗?我们老说要超过美国。

  我刚从美国回来,我经常琢磨,做投资的人经常说改善生存的质量,改善生活水平,要吃得健康,要健康水平,要使教育非常好。二十年前我觉得中国的天挺蓝的,现在不敢看天。

  企业投资永远在寻找机会,我们寻找机会可能更多在想,因为我们算是海归,既然是海归,你能从海外带来什么,作为投资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能增加什么样的价值,美国现在取得了一个很大的进展,就是页岩气的发展,使得美国天然气,尤其是液态天然气成为发电的主要来源。这样在美国东部等地方电价降低了差不多一半。中国每年在评估GDP的发展,据我在发改委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经常告诉我,看电的消耗量,他们觉得这比较靠谱,这样就知道电的消耗量知道消耗了多少能源,而能源消耗大部分是煤,而不是天然气。

  结合地下和天上来谈,未来的清洁能源可能是巨大的投资机会,这样我们不仅能快速发展,我们谈到各种各样的红利,能不能谈环境的红利,光谈到改革或一个领域给我们带来的红利、赚钱的机会,但我们牺牲了很多东西。当然红利也带来其他方面,比如癌症的增长等。

  过去这么多年我*的一个担心是,我们现在的民营企业没有能够创造更多的需要创意或就业性的机会,刚才刘永好先生他们的传统行业做得非常好。现在大学生毕业*选择不是到那些公司做一些事情或者创业,但实际上公务员不需要那么多的创意,寻求的是“铁饭碗”,所以我们公务员技术上没有太多经过创意的学者。我刚回国来的时候,大学生都跑到深圳做电脑公司等公司。我认为这也是脱困。

  三年前中国的风险基金还非常少,三年内中国成了全世界基金最多的国家,一万多个基金,这么多的基金寻找,过去可以说寻找十倍以上的回报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现在寻找十倍以上回报的公司很难。为什么?钱很多了,现在我们面临的困难是钱很多,机会比较少。外面说的难听一点,钱多人少,不一定是人少,可能机会没有那么多,造成成本很高。

  去年我们公司除了有3个IPO,有4个通过股权转让取得回报,但其中有几个公司都在海外市场。所以要脱困还是要胸怀祖国,走出国门,当然走出国门不是那么容易,比如我和怒波是好朋友,我特别希望他把冰岛的事情拿下来,但美国不让他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