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巴菲特避开Facebook的股价腰斩:远离不了解的事物

巴菲特的警告再明显不过了:投资者们应远离5月18日的Facebook首次公开募股。三个月后,Facebook的股价从每股38美元重挫至19美元。
2012-08-30 10:28 · 腾讯科技  马可   
   

 

巴菲特避开Facebook的股价腰斩:远离不了解的事物

沃伦·巴菲特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马可)北京8月30日消息,在2012年5月5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沃伦·巴菲特对听众作出了如下陈述:

  “我们应远离自己并不了解的事物。”巴菲特说。“(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充分理解公司的竞争力和它在今后5至10年的盈利能力。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过去30年未曾购买过任何首次公开募股公司(IPO)的股票。首次公开募股的时机永远是卖方的有利时机,所以把时间花在思考要不要购买新股票上纯粹是浪费时间。那些认为新股票会比市场上现有的几千只老股票更便宜的想法是疯狂的。”

  巴菲特的警告再明显不过了:投资者们应远离5月18日的Facebook首次公开募股。

  三个月后,Facebook的股价从每股38美元重挫至19美元。为什么Facebook股价惨遭腰斩?投资者该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教授戴维·卡斯(David Kass)认为,对Facebook股票的需求在开盘时一度非常旺盛。Facebook上市前两个小时内,其股价从每股38美元升至42美元,震荡后又升至45美元。但在随后的几个月里,Facebook股价一路跌至今天的19美元。这是因为早期投资者们开始抛售股票,大大释放了股票供给,打破了先前的供需关系。

  7月26日发布的季报是对Facebook股价的又一沉重打击。在季报中,Facebook公布了公司季度亏损,营收增长减缓以及费用上升等令投资者沮丧的消息。Facebook的84%的营收来自于广告,也就是说,公司盈利模式单一的毛病依旧存在。

  即使Facebook的股价已遭腰斩,每股19美元的价格仍是公司明年预期营收的整整40倍。相比其他IT剧透,谷歌(微博)的市盈率是20倍,苹果和微软的市盈率只有15倍。所以从市盈率上看,投资者仍然认为Facebook的成长性要好于谷歌,苹果和微软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从Facebook的IPO中汲取教训?凯斯教授建议,投资者应把新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和同产业的公司做对比:在相同或相似的产业中,若新近上市的公司的市盈率远远高于以往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那么投资者或许应对其敬而远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