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季度PE低迷依旧:新进机构充当LP 人民币基金遭逆转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主体开始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虽然人均投资量在下降,但是私募股权投资作为资产保值、升值的理财手段已被广泛接受,参与者的资产门槛也随之下移。
2012-10-20 13:12 · 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   
   

  募资持续低位徘徊、可投资本持平、投资数量及规模未见回升、经济大势未变……这些叠加因素让VC/PE市场在第三季度依然延续低迷状态,不过也有一些数据已经出现向好迹象。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主体开始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虽然人均投资量在下降,但是私募股权投资作为资产保值、升值的理财手段已被广泛接受,参与者的资产门槛也随之下移。

  另外就是外资的力量正在反弹。本土创投在经过2009年创业板推出刺激的爆发式增长后,在经济下行期间又如潮水般溃退。虽然大浪淘沙不乏强者生存,但早已是风光不再。而此时,外资机构却又开始低谷回升,在募资渠道、投资管理上的专业性与经验值支持了这种局面反转。

  初创企业重新获得青睐,投资机构开始从“上市冲刺”中理性回归到早期阶段,同时,退出的方式也开始变得不那么单一。这一切,与2009年爆发式增长之前相似。

  新进机构充当LP

  清科创投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共有7018家LP(有限合伙人),在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5656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共计7986.37亿美元。

  其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数量已超过整体一半。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有3516家,占整个市场的比例由47.1%增加至50.1%。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认可PE/VC投资,并将其视为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

  不过,随着投资数量的增加,门槛也在降低。2012年第三季度的投资规模占比较上半年仅提高不到0.2%,这样自然人的人均投资量也在降低。另一方面,原有主体投资量也在踯躅不前甚至降低,这也说明目前市场信心仍然不足,观望气氛浓厚。也正因如此,一些机构在募资时,开始降低门槛。这样一个情况也在发生着。以前,可能你有1000万才会来进行股权投资,现在也许100万就能有入场的机会。这种来自渠道的促销与推动,与投资者天然的主动为之相结合,产生了数增量稳的现状。

  数量上占比第二的仍是企业,共计1210家,占比为17.2%;VC/PE机构、投资公司以及上市公司LP数量相当,占比分别为6.4%、5.7%以及4.5%;政府机构、政府引导基金以及资产管理公司LP相当,占比分别为3.0%、2.8%以及2.4%。

  数量占比仅为4.5%的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共计2120.32亿美元,占比为26.5%,是最“富有”的LP。

  我们之前提到上市公司LP在2012年投资相当活跃,这一度成为偏冷的募资环节*的希望。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参与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的上市公司LP共有310家,共分布在13个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中小企业板市场以及香港主板市场,贡献了其中的七成。

  在实际募资过程中,一些机构也越来越偏向于寻找和选择具有私募股权行业投资经验的产业类LP作为主要募资对象,一方面节约沟通成本提高募资效率,另一方面为拓展退出渠道做准备。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逻辑的确成立。记者通过对多家上市公司LP的采访,得到的理由大致相同:首先因为普遍较高的市盈率,超募现象普遍;其次,实业不振让其开始寻找新的利润点;再则,在这些公司上市过程中,都曾或多或少地有过VC/PE参与,让其对股权投资的方式、收益都比较熟悉。

  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则是另一主力,实力相当,贡献总量的四成;紧随其后的是FOFs、企业年金、投资公司以及企业LP。

  另外,随着新政策对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券商直投以及公募资金参与实业投资的放宽,各种新的主体开始进场。

  截至9月,社保基金共投资了16只股权投资基金,总体规模达到818亿元人民币,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承诺出资已达226.55亿元。按照社保基金目前的规模,以及10%的投资上限计算,尚有超过600亿元的规模可以投资。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中信证券旗下的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正式登记成立,首只券商系并购基金有望近期推出。市场消息称,中信并购基金成立初期的首批到位资金预计达30亿元,目前中信并购基金的储备项目规模已达90亿元,成立后将重点投向金融与商业服务、消费与农业、制造与科技、能源与材料、文化与传媒等行业。

  广发证券旗下直投部门广发信德也于近日宣布,与延安鼎源投资公司合作设立的并购基金,首期设计规模为20亿元。目前,该基金尚需中国证监会批准。

  这些新进场的机构,有望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的新生力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