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陈浩:扎根中国的土VC 投科大讯飞是运气好

陈浩是联想集成系统(上海)公司的创始人,在数年内他将联想在上海的系统集成业务发展到上亿元的规模。后升任联想集成副总经理兼企划办主任,联想集成是今天神州数码的组成部分。
2013-01-18 09:06 · 腾讯财经     
   

  

    联想已经从PC的联想演进到投资的联想,联想控股及旗下弘毅投资,以及君联资本,也就是以往的联想投资

  对应一些人完成了职业转型,之前在联想集团任职多年的,现在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陈浩是2012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

  本土风投

  今年46岁的陈浩早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他是1992年加入的联想集团

  有关于联想,柳传志回忆起来,当时他40岁:我们在初办公司的时候,公司就是一间破旧的传达室,而我们都是两手空空的打工仔……

  1984年,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的20万元人民币,在计算所的传达室里创办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

  联想最初推出的重要的自主产品,还不是PC,而是1986年推出的联想汉卡。这是一款具有文字联想功能的汉卡,联想公司的名称也由此而来。1988年5月,联想在《中国青年报》刊登招聘广告,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包括杨元庆、郭为在内的一批年轻人加入了联想。

  1991年,联想品牌的微机,当时是286电脑在国内市场推出。

  陈浩是联想集成系统(上海)公司的创始人,在数年内他将联想在上海的系统集成业务发展到上亿元的规模。后升任联想集成副总经理兼企划办主任,联想集成是今天神州数码的组成部分。

  当时是负责公司战略制定及实施监管工作,策划并实施了公司架构向行业事业部管理模式的转变。陈浩还有一个总结:对于竞争我们是抓两头,做得好的有奖励机制,做得不好的我们有淘汰机制。

  顺便涉及的是,1994年的时候联想成立了微机事业部,当时29岁的杨元庆被任命为微机事业部总经理。三年之后,国内市场份额达到*。

  陈浩1997年年初曾经离开联想,1998年年初回到联想。他说,离开时是创业的欲望。热文《失去柳传志联想将会怎样》一文中援引他的话,“虽然我本人想做大一点的事情,可联想也可以提供这种舞台,我个人的能力和特点,也比较适合。”

  关于风险投资业务,公司方面是这样介绍的:为了规避高科技行业可能带来的高风险,凭借联想自身从小到大办企业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对企业管理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总结,联想控股希望借助“资金+管理”,开辟一块崭新的业务领域,帮助和促进中国创业企业的成长。

  柳传志回顾:联想投资公司01年成立的时候,我没有让他们去募集基金。我怕做不好坏了牌子。是联想控股自己多年积累的钱,拿出来3500万美元由投资管理公司负责管理。

  2001年4月26日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柳传志亲任联想投资的董事长。

  总裁朱立南向媒体介绍,将在大IT行业内四个领域展开投资:电信网络设备、企业应用软件IT服务、半导体芯片设计。5年内的目标是年平均回报率达30%。朱立南说,“杨元庆是再造辉煌,郭为是二次创业,我是原始创业。这将是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但远处阳光灿烂。”柳传志曾评价朱立南,“他内心有激情而外表平淡。”

  公司网站介绍,陈浩先生于2001年与朱立南先生、王能光先生等一同创建了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至2010年一直担任投资总监职务。

  王能光同样于1992年加入联想集团,曾任联想集团财务部总经理,负责整个集团及各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上市公司的投融资业务。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

  关于投资这个事情,2012年的时候,柳传志还有一个段子,96年民生银行准备注资时,他*个获准投资,当时投资一路持有就是2000倍,但是没有投资。“是好事儿还是坏事真不好说。也许投了这个赚了钱,电脑这条路就做不成了。也许最后什么东西都没抓住,这也是可能的。”

  陈浩回顾,“2001年我们投资的*家企业,CEO叫刘庆峰,是很有激情、很有远大目标的青年创业者。”

  讯飞

  最初推荐科大讯飞的,是联想集团。

  刘庆峰,1973年出生,1990年进中国科技大学,学的是电子工程系,“那时傻乎乎的,以为学了无线电电子学,以后就知道怎么修彩电了。”后来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他脱口而出。

  刘庆峰回顾起来:因为成绩比较好,92年就进了中国科技大学和国家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联合设立的人机语音通讯实验室。95年本科毕业,保送上研究生,那时就开始作为语音合成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了。

  语音技术主要包括语音合成和语音识别两项关键技术。让机器说话,用的是语音合成技术;让机器听懂人说话,用的是语音识别技术。

  90年代中期,863提倡“顶天立地”,“顶天”就是核心技术国际*,“立地”就是要立足于市场,能够产业化。“当时到华为出差一个多星期,把我们的语音技术和他们的系统融合,有很大的感触。”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当然股东包括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00年的时候联想集团推广“天禧”系列电脑,这一系列融合了智能语音技术,因此同科大讯飞有合作。

  联想投资投入了2533万元,占到其一期基金的十分之一。柳传志亲临投资签约仪式,后来人们注意到这也是*的一次。柳传志还在安徽饭店和刘庆峰们谈至深夜。

  另一个被打动的是复星郭广昌 ,据说在*次演示的时候,电脑还出了问题,但是最终投资还是落实了。

  对这个项目,联想投资投注了巨大的关注,陈浩在管理方面的经验,王能光在财务上的积累。另一位王建庆的关注则包括产品发布。王建庆于1996年加入联想集团,曾任联想集团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及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等职。

  联想投资当时也处于创业阶段,同样强调成本,也有过包括朱立南、陈浩在内,几个同事坐晚上的火车到合肥,为讯飞团队辅导。

  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后来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回顾,“我们都是学生出身,哪里懂这些。他们在我们公司很小的时候,为我们建立了比较系统的管理框架,才有了今天执行力比较强的团队。”

  陈浩对成长过程是了解的,他曾经谈及,初创公司在管理人方面不容易,只能给自己小目标,但随着发展,压力会很大,而能否为员工创造一个舞台,压力同样很大。

  存在一个数字问题,当时联想集团为每台PC支付1块钱。100万台PC在当时已经是不小的数字,而科大讯飞的收入不过是100万元。

  “市场爆炸点还没有到来。”2008年5月,陈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指出:实际上前几年亏损了不少,有些股东挺不住了,开始退股。待到2004年以后公司好起来了,我们就鼓励管理团队找银行和信托公司用原始股抵押借款方式把股权收回来一部分,最终达到员工持股30%。这个符合我们做风险投资的理念。

  过程中,科大讯飞开始为华为、中兴提供语音系统集成模块,应用在呼叫中心、智能网。

  “还有寻找合作伙伴,在讯飞与集团和中科院内部之间起搭桥牵线的作用,以及跑市场,联系华为等大客户。毕竟我们有这个产业背景。” 陈浩在联想集成的时期,参与并主持了公司在政府、金融、税务、电信等领域的大中型系统集成项目的实施与开发。

  陈浩是在2005年前担任讯飞董事,之后王能光进入董事会。反映联想投资不同时期对被投企业增值服务不同的侧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