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DCM林欣禾:美电商泡沫因过度投资 将迎收购潮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DCM合伙人林欣禾将2011年的电子商务市场和美国1999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市场状况进行了对比,并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表示乐观。同时预测,2015年中国将迎来新一波上市热潮。
2011-03-29 09:46 · 投资界     
   

  投资界3月2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DCM合伙人林欣禾将2011年的电子商务市场和美国1999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市场状况进行了对比,并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表示乐观。同时预测,2015年中国将迎来新一波上市热潮。

  林欣禾将当前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和美国1999年的泡沫进行了对比,他介绍说,美国互联网泡沫时期,“只要你想到什么,就有人做电子商务,曾经玉米得特别贵,随便一个关于宠物的玉米就可以卖到几十万美元。”对比中国市场,DCM在过去三年中在电子商务行业投入了很多资金,而整个VC行业对电子商务的投入超过了10亿美元。

  林欣禾表示,美国电子商务泡沫破灭的原因是过度投资导致的过度竞争。当时,资金充沛的电商企业在市场、人力和物流等方面的成本大幅攀升,也有很多公司在未盈利的情况下上市。在与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进行对比后,林欣禾总结说,中国电商市场也开始有过度投资的倾向。随之而来的,是广告、人员和物流成本的提高。尽管如此,林欣禾仍对中国电子商务行业表示乐观。

  林欣禾解释说,美国电子商务兴起的时候,其零售渠道已经发展的很完善;而对比中国市场,并未完善的零售渠道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如很多三年前主打沿海市场的公司已经将市场扩张到二、三、四级城市,且市场规模大有超过一线城市的趋势。

  同时林欣禾认为,中国的70、80后消费非常快,GDP年增长8-10%,这将带来的是线上线下市场的共同发展,而很多客户可以在线上买到线下买不到的东西,这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品牌不够多,很多线上公司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这就可以让线上公司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他预测,有自己品牌的电子商务公司有望维持40%甚至50%的毛利润。

  林欣禾预测,在电商公司烧钱过后,部分公司上市、部分公司倒闭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更多的公司会被收购。究其原因,很多成熟的互联网公司会选择收购线上、线下或者未上市的电子商务公司。他同时预测2015年中国互联网市场有望迎来又一波浪潮,届时,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可以上市。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应适当降低将对回报率的预期。DCM是一家全球投资公司,投资始于1998年,管理资金20亿美元。DCM在中国共有7个项目退出,在电子商务领域投资了11家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3/201103282080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