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陈浩:扎根中国的土VC 投科大讯飞是运气好

陈浩是联想集成系统(上海)公司的创始人,在数年内他将联想在上海的系统集成业务发展到上亿元的规模。后升任联想集成副总经理兼企划办主任,联想集成是今天神州数码的组成部分。
2013-01-18 09:06 · 腾讯财经     
   


  联想为什么

  公司网站记录:2009年9月,*期人民币基金10亿元募集完成,引入全国社保基金,标志着LC进入中国投资行业*梯队。

  同期另一件事情是,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在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暨联想控股新战略媒体沟通会上,陈浩作了一个介绍。

  他总结了两条:*,是为被投企业提供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第二,我们总结出了“事为先、人为重”的选项投资理念。

  他进一步指出:我们把创业企业发展的问题分别归为两类,一类是事的问题,一类是人的问题。我们把人的方面的问题分为组织发展和创业家瓶颈两个问题,在组织发展这方面,我们归纳出核心班子的建设,中层干部的培养,激励以及企业文化建设这四个方面。

  联想之星班的全称是“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发现并培育优秀的科技创业人才。

  联想之星班*期于2008年7月创立, 2009年9月份开始第二期的培训工作。2010年年初开始第三期招生工作。

  柳传志讲授的课程是《总裁是怎样炼成的》,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则是《投资人怎样看项目》。联想控股承担学员的培训费用及食宿费,学员负担往返培训地点的交通费。

  2010年6月在南京举办的第10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一个问题是,企业如何对接风险投资。

  陈浩对这个问题大概早有答案,他认为,企业应该广泛地与投资机构“约见”。但不宜交往过多的风投机构,通常挑选3到5家合适的风投进行深入谈判,是比较合适的。

  夏天的时候陈浩和刘二海接受了《环球企业家》的采访,谈及了投资思路。

  当然教育领域的投资是热门,陈浩谈及,“新东方的成功和当时的出国潮有关,它上市后资本也投了很多家此类公司,到现在也没有很成功的。

  一个问题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关注点,陈浩回答:比如通信、射频、可视这些方面的芯片等。他同时指出,“我们也关注移动应用公司,现在联想乐Phone里很多应用都是我们推荐的,比如我们投资的人人网、中国票务等,以及一些基于位置的服务。”

  2011年5月4日,人人网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行价14美元,首日收盘18.01美元,涨28.64%。融资总额为7.434亿美元。市值达到约70亿美元,进入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前五强。

  陈一舟在同国内媒体视频连线的时候,特别谈到无线互联网:在无线互联网上,社会网络的产品是*的受益者之一,这里面我们也要加大投入,让智能手机上的用户越来越多,让他们经常来上。

  “人人网的市值约为Facebook的十分之一。”晋新资本分析师尼克-艾因霍恩指出。当然2006年3月联想参与了对千橡集团第二轮融资。

  之前第五期美元基金5亿美元募集完成;本期基金关注的投资主题是TMT、医疗健康、清洁技术、先进制造、消费品和现代服务。同时联想投资制定了新的五年规划,提出要成为一家最有价值、最受尊敬、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资公司。

  “联想目前的战略是行业专注和区域专注。”陈浩接受《*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介绍:

  行业专注是专注于TMT、消费产品和服务、外包及专业服务、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业几大行业,而区域专注则是在上海和武汉成立2个地方办公室,人员本地化更密切关注当地项目。

  君联资本

  “*是扎根中国的,第二是背靠联想,第三是行业专注。”陈浩总结君联资本三点优势。

  2012年2月16日,联想投资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英文名称“Legend Capital”仍将延用。“联想作为IT行业的*企业,在全球从事PC销售,容易产生混淆,需要根据定位明确专业公司的品牌。”君联资本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朱立南表示。

  关于“君联资本”的释义,君:天之道,利而不害;君子之道,为而不争。联:联合、连结、协作,源于联想。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心仪的事业,并分享成功。

  新闻发布会上,陈浩介绍:我们管理的基金总规模是人民币130亿。

  我们已经投资的项目超过140家、接近150家,这些项目分布在6大领域:首先是我们比较传统的、跟联想背景比较接近的IT和信息技术领域;第二是清洁技术和环保新能源;第三是健康和医疗;第四是消费品;第五是现代服务;第六是先进制造。

  之前的2011年10月,联想控股文件披露了旗下投资公司的业绩情况,联想投资的资金目前项目总价值和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期6倍以上、第二期4倍以上、第三期2倍以上,第四期1.7倍。

  2012年4月,陈浩谈到投资的策略:

  某一方面的产业背景对你被投企业最有帮助,这种特色应该是VC发展立足的一个关键。希望将来我们的同仁们,包括我们君联资本自己,也可以在这方面做出特色,做出优势,能够下大力气。

  8月24日,此前停牌科大讯飞复牌,开盘涨停。科大讯飞发布增发预案,公司拟以19.4元每股募资17.53亿元,其中中国移动认购13.6亿元。增发完成后,中国移动持有科大讯飞15%。之后人们注意到,两家联合推出智能语音门户软件“灵犀”。

  其实在两年前的2010年10月,刘庆峰即宣布同时提供语音合成、语音搜索、语音听写等智能语音交互能力的移动互联网智能交互平台——“讯飞语音云”正式上线。

  “语音识别的准确率现在达到92%,如果以后能做到98%,那就和正常人的交流一样了。”这是最近李彦宏说的。

  (媒体相对少谈论,联想参与无线互联网,其实联想在软硬件都有布局,而且资金渠道方面也有优势,当然,君联资本在其中将发挥独特作用。)

  2012年12月19日,年度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榜发布,福布斯中文版沿用之前的评估,即创业投资人过去5 年的退出项目,根据其退出项目的业绩,及其在该投资项目中的参与程度和贡献。

  朱立南进入前十名,列第9,陈浩列第36名,陈浩的IPO/并购退出项目涉及科大讯飞、文思创新、展讯、谱瑞、人人网、中讯、*网、易车、高德、智联招聘合康变频阳光纸业联信永益等。

  同期,《中国经营报》组织多位学者及企业家探讨“城镇化蛋糕”。陈浩结合投资谈道:居民消费通常呈较快速增长态势;消费品品类众多,总体上品牌化程度仍然较低,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他特别指出:医疗健康受益于消费和政策驱动,从消费端来看,消费升级,医药行业占GDP比重从5%逐步提高;到2015年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城市化发展带来医疗服务需求层次的提高,都说明医疗行业很有发展前景。

  在这个领域经历了许多年之后,陈浩曾经谈及容错的命题,“面对失败也是我们这个团队必须要经历的,或者叫容忍失败是风险投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

  结语

  过去的十年是产业投资向股权投资演进的过程,相对于产业投资,股权投资效率敏感性更高,与之对应的问题则是,股权投资同产业的距离感。*代本土风险投资人,经历了这一个过程。

  陈浩指出,怎么对项目进行帮助,在产业整体发展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这应成为机构品牌内涵里最重要的部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