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青睐矿业:投资所占比重较大 2-3倍盈利方可说服LP

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矿业基金执行总裁吕广丰表示,与信托、民间资本不同,PE资本投资矿业意在之后推动其上市后退出。“矿产交易已经非常市场化,估值波动也不会太大,除非上市才能获得倍数级的回报。”
2012-08-29 11:50 · 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    
   

  你可能无法想像那些手握资本的PE投资家们,下了飞机再坐上几小时汽车,翻山越岭深入密林也热情不减,为的就是“找矿”。

  虽然已经市场化的矿产项目的平均回报率在持续下降,但是PE资金仍然需要至少2至3倍的盈利才能说服LP继续支持,投资矿产亦是如此。

  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矿业基金执行总裁吕广丰表示,与信托、民间资本不同,PE资本投资矿业意在之后推动其上市后退出。“矿产交易已经非常市场化,估值波动也不会太大,除非上市才能获得倍数级的回报。”

  PE投矿

  近年来资源领域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规模吸引着大量资金涌入;这其中不乏PE资金,一位PE合伙人就表示,今年矿产领域的投资将占到其总量的三分之一。

  创东方董事总经理肖水龙也对本报表示,一直在关注矿产领域投资,不过尚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今年初,九鼎投资一只矿业投资基金热销。来自第三方理财的资料显示,此笔基金申购门槛高达1000万元,投资期限为5+1+1。投资标的偏向于成熟期的矿产企业股权,成长期企业和并购投资不超过30%,且单个项目不超过基金规模的20%。

  这些项目必须储量大型、手续合法、最近一年盈利超过5000万元,投资范围涉及全矿种覆盖,全产业链覆盖,但不投资单纯的矿藏,不做风险勘查项目投资。投资方式以IPO上市退出为主,以国内A股市场为主,同时兼顾香港上市。

  除以上机构外,中科招商上海永宣等多家PE投资机构涉矿。

  据了解,很多类PE资金也在通过信托方式涉足矿产资源投资领域。今年由中信信托发行的一款名叫“聚信泰和煤炭股权投资基金”,由聚信泰和基金管理公司向社会投资者募集40亿~50亿元设立煤炭股权投资基金,并通过新设立的煤炭控股公司参股山西3家煤业公司。

  该项基金约定的投资退出回报方式有二:由被投公司每年至少将80%的净利润向各股东分配;如企业大股东拟通过上市、向第三方转让方式退出,则该基金有权选择与大股东参与该交易。基金存续期限为五年(投资期三年,退出期两年),其预期最高收益可达53%,发行后受到投资人的热捧,被称为“上半年*钱的信托产品”。

  除此之外,民间资本、上市公司等也都加入了矿产资源的投资队伍。“这种扎堆可以理解”一位房地产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房地产受政策限制风险增大,收益下降,大量闲散资金需要寻找下一个投资点,保值能力强,资金需求大的矿产领域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一季度的并购市场上,能源及矿产行业并购在VC/PE相关行业中表现最为活跃。数据显示,从行业分布来看,2012年一季度国内并购市场从数量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共完成26起并购交易,占比12.7%;从并购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名列榜首,占据本季度并购总额近七成,这都远远高于排名二、三位的金融业以及连锁零售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