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三方理财“冷 ”对PE:募资减少 门槛抬高

诺亚控股旗下的歌斐资产总经理甘世雄称,今年募集了一个房地产方面的基金,仅仅只花了半年时间便募集到了60亿元,而这些LP全部都是个人投资者。这样的速度和规模让众多PE基金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2012-11-10 12:05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茁壮成长的众多第三方理财机构一度为PE机构输送过不少的“弹药”,而在今年,双方合作募资的势头却戛然而止。

  诺亚财富展恒理财等多家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数据和信息显示,今年PE基金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募得的资金量较去年明显减少。

  除了PE募资总体市场状况不尽人意外,第三方理财的“冷对”也是PE募资面临的困境之一。在今年信托产品热销的背景下,第三方理财机构对PE基金的热情大为不同,信托产品因带给第三方理财机构本身的收入也较PE基金产品更高,而更受第三方理财机构青睐。与此对应的是,第三方理财机构对PE基金的选择设置的门槛和风险控制标准越来越高。

  募资减少

  从2008年起,私人银行、第三方理财机构为PE基金的募资纪录,就一直在不停刷新。但今年,这样的势头却不见踪影。“总体PE产品数比去年多,但从最终募集的情况来看,募集资金不太理想,从我们这边的情况来说,为PE基金募集资金的总额是相对下滑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展恒理财产品经理唐亮表示。

  目前,没有研究机构对这一领域的数据进行过全面统计,但是从多家第三方理财机构综合的情况来看,PE基金通过第三方募得的资金大幅下降。

  清科集团观察到,今年第三季度新募基金平均单笔募资规模5931万美元,为2010年以来*,呈现出了募集数量多而资金到位少的情况,募资活动的低迷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而就在一年前,第三方理财对PE基金的热捧不可同日而语。就连此前比较热衷于PE基金的诺亚财富,其工作重点也由此前的PE基金产品,更多转向今年的PE FOF和TOP 50地产母基金的推广。

  诺亚财富市场总监王康称,PE母基金和地产母基金今年发展非常迅速,也已成为现在业务的核心方向。他认为,这是投资人自身投资需求的变化而致,“普通个人本身就不应该是PE基金的主力投资人,国外经验来看,机构LP才是PE基金的主力投资人”。

  诺亚控股旗下的歌斐资产总经理甘世雄称,今年募集了一个房地产方面的基金,仅仅只花了半年时间便募集到了60亿元,而这些LP全部都是个人投资者。这样的速度和规模让众多PE基金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对此,另一位第三方机构总经理则表示,今年不仅仅第三方理财机构为PE募资下滑,PE行业整体募资规模缩水也是客观现实,其他途径如私人银行部门等为PE募集的资金也大大降低。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34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26.75亿美元。募资总额较上一季度略有上升,但仍处在2010年以来的低谷,美元基金募集超越人民币基金,再次占据主导。45支PE基金共计募集26.69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较大达到79.3%。

  更令PE基金羡慕的是,信托产品也是今年理财市场中的香饽饽,今年上半年开始,理财市场便出现了信托产品“奇货可居”的现象。“300万元起步的产品,半个小时就销售一空,这就是今年信托产品的火爆销售场面的体现,这种状况非常普遍。”上述展恒理财人士称,不仅仅是第三方理财机构是这样,银行渠道亦有这样的表现。

  由于经济环境不景气加上流动性的不充裕,资金成本较高,导致了许多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收益颇高,许多诸如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矿产能源、基础设施类等信托类理财产品因而受到了许多个人投资人的热捧。

  而在中小型的个人投资者眼里,信托产品有着更多的风险保障,信托平台能够有抵押质押、连带担保等多重风险保障机制,兑付风险相对较小,收益接近10个百分点的项目也众多,且流动性较PE基金更好。

  唐亮则表示,展恒理财会按照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的两大类理财产品来进行划分,在今年上半年时他们向客户推荐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比重比较大,下半年则适当提高了浮动收益类产品的推广。

  “冷”对PE

  “我们加大了对PE风险审查的力度,有意识地控制PE发行的产品数量和门槛,PE不像信托有平台支撑,PE投资承担风险。大平台的话需要看项目,比如在行业内排名靠前的话,项目会优先考虑,但同样会对项目的情况进行尽职调查。”唐亮称。

  王康则强调,诺亚财富和大型PE基金的募资合作并未停止,但仅限于行业排名前十或前二十名的知名机构,“很多投资人已经在此前几年配置了PE资产,在这些投资尚未变现或有非常好的表现前,投资人对PE配置的兴趣不强。”

  新设立的PE基金则基本上很难再从第三方理财处获得青睐,除非本身GP的实力不凡,如GP的背景是国有企业、知名产业集团等则依然能受到重视。

  第三方理财机构或私人银行除了对新基金组织架构、团队等因素执行更严格的考核,还要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其管理团队以往投资项目退出数量与退出回报率给予综合性评估,其次就是新PE基金的募资期限可能更长,导致运营成本也相应提高,一些以往投资业绩很高的PE基金可能3个月就募资完成,但新PE基金可能需要6个月时间。“第三方理财机构也是市场为导向,卖PE的成本高,同样的客户,推一个PE产品和一个信托产品会难很多,所以行业是越来越不太欢迎PE项目。”上述第三方机构总经理坦言。

  他所言的“难”表现在多个方面,其一是个人投资者对PE真实的运作模式的掌控和参与度有限,认知上仍然有障碍;其二则是第三方理财机构更容易从其他理财产品身上赚到钱。

  目前,国内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收入模式基本上都是产品销售的佣金收入,而不同的产品则佣金收入不同。

  根据平安信托的调查显示,国内投资者当前仍以“产品导向”为主,一般来说,实力较强的第三方销售信托产品的佣金为1%~3%。上述第三方机构总经理称,若销售一个两年期的信托产品,以每年2%的佣金收取,则相当于两年能有4%的佣金收入。而若是募集PE基金,则基本的收费模式是与PE基金进行管理费五五分成,由于PE基金的封闭周期较长,五年为一个较为常见的封闭期,而PE基金从投资人处收取的管理费为每年2%,相当于第三方理财机构能够获得每年1%的佣金收入,五年时间加起来才仅有产品销售金额5%的佣金收入。信托产品与PE基金带给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巨大收入差距无疑使得后者在推广PE产品时显得力不从心。

  而从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反馈来看,事实上,PE基金高收益的神话不再也是PE产品不再热销的另一原因。

  “从前几年卖出去的PE基金来看,收益情况并不太理想,与投资人当时的预期其实还是有一定差距,封闭时间长,流动性差,对于许多个人投资者来说也是麻烦重重。”上述第三方理财总经理称。

  而为了迎合投资人的需求,本土的不少PE基金也不得不在产品的模式上进行创新,传统的同股同权式的PE基金并不再是主流,而是部分设置成固定收益架构的PE基金反而越来越多。唐亮也称,目前许多PE基金也开始进行特殊的设置,匹配不同投资人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一些分级基金开始流行。

  分级基金一般是将投资人(LP)分为优先和一般两个等级,二者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收益分配方式和顺序上。这种广泛运用于二级市场的私募证券基金中的结构化产品,也悄然在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现身。

  而另一个更明显的创新是,PE机构自身开始搭建财富管理部门,以直销方式服务于基金募集。国内知名PE机构九鼎投资自2011年起便开始设立直销部门,即从事类似于第三方理财机构的财富管理工作。

  上述第三方机构总经理透露,九鼎投资去年的募资总额中约有一半是靠自身财富管理部门的直销募集。

  但如九鼎投资自建直销部门者仍然是PE行业中的少数,在第三方理财机构、银行渠道募资变得更加困难、成本更高背景下,越来越多PE机构也更卖力拓展政府引导基金、大型机构客户等LP资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