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文化产业属于资本密集型

当我投资这么多企业以后发现,并不完全是人力密集型的,也是资本密集型的,举一个例子,莫言很火,他的书要加印,没有钱怎么加印呢,这个企业扩张发展的时候确实需要很多的资金。
2012-12-15 11:20 · 投资界     
   

  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文化产业属于资本密集型
图为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是文化企业,我们投资企业确实跟陈总说的,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老板很累,为什么老板很累呢?现在很多文化企业你发现,其实除了人什么都没有,文化如果人一走,什么东西都没有了,很空。只靠人的行业,我们说文化是人力密集型的行业。当我投资这么多企业以后发现,并不完全是人力密集型的,也是资本密集型的。举一个例子,莫言很火,他的书要加印,没有钱怎么加印呢?这就说明企业在扩张发展的时候确实需要很多的资金。

  很多老板为什么要融资,如果不想做大,很多文化企业都不必要投资。举一个例子,我这个影视公司存活了二三十年,今年的行情好拍一部戏,明年行情不好不拍戏。二三十年可能才拍了五部戏。但是如果想做大的话,要靠资本很大的推动。

  谈到金融创新,包括我们投的这些企业,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老板太缺钱,今年想做业绩三千万,好,你拍几部戏,比如说围棋或者跆拳道的公司,跟很多机构架构一下,完成三千万的利润。明年想做五千万,你发现需要更大的资金驱动,因为这有一个周期驱动,文化这个东西并不是说今年想拍一部戏,去研究这个剧本,明年就能产生回报,钱明年就能回来。尤其今年是经济形势非常不好的一年,收入是有了,现金流可能没有,钱又没有,明年靠什么去推动新的利润增长点,所以特别需要钱。

  谈到金融创新也是,包括我们投的企业,为什么跟银行,我也希望将来跟张总这边建立长期的关系,很多银行之前不太贷款给中小企业,尤其是影视公司,出版公司,文体公司。我跟陈总还共同看了一个企业,这个企业现在在北京银行贷款也没批下来,为什么呢?因为它的总部在东阳,注册资本金是几千万,但是北京有一个分公司,注册资本一百万,做演艺经纪的,这个一百万的公司拿什么去申请贷款?肯定是说母公司担保,但是北京银行怎么去东阳做贷款呢?急需要很大的帮助。现在我们正在策划,投资公司做担保,去给这个企业进行贷款。

  刚才谈到金融创新,谈到跨越式发展,为什么文化企业要跨越式发展。比如说跆拳道,也是文体,为什么要跨越式发展呢?这些企业说白了也需要一个连锁和扩张,开心麻花需要在上海开分公司,北京开分公司,跆拳道也是,需要很庞大的资金。需要资金就能完成跨越吗?也不一定,因为你发现完成跨越的时候就要没有人,无论是分公司还是分项目都没有人,所以我觉得跨越式发展一是需要资金,还有就是人员的培养,最重要的一点,因为之前我跟很多朋友在谈,为什么我们现在很多上市的文化企业,包括影视企业都没有几个导演出身的,中国有很多电视剧大牌导演,但是真正做好影视公司的没有这些大牌导演,因为管理是制约文化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