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刘二海:风险投资关注的是“好人好事”

刘二海从业已经有10个年头了,他提炼了思路。“作为一个风险投资人,我选行业、企业,有一个驱动力模型,叫做DRIVE模型,其核心思想是通过环境分析,发现行业的发展动力。”
2012-06-18 10:42 · 腾讯财经  郦晓   
   

  5月出炉的,2012福布斯*全球创投人榜,中国本土创业投资人板块崛起。

  其中包括,君联资本(前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今年也是他从业的第十个年头。

  电信业

  “我是学通信专业的,念的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94年硕士毕业后分配到吉通通信公司。”

  有一个历史背景,1994年1月12日,电子工业部发起成立吉通,主要由电子工业部系统的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参股组建。

  吉通成立对应于“三金工程”:以银行信用卡、电子货币为重点的“金卡”工程;为海关、外贸、外汇管理、银行、税收等业务系统提供联网服务的“金关”工程;为国民经济信息化提供基础设施的“金桥”工程。

  刘二海到公司的最初两年是在吉林做广播电视项目,把模拟的微波做成数字微波,传输电视节目。

  1995年,软银要投资吉通通信1000万美元,发展互联网业务,后来事情发生了变化。对应成立了一个互联网事业部,刘二海被调入这个部门。“当时我只是一个小部门的经理,算上我就两个人。”

  刘二海回忆起吉通网上传真业务的由来,当时一家以色列公司可以提供这一技术,但是设备昂贵,后来他发现浙江大学一个博士开发的项目与此相关,沟通后花十万元买下了源代码,重写了一遍,就可以在网上发传真了。

  技术上是存储转发,这样就有让刘二海“特别苦恼的一件事情”,同之前的传统传真不同,用户发传真不知道有没有顺利发出很是困惑,后来增加了退报功能,让用户知道发送结果。

  基于国际传真业务,刘二海到洛杉矶的一家数据中心安装设备,然后他发现,机房里新加坡、台北的一些设备。合作方告诉他是IP电话。

  当然这是一个方向,于是刘二海开始研究IP电话。公司没有很多钱,吸引了一些外部的资金,最初是50万美元。

  之后获得了实验牌照。部门又融到了第二笔钱,约500万美元。“这时我的部门从两个人变成三、五十号人了,我也从小部门的经理升职为增值业务部部长。” 吉通通信公司增值业务部部长。

  吉通发行的IP电话卡,当时以代理的方式推广,原因是吉通缺乏营业网点,“吉通就一个公司,哪有什么营业厅”,这是电信营销的一个变化。1999年正式开通后,“吉通的电话卡就像潮水一样涌到市面上去。我们部门的收入占了吉通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然后有一个细节,电话卡难免会出现余额,吉通很早就推出了转卡功能,这也成为后来行业的惯例。

  2000年的时候,刘二海转换职业环境,加入外企美国冠远科技,担任中国区副总经理。

  这实际上是一家创业公司,冠远公司是由美籍华人张绍尧1996年在硅谷创办。基于互联网,开发电话到电话的IP语音产品。1999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基于IP网络架构和运营商需求,冠远公司当时获得了AT&T、Sprint、KDD的订单。据iLocus公司1999年的统计报告,通过冠远设备平台传输的IP电话语音分钟数占全球IP语音流量的29%。

  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是将模拟声音讯号数字化,以数据封包的形式在 IP 数据网络上做实时传递。

  刘二海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提供高质量语音已经成为VoIP产品的必备功能。我们的产品之所以还能得到用户的青睐,主要是由于可以实现用户利用他们基于冠远产品的IP电话平台提供各种增值服务。诸如语音信箱、单一随身电话号码、电子商务等等。

  刘二海回忆起来,公司亚太区负责人同他关系很好,退休后计划做风险投资,让刘二海也研究一下,不过此后网络股低潮,这件事情就没有成。

  冠远公司做了一年多后,因为之前介绍过产品,在铁通总裁彭朋的建议下,刘二海加入到铁通网络公司任主管运营的副总裁。同一时期,刘二海在北大念EMBA。

  联想投资(Legend Capital)是在2001年3月成立的, 2003年的时候要招募投资管理团队里,到北大做讲座。而刘二海当时已经对这一领域有了积累,双方有了互动。“随后,我就加入了联想投资。”

  联想为什么

  “在2004年10月的时候,是我们公司*次风险投资,是联想投资。”天择科技CEO迟海回顾。2004年年初,迟海团队开发出了国内*款3G手机在线游戏,之后在香港市场面世。

  同期滚石移动从联想投资、华登国际等获得600万美元投资。

  投资其实是契合产业发展脉络的,2009年5月,第五届亚太投资峰会上,刘二海谈到:

  从95年开始,我做的主要是基础的东西,从早期17.4、28.85,6K,到后来我们家里有宽带,其实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在于互联网的渗透率增加了,而不是哪一项业务立即就出来。

  刘二海曾经谈到项目选择的途径之一是,新项目是已投资的企业所覆盖的项目。“你投完一个企业后,就像堡垒一样,周边会覆盖很多项目。”

  刘二海与联想的风格,联想投资同风险投资领域的氛围,这里面各方有一个相互的磨合。刘二海是2003年7月加入的联想投资,年末联想投资完成了第二期7500万美元的募集,2009年8月接受腾讯访谈时,他回顾:

  那个时候是要求打卡的,每个人上班都要打卡,我也一样。上班打卡,其实我很不愉悦,不是特高兴这个事,你要不打卡,得写清理由,一条一条。现在其实发生了变化,实行了弹性工作制,也与VC这个性质相适应。

  话分两支,智联招聘的前身是1994年创建的猎头公司智联公司。1997年的时候,招聘行业与互联网就结合了起来。2000年的时候,兰馨亚洲投资了300万美元。公司的发展显然没有让投资人满意,2002年10月的时候,兰馨亚洲刘浩做出了决定,自己出任智联招聘CEO。

  2003年,央视策划一个招聘为内容的新栏目《*挑战》,与多家招聘类网站都有接触,而刘浩抓住了这个机会。智联招聘成为栏目的*人才支持机构,负责招聘企业和求职选手的筛选、推荐、审核、面试等工作。

  2005年,智联招聘引入联想投资、宏碁创投800万美元。刘浩称,不完全是基于资金角度考虑,他希望智联招聘有更多本土化的特征。

  2006年9月澳大利亚在线招聘公司Seek宣布以2000万美元收购智联招聘25%的股权。(2008年7月,智联招聘完成了新一轮1.1亿美元融资,Seek 4500万美元及麦格理投资银行6000万美元。在本轮中联想投资通过股权转让实现退出。)

  2006年3月,联想投资、翱科创投联合投资易车,刘二海出任董事。之后DCM也加入进来,卢蓉也出任董事。

  联想投资一期资金全部来源于联想控股。二期资金主要投资人仍然是联想控股,同时引进了四家海外机构,其中包括Doll Capital Management,简称DCM。DCM同联想投资形成了伙伴关系,实际上创始人赵克仁在联想投资公司董事会任职。

  易车网是在2000年的时候成立的,最初的时候融资很顺利,但是此后就是网络股寒冬,员工从80人减少到只有7人。

  2002年12月易车成立数字营销中心,成立北京新意互动广告有限公司。CEO李斌回忆:2002年我们翻身的时候是靠给汽车厂商做软件,和网络营销的服务;2003年底我们开始进军汽车经销商网络服务市场。

  刘二海加入联想投资时任高级投资经理,2006年1月升任责任董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