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位投资经理流失 券商资管投资人才动荡易致业绩不稳

据《机构投资》统计,此后7年间,整个券商行业共推出357只集合理财产品,前后共出现了404个投资主办(券商投资经理);截至目前,在岗的投资主办仅265个。
2012-11-12 13:28 · 和讯网     
   

  据不完全估计,7年来券商资管流失到其他行业(公募、私募等)的投资主办至少112位(不含因内部提升而离开投资主办岗位的人员)。

  2012年5月的券商“创新大会”像一针兴奋剂,让整个行业都为之活跃起来。但券商资管所面临的窘境——人才紧缺、规模缩水、业绩波动,短期内并没有太大改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连连亏损,198只产品净值跌破1元。

  截止到今年8月,拥有资管牌照的券商已有65家。

  “投资主办人的管理模式应该向基金经理的监管方式靠拢,不能视为私募形式,应该接受阳光化的监督。”华东券商资管人士认为。

  112名投资经理流失

  2005年4月底,光大证券发行*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据《机构投资》统计,此后7年间,整个券商行业共推出357只集合理财产品,前后共出现了404个投资主办(券商投资经理);截至目前,在岗的投资主办仅265个。

  据不完全估计,7年来券商资管流失到其他行业(公募、私募等)的投资主办至少112位(不含因内部提升而离开投资主办岗位的人员)。

  不仅如此,投资主办人离职的公告极为简单。公告多以“工作需要”或者“个人原因”一笔带过。“券商投资主办人大多由券商资管业务分管的老总任命,根本无需报备。”上述华东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也反映券商资管人事管理相对随意。

  “早在前几年,券商资管对投资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华南某猎头顾问表示,“他们有去公募、私募或者其它金融机构,也有的去了券商其它部门。”

  “资管只是券商的某一项业务,其薪酬及激励制度受券商公司的制约,公司提供的薪酬和各方支援无法与公募基金或者私募相提并论。”华南中大型券商资管投资人士透露。

  “随着国人财富管理需求的井喷,券商资管的发展其实才刚刚开始。”华东某券商资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两年来,几乎所有的券商都将资管业务放在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位置。”

  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在对券商资管人事管理进行规范,欲将研究制定投资主办人注册登记自律规则,明确投资主办人的注册、变更、注销管理等具体要求。

  “投资主办人的管理模式应该向基金经理的监管方式靠拢,不能视为私募形式,应该接受阳光化的监督。”上述人士表示,比如,“可参照基金经理的选拔方式来选拔投资主办人,投资决策可以公司投委会为准”。

  8月22日,证监会公布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17条规定,证券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主办人不得少于5人。投资主办人须具有3年以上证券投资、研究、投资顾问或类似从业经历,具备良好的诚信记录和职业操守,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注册登记”。

  “现在正是招兵买马的*时间,在最差的市场环境中,清除不合适的投资主办人;同时与新招的投资人士进行磨合”。

  但大量招兵的背后,无法掩饰券商资管投资人才的匮乏和不稳定。“投资主办、营销和研究员这三个岗位一直紧缺。”华南猎头顾问向记者透露。

  “现阶段券商资管业务仍然缺少成熟的投资主办人,一旦待遇及考核机制完善,会有更多的基金经理跳槽至券商资管部门。”上述华东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

  业绩剧烈波动

  人才流失导致券商资管集合理财产品频繁更换投资主办人,而这加大了业绩的不稳定性。“频繁换投资经理—>产品业绩波动—>更加频繁换人—>……”恶性循环赫然诞生。

  依据投资经理历史任职数据,《机构投资》统计了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经理的平均任职期。从统计结果看,所有产品投资主办人的平均任职时间仅只有388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