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专业路线:VC机构抱团投资 大PE做差异化

在目前,单纯地关注一个产业,对于大多数创投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具有很明确投资方向的主要是外币基金,国内创投这样很多项目都投不出去,投资压力会很大。
2013-01-05 09:11 · 经济观察报  石俊   
   

  洗牌在底部已然开始。

 这种情况下,那些依靠赚市场快钱的投资机构只能被动观望。而资金相对充裕的专业投资机构,已经开始找寻差异化的竞争路线,而收缩战线,集中火力正成为时下的应对之策。

  之前一直主打TMT、消费、传媒等领域的天图资本,从2012年以来正在缩窄投资范围,增加行业辨识度,贴上只投资某一行业的标签。从今年年初,天图资本已经将投资范围缩小到了大消费,即包括餐饮、教育、医疗健康等大消费领域相关创业公司,且只投资B2C业务。而投资机构的专业化,也被认为是之后发展的趋势。

  投资聚焦

  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向本报介绍,目前PE、VC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投资项目之间的同质化也越发严重,专注一个领域的投资,将是未来创投机构的趋势,且LP也不希望你是一个什么领域都去投资的综合基金,希望你更加聚焦。

  天图认为目前中国的A股市场低迷,且上市公司的组成大多是金融、资源类的传统企业,需要换血,就必须有新的产业的加入,消费服务业无疑是未来的一个大热点,且这几年消费类企业上市,PE参与都非常高。

  除了以上外部的因素,将投资方向聚焦到消费,还与天图的团队成员的背景有关。王岑表示,管理层在研究天图十多年投资之后的项目表现,他们发现消费的项目都要好过其他的项目,“从投资决策、管理上,聚焦是最高效的,不但交流成本低,在与别人抢项目的时候,我们的决策也是最快的。”

  王岑原以为,公司的投资范围从四个领域缩小到消费一个领域之后,投资机会会变少,但是当他们深入到消费领域之后,发现机遇更多。今年在消费领域,天图就已经投资了15个项目,其中包括曼卡龙珠宝、汤臣小厨、八马茶业、德州扒鸡、贝乐英语等。

  对于未来创投的差异化竞争,达晨创投总裁肖冰也深有同感,他表示过去的国内创投大家基本上是一个面孔的,同样的打法、同样的策略,在行业上也没有什么聚焦,未来创投机构还是要在其擅长的领域里聚焦做重点投资,在产业链里面做一个延伸投资,这样的风险就比较小。“包括规模也是一样的,没必要做一个大而全的规模很大的公司,当然你有这个管理能力能做大就尽量做大,但是每个人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特色鲜明地去做,这种打法才更神秘。”肖冰认为。

  同样的改变也发生在东方富海东方富海,其总裁程厚博介绍,东方富海已经在两三年前开始调整基金结构,“以后我们可能不会去发综合性的基金,我们会发专业性的基金,这样才能造就对行业的深刻了解。”

  不过,在目前,单纯地关注一个产业,对于大多数创投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具有很明确投资方向的主要是外币基金,国内创投这样很多项目都投不出去,投资压力会很大。

  专业内功

  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勇认为,最近三年创投在很大程度上是搬运工,把红苹果拉到超市、五星级宾馆卖了5倍、10倍的价钱,在疯狂的IPO遇冷之后,创投还是要回归本源。

  要回归本源,各家创投练内功的方式各有不一,为了提高投资效率,东方富海目前专门与一家财务管理公司合作,来调查和规范被投资企业的财务状况。做中早期项目投资的深圳力合清源,虽然团队成员才30余人,其中却招募了6个通过CPA考试的投资团队成员,另外还有3名律师。如此的团队构成,让力合清源作投资决策时,响应速度非常快。

  行业遇冷,在投资的募、投、管、退上,大的基金都在做差异化。“在扩张上,一些大的投资机构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路子。比如深创投在外地的扩张主要与政府引导基金进行合作,而达晨创投主要是与当地的招商银行合作,每家都不一样。在投资上,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开始抱团投资,一方面加大创投在公司的话语权,还可以降低风险。”深创投一名投资经理向本报表示。同时,他了解到的情况是,一些不具备管理经验的小投资团队,正遭遇资金饥渴,试图将手中的几个投资项目一起打包卖给大型的投资机构。

  逆市扩张的达晨创投,亦在扩张自己的投后管理团队,其副总裁邵红霞向本报表示,创业投资是12年一个轮回,之前的是创投1.0时代,大家赚的钱都是easymoney,好的项目已经被大家掘地三尺,好项目的形成,也需要时间。未来会很难,进入创投2.0时代之后,拼的就是大家的整体实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