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券商经历转型阵痛 自营业务成“救命稻草”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95.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49.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1%。券商承销业务方面,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合计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为18.87%。
2012-11-06 12:06 · 腾讯财经     
   

  身处行业“严冬”的上市券商3季报表现差强人意。虽然经纪、承销、资管等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但自营业务成为“救命稻草”。

  19家上市券商前3季度合计实现自营收益10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8倍。

  数据显示,前 3 季度,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共 468 亿元、同比持平;净利润145 亿元,同比下滑7%。19家券商中,10家同比增长,9家同比下滑。

  在市场一片萧瑟之下,证券行业这样的一份“成绩单”或者勉强令投资者满意。然而主营业务持续下滑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证监会近期频繁推出券商新政,意在鼓励券商业务创新升级。

  证监会认为,目前证券业处于行业低谷,未来5-10年,证全行业创新业务大发展是行业的根本趋向。媒体报道称,有关方面坚定表态“证券业处于历史上*的一个机遇期,风险基本为零”。

  债券市场转好 券商自营业务回升

  自营业务成为券商三季报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其中,自营收益最高的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实现收益23亿元,同比增长40%,期末自营规模为639.6亿元。国金证券自营收益同比增长1129%,同比增幅*。

  从以往经验来看,券商自营业务往往是熊市中最令人担忧的部门。早在年初,也曾传出中信证券自营部门裁员的消息。是什么原因使得自营业务在今年出现逆市上涨行情呢?

  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的相关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中信证券自营业务扭亏并实现大幅增长并不是没有经营技巧,而是行业共性,比如债券市场的回暖带来的收益增加等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自营业务方面,大部分券商选择调整资产配置,加大对债券的投资。尤其在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行情转好也是券商自营获得高收益率的主要原因。

  国泰君安数据显示,2012 年前3 季度,上市券商自营总收入108.14 亿元,较2011 年同期增加460.96%;平均收益率4.82%,较上年同期1.07%提升3.75 个百分点,成为本期自营收益改善关键因素。

  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23.1%,较2011 年同期增加18.99 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自营在券商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10月31日,证监会就修订《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大幅放宽券商自营投资范围,这对于未来券商自营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

  分析认为,该规定为券商增加业绩增长点埋下伏笔,券商自营业务收益进一步提升值得期待。

  主业下滑 行业仍处“严冬”

  第三季度A股成交额创2009年以来新低。

  受市场影响,上市券商三季度各主营收入普遍下滑,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下滑31%、58%。而经纪和投行业务收入是拖累业绩的最主要因素。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95.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49.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1%。券商承销业务方面,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合计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为18.87%。

  券商业一向被认为是靠天吃饭,前几年资本市场扩容,各券商投行业务赚得盆满钵满的时代也许一去不复返了。

  据《机构投资》统计,上市券商中,国海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山西证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今年前三季度没有承销IPO项目,交了白卷。

  面对重重压力,各券商不得不采取裁员、减薪、末位淘汰等措施降低成本。

  就在前不久,国内投行处于“领头羊”地位的中金投行部门启动裁员计划,与此同时刚刚取消保代津贴的中信证券也传出将会继续裁员20%的消息。

  这个“严冬”远没有过去。

  小机构增长强劲 券商业分化明显

  从三季报来看,上市券商两极分化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9家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券商中,业绩增长*的是方正证券,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增长392%。其次是东北证券扭亏为盈,实现了1.43亿元的业绩,同比增长322%。曾被爆炒的国海证券,业绩幅度也超过190%,利润达到1.8亿元。

  中小券商表现明显好于大型券商。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中小券商去年的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是在传统业务遭受重创的情况下,中小券商能迅速调整策略,致力新业务的发展,经营模式弹性更大。

  以东北证券为例,报告期内,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6729.92万元,较去年前三季67759.25万元,同比增长28%。但是,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一举从去年同期的亏损1840.96万元到大幅盈利14261.63万元,同比增幅874.68%,高居19家上市券商之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