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林欣禾:新浪COO转型风险投资人 关注无线互联网

在早期的职业生涯中,他曾在安永集团任职,为电信和技术公司提供市场和运营方面的咨询。他还在Octel Communication Inc和NYNEX从事市场、工程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012-07-11 08:52 · 腾讯财经     
   

  人们逐渐淡忘了DCM董事合伙人林欣禾之前的经历,新浪的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

  现在他在电子商务和无线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既是业内关注的也是创业者们的聚焦。

  嗨,创业者们

  林欣禾(Hurst Lin),1964年出生于台湾,之后在纽约长大。

  他是在达特茅斯学院,完成了工程学学士的学业。

  在早期的职业生涯中,他曾在安永集团任职,为电信和技术公司提供市场和运营方面的咨询。他还在Octel Communication Inc和NYNEX从事市场、工程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然后他去了斯坦福,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有一个同学叫赵克仁(David Chao),是出生在日本大阪的华裔。

  地点和时间都很重要,1994年的时候,杨致远和大卫-费罗在斯坦福校园开发了“杰瑞万维网向导”,一个类似图书馆目录系统的分类网址,后来取名为Yahoo !。

  当然不会只有一家,同时期,林欣禾和两位伙伴创办了华渊生活资讯网(Sinanet.com)。地点在学生食堂后的小屋里。当时互联网文字显示是存在一些问题的,网站基于中文图形化SinaXpress技术。

  十多年后,林欣禾在接受《*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要纠正斯坦福大学MBA招生办副主任SedaP.Mansour的一个说法,即我们有100多门选修课和创业有关。“我感觉斯坦福商学院100%的课程都有创业的出发点。”

  1995年赵克仁回到日本开始创业,他与伙伴创办了日本通信公司(Japan Communications Inc简称JCI)。JCI为企业和专业人士提供移动数据和语音通讯服务。

  到1996年的时候,赵克仁计划迎接家庭新成员,爱人出生在美国,因此希望孩子也在美国成长。于是赵克仁与爱人又回到了旧金山

  这样他又有机会同公司投资人迪克森-多尔(Dixon Doll)沟通了,早在80年代,多尔就联合创建了风险投资行业*个以电信业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多尔是密歇根大学电机工程学博士,他撰写的《Data Communications》在1978年出版。

  年龄差24岁,但是认识一致,他们创立了一家新的基金,即Doll Capital Management,简称DCM

  有一种说法是,一段时间赵克仁和林欣禾失去了联系,因此也错过了当时投资的契机。就在这几年,华渊资讯成长为北美*的中文资讯网站。

  关于风险投资,林欣禾后来在演讲中有一段话:我当初在创业的时候与很多VC谈过,常常都是一进去就把我“轰”出来,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说,也不知道怎样讲一些应该说的话,我经常碰壁,碰了一两年之后我发现主要要讲的是市场,要让对方看到市场够大。

  1996年6月,之前担任趋势科技总经理的姜丰年加入华渊生活资讯网,出任首席执行官。媒体后来援引他的话,“可能我的经历很多人几辈子都不可能经历到。*的软件公司,我做过了;最成功的中文网站,我做过了。”

  我们知道的,1998年12月1日,四通利方正式与华渊资讯合并,并推出了新的网站,也就是“新浪网”。

  当时有一个告网友书:四通利方是中国境内流通量*的网站,而华渊则在北美及台湾拥有广大的使用群;两公司合并可结双方之长,补对方之短,结合中国及北美的华人力量,创造全球*的华文网站。

  林欣禾是出任新浪业务拓展副总裁,以及新浪北美公司总经理。

  这个时候同赵克仁的沟通显然很顺畅,“尽管最终在新浪的项目上没有谈拢,但我们却成了朋友。” 林欣禾后来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回忆起来。

  新浪潮

  2000年4月13日,纳斯达克交易所外电视幕墙上打出“纳斯达克欢迎新浪”。

  《北京晨报》记者刘书在报道中写道:本周三,科技股遭抛盘重压,纳指收盘又跌7.1%,并创下第二大单日下跌点数纪录。新浪赶在此时上市,未免有些“点儿背”。

  刘书后来成为新浪网财经中心总监,成为中文互联网内容发展进程的亲历者。

  2003年6月17日,新浪宣布,新浪董事会决定任命现任负责全球业务拓展的执行副总裁林欣禾为新浪公司首席运营长。

  同时任命主管全球销售及市场的资深副总裁张莅政为新浪公司执行副总裁及首席市场执行长。加入新浪之前,张莅政曾任职4A广告公司华威葛瑞台湾总经理。“至此,以首席执行长汪延为首,包括首席财务长曹国伟,首席运营长林欣禾及首席市场执行长张莅政在内的新浪核心管理团队已经形成。”

  互联网对各领域的渗透是一个方面,林欣禾和赵克仁,作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有了交汇点,林欣禾回忆,“他每次回国,都会问问我最近有没有什么新的发现和想法。”

  DCM创立后很快就进入了中国市场,赵克仁的理由是:当时美国市场的价格太贵了。

  2003年年末,卢蓉加入了DCM,担任中国区首席代表。她属于海归,在马里兰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之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国际经济学硕士学位。卢蓉高盛的投资银行部门任职多年。

  招聘的网络化呈现一种趋势,DCM分两次向前程无忧投入了1400万美元。在经历互联网寒冬之后,2002年前程无忧开始赢利,2003年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9亿元,约3540万美元,较上一年增长77.2%。2004年9月29日,前程无忧登陆纳斯达克。

  2004年的另一件事情是,联想投资完成了二期资金募集,引进了四家海外机构。DCM同联想投资形成了伙伴关系,实际上赵克仁在联想投资公司董事会任职。之后,DCM同联想共同投资了文思创新。

  截至2004年12月31日,新浪全年营收较2003年增长75%,达到2亿美元。

  林欣禾是2003年6月至2004年7月及2005年9月至2006年3月任新浪首席运营官,并于2004年7月至2005年9月任新浪联席首席运营官。

  原因也很简单,2005年9月26日新浪宣布,任命前联席运营长兼首席财务长曹国伟为总裁兼首席财务长,前联席运营长林欣禾先生为首席运营长。

  当年,就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新浪首席执行官汪延表示:“本季度创纪录的广告营收令我们感到自豪。尽管国内移动增值业务面临着持续不断的挑战,我们仍在2005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总体业绩。”

  2005年全年广告营收总计8500万美元,较上年增长了30%。2005年第四季度短信营收为1820万美元,较2004年同期下降了37%。

  在经历了互联网寒冬及之后迅速复苏,林欣禾的股权投资有了自己的认识,他后来谈及,新浪开盘价为17.75美元:过了两年以后,其实新浪的股价掉到了1.5美元,不过2003年如果是1.5美元进去的时候,之后就涨到45美元。

  赵克仁在投当当网之前向林欣禾征求意见,林欣禾的结论是,相对于已经被亚马逊收购的*,李国庆俞渝可能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时光荏苒,那个时刻最终到来了,“离开新浪非常不容易,可以认为是我从新浪退休了,现在新浪已经进入了成熟发展期。我也希望把我的创业投资经验教给更多的创业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