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尔街秃鹰中国纠结:发“落难”财“难做”的中国市场

一直以来,作为全球最大的不良债务投资商橡树资本在国际市场的各个角落都有着活跃的身影,但在中国市场上却是小心翼翼,这是为何?被外界视为巴菲特接班人的霍华德·马克斯到底有着怎样的投资逻辑?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今天,“橡树”又会将它的“枝叶”衍生到哪里呢?
2012-09-20 07:42 · 英才杂志  孟杰    
   

  和凯雷KKR以及黑石相比,管理着近800亿美元的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在中国市场上非常低调。但是其创始人、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在最近一段时间对中国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

  67岁的霍华德·马克斯带着自己的新书《投资最重要的事》来中国做宣传活动,亦是在找一个由头与中国的企业和媒体拉近关系。

  一直以来,作为全球*的不良债务投资商橡树资本在国际市场的各个角落都有着活跃的身影,但在中国市场上却是小心翼翼,这是为何?被外界视为巴菲特接班人的霍华德·马克斯到底有着怎样的投资逻辑?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今天,“橡树”又会将它的“枝叶”衍生到哪里呢?

  发“落难”财

  毕业于宾夕法尼亚的沃顿商学院,在芝加哥大学接受MBA教育,身兼金融学,会计学与市场学背景,培养了霍华德·马克斯身上的“华尔街”基因。1969年他便开始从事投资管理行业,可以称得上是投行界“元老”级人物。

  1995年,马克斯与五个同事在洛杉矶共同成立了橡树资本。橡树资本的投资领域也主要集中于高收益债券、不良债务和私人股权。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寻找那些有稳健业务基础但陷于短期困境(如现金流少等问题)的公司,投资这些公司的债务,最终以低价控股这些企业。

  翻开橡树资本的投资历史,通用海事公司(General MaritimeCorp)便是其成功的案例。2011年5月,橡树资本为通用海事提供2亿美元贷款,在被从破产的边缘拉回来时,贷款被转为相应的股权。现在的通用海事公司98%的股权落入了橡树的手中。

  根据咨询公司Cambridgeassociates所提供的信息,在过去的某一阶段橡树资本的17只不良债平均年收益高达19%,高出同行7个百分点。根据最新的数据马克斯的个人财富高达150亿美元。但也由于橡树资本总是在别人落难时借机生财,其被称为“华尔街的秃鹰”。

  盘旋天空的秃鹰总是不放过任何猎物,橡树资本的投资行业似乎也没有边际。股权投资飞机租赁公司Jackson Square Aviation,通过债转股控制食品公司PierreFoods,竞标玩具制造厂商JakksPacific的股权……

  马克斯认为如果要在市场中寻找估价低的资产,*的机会通常是在大多数人不愿做的事情中发掘出来的。

  在2008、2009年,橡树资本抓住了金融危机的机会,为公司*的不良债投资基金募集了110亿美元。但霍华德也承认在金融危机中,橡树资本的投资者亦出现过亏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