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刘二海:网游企业不忧患 将现并购潮

刘二海在现场分享的数据显示,在全球15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游戏公司中,中国企业占4家,分别是腾讯、网易、完美和巨人,这说明中国游戏市场潜力巨大。纵观游戏市场,除网易外,大部分网游公司利润率增速下降,说明了游戏市场创新乏力,缺乏竞争意识。
2012-07-30 08:32 · 网易科技     
   

  7月29日消息,在“2012 ChinaJoy”投融资论坛上,君联资本合伙人刘二海表示,网游市场虽利润可观,但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能力,持续的竞争优势不足,大量新游戏企业将被并购和淘汰。

  刘二海在现场分享的数据显示,在全球15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游戏公司中,中国企业占4家,分别是腾讯网易、*和巨人,这说明中国游戏市场潜力巨大。纵观游戏市场,除网易外,大部分网游公司利润率增速下降,说明了游戏市场创新乏力,缺乏竞争意识。

  刘二海认为,中国缺少具有全球知名度的游戏公司。如暴雪、EA等游戏巨头在海外的收益均超过50%,但中国游戏公司的海外市场尚有待开掘,这与题材集中在武侠、玩法单一缺少创新是分不开的。中国游戏巨头的创新能力尤其弱势,因此能够影响世界的游戏企业将在具有创新力的新游戏企业中诞生。

  此外,老的游戏公司正在觉醒,开始将端游改装成页游和微端游戏。加之运营平台和研发平台产业链分化,游戏制作的成本和门槛将变得更高,因此大部分表现较好的新游戏企业将被并购和淘汰。

  刘二海提醒这些有潜力的创新新企业要有忧患意识,目标不单单是赚钱,而是要寻找持续的竞争优势。例如在得靠可观的收益之后,要积极做投融资和拓展业务,寻找合作伙伴,构建全新的业务平台,引进高端人才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二海:特别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咱们ChinaJoy融资的会议。我讲的内容比较简单,《市场呼唤伟大的游戏企业》,我向说三件事。一个是说这个市场现在有机会,应该有更非常优秀的,伟大的企业能够在这个时点上出得来。第二个说的是由于产业链的分化,游戏运营的平台和游戏制作的公司,我们在中国应该讲现在发生了挺大的变化,开始分开,在这样的情况下,游戏制作的门槛会变得很高,第三个由于游戏公司特赚钱,所以说我说应该有一点有忧患意识,赚钱的时候往往是未来倒霉的时候要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