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筹备5年中核电"巨型"IPO终登场:募资规模百亿元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在审企业数量共有808家,按照现行的发行审核制度和审核节奏来看,中国核电仍需较长时间才能进入发行阶段。
2012-12-10 08:54 · 搜狐财经  矫月    
   

  2012年12月7日,中国核电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在审企业名单中。据了解,中国核电从筹划上市到目前递交材料并取得受理函已历时5年,本次申报材料获得受理代表着中国核电IPO项目正式进入审核阶段。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在审企业数量共有808家,按照现行的发行审核制度和审核节奏来看,中国核电仍需较长时间才能进入发行阶段。

  根据接近公司高层人士称,中国核电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规模大概在百亿元左右,计划主要用于已有在建核电项目的建设,包括福建福清核电工程、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等。

  今年10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电建设作出部署。规划指出要稳妥恢复核电正常建设,并合理把握建设节奏。两个规划的出台,明确了我国核电后续发展的思路,安全、有序、高效发展核电仍然是调整我国能源结构的重要选择和我国能源电力的重要发展战略。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核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比例仍然很小,核电装机比重仅为1.19%,与国际水平相比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有资深投资人士分析,在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中,火电类型上市公司业绩对煤价变动的敏感性较高,水电类上市公司业绩则容易受到上游来水季节性差异的影响,与之相比,核电类上市公司则较少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业绩更加稳定。对于投资者而言,是电力行业股票中较好的配置品种。

  中国核电前身为中核核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21日,于2011年12月31日整体变更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控股。截至2011年底,公司拥有控股子公司13家,参股公司1家;控股在役核电机组9台,装机容量649.6万千瓦;控股在建核电机组10台,装机容量1028万千瓦。

  据中国核电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目前运营核电站包括:我国*座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我国*座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被誉为”核电国产化重大跨越“的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我国*座实现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的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我国*座采用全数字化仪控系统的核电站—江苏田湾核电站。在建核电项目包括:全球首台三代核电AP1000—浙江三门核电项目,以及福建福清核电项目、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海南昌江核电项目。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所属运行核电厂已有近70堆年的安全运行记录,机组安全运行业绩良好,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2011年全年安全发电444.35亿千瓦时,占中国大陆核电发电量的比例超过5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