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历数创投与企业创始人恩怨记:从热恋到撕破脸

业内风险投资人曾表示说:“按照惯例,投资者不应该成为*大股东,这样过多干预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投资者更多的应该是财务投资,在企业决策上,更多地让创业者自己发展,投资者仅仅是建议和陪练。”
2012-08-20 15:39 · 英才杂志     
   

  与此前投资方和创业者发生冲突的案例相比,雷士照明事件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战级”:已经从一个纯粹的大股东利益之争,演变为全体员工参与的公众性事件。围观者如刘强东陈年等的讨论,更是点燃了创始人和投资方曾经的“宿仇”之争。

  但围绕“雷士事件”展开的种种激烈的对抗,本质上还是董事会与管理层之间的围绕控制权、决策权的非合作博弈,是公司治理上委托与代理的问题。

  业内风险投资人曾表示说:“按照惯例,投资者不应该成为*大股东,这样过多干预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投资者更多的应该是财务投资,在企业决策上,更多地让创业者自己发展,投资者仅仅是建议和陪练。”

  业内人士表示,要在充分评估企业现状和发展前景的情况下引入合适的外部投资者,双方的价值观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是否相同是决定投资与否的前提。如果投资人和企业家闹僵,甚至诉诸法律,输的则是双方,不存在真正的赢家。

  中国市场在不断地变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总会出现偏差,这时候要做相应的改变,这就需要双方在投资过程中不断地交流,并做出调整。只有双方的利益和战略眼光一致才能够把企业做大做好。

  以下我们就将几个案例完整的呈现出来,希望对创投与企业有一些帮助。

  尊酷网“走眼”

  奢侈品网站尊酷网前CEO侯煜疆2011年5月进行A轮融资时,共有四家机构——一家知名外资投资机构、一家香港VC,一家美国VC以及好望角启航电商基金——向他抛来橄榄枝。

  尽管好望角基金在互联网公司的经验并不多,但因为给的估值更高,承诺到款时间更快,急需资金扩张的侯煜疆未及更多考虑便选择了这只基金。“从事后种种波折看来,当初选择这家公司本身就是个错误。”侯煜疆说。

  2012年2月,侯煜疆因在战略发展上与资本方产生分歧,侯煜疆被董事会夺权,最终黯然离去。

  俏江南鼎晖反目

  2011年8月26日,俏江南餐饮集团(以下简称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引进投资方鼎晖是“俏江南*的失误,毫无意义”,“民营企业家交学费”。她还表示,鼎晖什么也没给俏江南带来,却用很少的钱稀释了“那么大股份”。一时间,风险投资商和被投资企业的矛盾再次公开暴露在公众面前。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俏江南在多家PE的竞争中选择鼎晖创投,后者注入约两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占有前者10.526%的股份。

  2011年,俏江南一直在冲刺A股,但上市未果。由于与鼎晖签了对赌协定,俏江南上市受挫后,鼎晖要求张兰高价回购股份。对于张兰来说,听鼎晖创投建议,向高管低价出让了部分股权,却还是不能在境内上市,她觉得她自己也亏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都有不满,矛盾浮出水面。

  做实业的和做金融的思路不一样。如果理念不同,又出现利益上的冲突,双方很容易谈崩。

  相宜本草事件

  2012年7月,正冲刺IPO的本土化妆品企业相宜本草传出与投资方今日资本关系恶化的消息。报道称,相宜本草董事长封帅曾在内部大骂今日资本总裁徐新是骗子,头顶真功夫、网易等项目风险投资人的光环让他们吃了亏。

  据悉,在成功引进今日资本风险投资的*年,相宜本草的创始人封帅签下对赌协议,把相宜本草的增长预期从50%调高到70%至80%,从不投放广告的相宜本草开始在电视上露面。这一年,相宜本草销售增长幅度最终达到150%;之后的三年间,相宜本草保持着年均150%以上的增长率。

  今日资本这边尝到了甜头,希望做得更大。报道称,从2008年到现在,今日资本“应该是把全国化妆品企业业绩超过五亿的都接触过一遍了”。相宜本草对此意见很大,声讨其不应投同业竞争企业,有意造成左手打右手的态势。

  目前, 双方仍在僵持阶段。但与此同时,今日资本这边分管消费品人员已经分成若干个小组,四处疯狂寻找投资的项目。这是今日资本徐新下的死命令,今年一定要投一家日化零售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