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陈浩:扎根中国的土VC 投科大讯飞是运气好

陈浩是联想集成系统(上海)公司的创始人,在数年内他将联想在上海的系统集成业务发展到上亿元的规模。后升任联想集成副总经理兼企划办主任,联想集成是今天神州数码的组成部分。
2013-01-18 09:06 · 腾讯财经     
   

 

  

  *投资人

  “我们一共投资了16个项目,在三年以后的04年开始管理第二个基金,基金的规模比*个基金大了一倍。”陈浩回顾。

  公司记录,2003年12月,二期基金6015万美元,1.9亿元人民币募集完成。本期基金以大IT相关领域,基础设施及架构、应用及服务投资为主,同时积极拓展其它非IT领域的投资机会。

  主要投资人仍然是联想控股,同时引进了四家海外机构。王能光后来在接受《融资中国》采访时回顾:除了投钱以外,这类机构还希望能通过与联想投资合作取得符合其战略部署的额外收获。实际上,二期基金的四家投资人基本上都实现了其合作目的,包括投资技术创新的三菱商社、想进入中国的DCM

  DCM同联想投资形成了伙伴关系,实际上赵克仁在联想投资公司董事会任职。

  赵克仁是出生在日本大阪的华裔。他与迪克森-多尔创办了Doll Capital Management,简称DCM。朱立南在接受《互联网周刊》采访时谈及,“他们的合伙人都非常有经验,我们经常交流怎么去管理一个VC公司,开一个户外会议一起对行业内的趋势进行讨论 。”

  2006年4月,第三期美元基金1.7亿美元募集完成。本期基金专注大IT行业,投资主题包括: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无线应用与服务、外包、数字媒体、芯片设计及关键元器件,选择性地投资非IT项目,关注消费升级和产业整合产生的机会。

  在2007年7月的“2007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上,陈浩有一个回顾,一共投资了超过60家企业,这里面80%还是IT企业,90%是属于早期企业。

  对早期投资他有心得:我们投初创的企业,其实创业者并不具备运作大资金的能力,这个过程经过三五年之后可能具备了,我们的钱会越来越多。*轮我们进去的时候通常我们不会给创业者很多的钱。

  2007年12月12日文思信息登陆纽交所,发行价为8.5美元,融资6502.5万美元。首日报收于9.96美元,涨17.18%。

  文思创办于1995年,当年同与IBM建立长期合作关系,1997年又同与微软建立长期合作关系。1998年与惠普、甲骨文和SGI签署外包服务合同。

  2005年联想投资同DCM注资文思创新1000万美元。2006年红杉、DCM和联想投资再次向文思投入了3000万美元。

  “文思IPO的时机很不好,出发上市时曾经犹豫了8个小时,不断开会讨论要不要上,当时已经多个不好的前兆很明显地展现出来。犹豫是不是改到08年再上,但最后还是决定早点上市。”文思CEO陈淑宁之后谈及。

  12月21日,宇阳控股在香港上市,募资1.3亿港元。公司创办人陈伟荣是康佳前总裁,公司从事MLCC多层陶瓷电容器业务。他在接受《经济观察报(微博)》采访时介绍,“凡是数码、通讯产品全要用到这种电容,将来没有任何电器和通讯产品不用MLCC。这个产品尺寸越小,技术难度越高,越没有人竞争,毛利率越高。”上市后,联想控股的持股摊薄至6.73%。

  有一项活动是每年一次的CEO-Club,活动主旨是,针对CEO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研讨,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借鉴,从企业运营管理到宏观经济环境,CEO们在分享经验的同时,更促成了相互间的深度合作。

  2008年的两个主题是“高管团队的保留与激励”、“冬天里企业怎样生存并蓄势发展”,团队激励方面选择的典型案例为文思创新、科大讯飞,同时还邀请到了蒙牛集团牛根生来谈“蒙牛在高管激励中的体会”。

  2006年科大讯飞实现收入为1.7亿,2007年则为2.1亿元,同比增长110%及20%。在中文语音技术市场市场份额为60%以上,语音合成产品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

  2008年5月12日,科大讯飞登陆中小板,发行价12.66元,以30.31元报收,涨幅达139.4%。科大讯飞属国内*家学生创业并最终上市的公司。“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投的*一个学生创业企业,只能庆幸我们运气好。”陈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如是说。

  之后,第四期美元基金3.5亿美元募集完成。

  2009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榜,47岁的朱立南列第39位,43岁的陈浩列第48位。

  榜单介绍,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土风投,拥有15年IT行业经验的陈浩深谙中国式企业的业务运作、企业管理,并与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大企业有广泛的网络关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