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6000亿PE投资变不良资产 龚海燕现身

5年内,获得PE/VC支持的6447家企业中,仅有610家在境内外实现IPO,占比不到9.5%。这也意味着PE/VC投向企业的7000亿元投资总额中,有约九成即6000亿元未能通过IPO实现退出。
2013-01-23 10:24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证监会PE备案大扩员:设集合账户 弘毅等加入队伍迅速壮大

  1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更新了新入会资产管理类特别会员名单,新增加17家私募投资管理公司(下称PE)和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被业界解读的“大资管”业务边界再次放开,PE主动纳入中国证监会监管体系正成为趋势。

  距离1月3日该协会*次公告,已经有包括弘毅投资景林资产在内的多家PE公司成为资产管理类特殊会员之后,资产管理类特别会员快速扩容。此前争议颇多的PE是否纳入监管并未最终定论,PE及相关资管机构为什么欣然入会?截至目前,证监会并没有要求PE强行备案,但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PE特别会员资格即是“备案”。

  2、高盛持股海普瑞5年后快速撤离:套现逾8亿元

  “高盛已持有海普瑞的股份长达5年,减持也是其基于自身的考虑。持股肯定都有一定的期限,也符合其获利退出的期望。”昨天,海普瑞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

  那么,巨量减持背后谁在接盘?在2012年12月18日和2013年1月8日的大宗交易中,GS Pharma减持约900万股,买方营业部均为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也是QFII的大本营之一。此外,海普瑞2012年的三季报显示,其货币资金高达67.75亿元,海普瑞是否有回购股份的打算?“暂时没有回购股份的计划。”昨天,海普瑞证券事务代表称。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2013年5月6日,海普瑞将有巨量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6.3亿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高达78.73%,占已流通股的370%。昨天,海普瑞微涨0.41%,报收19.36元,较发行价148元折去近87%。

  3、IDG熊晓鸽:中国PE∕VC钱多机会少窘境 脱困在海外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民企困境与资本突围”圆桌讨论中表示,现在我们面临的困难是钱很多,机会比较少。外面说的难听一点,钱多人少,不一定是人少,可能机会没有那么多,造成成本很高。

  熊晓鸽表示,风投和私募股权基金其实都叫Private Equity私募基金,只是出资人的领域不一样,有一些区别而已,我们基本不投国营,基本是投民营,因为有创新性,做生意说起来几个模式很简单,一是有比较大的新兴市场,能有拓展的空间;二是你的产品和模式是*的;三是投资人就是投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在市场上打拼无非需要两个能力,一个是执行能力,执行得特别快,特别有效率,说到能做到;第二个是应变能力。国有企业达到这样的程度几乎是不可能的,垄断性的资源他也不会给你。这样就造成我们投民营挺好的,尤其在过去十几年中间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成长非常快的,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4、私募洗牌:小型PE股权被割肉转让 大型PE被迫赚钱

  一番挣扎之后,一些小型PE终于挺不住了。

  日前,深圳领航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领航创投”)100%股权转让,通过前海金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成功,相较于挂牌价,最终转让价没有任何溢价。事实上,2012年9月以来,PE股权被低价“甩卖”的现象并不少见。

  业内人士向《*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受2012年资本市场低迷和A股IPO暂停等影响,PE行业陷入募资和退出两难的境地,小型PE更是首当其冲。在此情况下,利用小机构急于脱身的机会,一些大型PE在并购时趁机压价,从中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

  5、6000亿PE投资变“不良资产” 全民PE时代或终结

  股市低迷、IPO停审、并购市场尚不活跃,谁来为“全民PE”时代形成的约6000亿元PE存量投资组合提供变现出口?

  根据清科的统计,2008~2012年的5年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PE)和创业投资(VC)共投资了约6447家企业,投资总额约7000亿元。而这仅仅是根据PE/VC机构主动披露的投资案例所统计的结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