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券商经历转型阵痛 自营业务成“救命稻草”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95.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49.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1%。券商承销业务方面,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合计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为18.87%。
2012-11-06 12:06 · 腾讯财经     
   

  分析认为,东北证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归因于承销业务和自营业绩的增长。在经纪业务和IPO承销业务全线萎缩的背景下,自营和承债业务成为大部分券商业绩分化的主要影响因素。

  在净利润缩水的10家公司中,大型券商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以及招商证券

  面对强大的外界压力,大型券商在灵活性和创新业务开展方面并不比中小券商更具有优势。

  证监会督促创新 证券业进入*机遇期

  证监会最近对券商业务尤其关注。业内普遍认为,券商创新11条措施年内有望全部推出,四季度创新政策落地频率很可能会继续提升。

  有媒体称,证监会最近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两个字——创新。

  从券商三季报来看,除了自营,创新收入也已经成为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券商新政半年来,融资融券、私募债、约定式购回、债券报价回购等试点规模不断扩大,上市券商创新牌照获批正在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融资融券在所有创新业务中,贡献*。前三季度,两融余额达到了701亿元。表现*的中信证券,前三季度融资融券的余额已经达到62亿元,份额8.8%,位居同业*。

  此外,在券商创新背景之下,券商直接投资业务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随着券商直投基金扩容、审批权下放、允许高管跟投项目等系列创新举措的放行,业内对券商直投的关注与日俱增。

  近期,监管层又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券商资管的新政,要求券商多申报创新产品,注册制改为备案制,集合理财产品有望迎来大的发展机遇,对于券商的贡献也将越来越重要。

  事实上,近年来很多券商都启动了业务转型升级,积极发展创新业务,力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优化利润结构来源。

  特别是今年开始,无论是监管层为鼓励创新给出优惠政策,还是召开券商创新大会进行业务研讨,都表明了监管层支持创新的态度。

  评论称,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券商自营业务的投资范围放开非常及时并必要,有利于券商逐步形成多品种、多策略的自营业务模式,改变过于依靠经纪业务业绩的单一发展模式,增加业绩增长点,实现升级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2011年以来券商陆续推出了创新业务,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但是创新力度依然欠缺。

  证监会鼓励各个券商向高盛学习,并表示“每个公司要认真分析谁是人才,合适的留下,不合适的淘汰。”这也反映了证监会对现在各大券商纷纷裁员的一个公开态度。

  经济或市场形势不好的时候,改革的步伐会加快,制度红利也会放出。业内人士预计,未来2-3年A股将会出现大行情。甚至有券商人士称,市场从2500到25000中间有10倍的利润空间。证券业正赶上历史*的机遇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