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DCM林欣禾谈移动互联网投资:低门槛+组合拳

美国风投机构DCM董事合伙人林欣禾昨日对新浪科技表示,移动互联网是一场VC不能错过的革命。他说尽管还看不清下一个大机会在哪里,但会通过DCM加A-Fund的组合方式进行投资。
2011-11-18 15:16 · 新浪科技     
   

  

DCM林欣禾谈移动互联网投资:低门槛+组合拳

   11月18日下午消息,美国风投机构DCM董事合伙人林欣禾昨日对新浪科技表示,移动互联网是一场VC不能错过的革命。他说尽管还看不清下一个大机会在哪里,但会通过DCM加A-Fund的组合方式进行投资,并给出创业团队规避大企业竞争的诀窍。

  曾经成功抓住电子商务赚钱机会的风投,怎么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中再次布局?显然基本规律是不变的:在产业冷的时候投资,在泡沫破裂前退出。

  投资策略:低门槛+组合拳

  上个月,由DCM、日本移动社交游戏网络GREE、日本第二大电讯运营商KDDI、腾讯等共同成立的名为A-Fund的投资机构公布了首批投资的七家Android创业公司,国内的木瓜移动、乐元素、酷盘等位列其中。相对于投资,A-Fund的背景更让人关注。

  为什么要新成立一个专注Android领域的基金?

  大约在半年前,在Android项目团队发展火热的背景下,DCM希望推出一个专门的小基金,其运作方式与DCM主基金有所区别。“DCM的主基金比较大,希望投资的项目比较成熟,即有团队有产品、投资风险比较低”,林欣禾新浪科技表示。

  不过林欣禾与合作伙伴却普遍认同,Android是一场关于未来的革命,不能放弃这样的机会。于是,A-Fund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林欣禾说A-Fund的对外投资的门槛很低,哪怕规模只是几十万美元。而且需要说明的是,现在A-Fund并不只投资Android创业者,而是已经把领域扩展到整个移动互联网。如果创业者能够成长起来,DCM主基金还会后续跟上,给出更大手笔的投资。

  风投行业伴随互联网的发展逐渐壮大,而其投资模式无外乎两种。一种是跟风追踪最热的领域,快进快出,与下一轮的接手者“博傻”。另一种则专门寻找没多少人注意、尚处于价值洼地的冷僻领域,等待新一轮泡沫的发生。DCM将自己归类于后者。

  押注创业者

  回顾此前DCM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名单,其上包括:当当网唯品会兰缪麦包包绿盒子、也买酒、快钱等诸多电子商务企业。而此前对于当当网的前瞻性投资,也让DCM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与之形成对应的是,DCM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投资,迟到了么?

  尽管在这一领域已有众多的创业投资基金出手,但林欣禾认为行业仍在初级阶段。

  “坦白说,我们现在还搞不清Android创业公司怎么挣钱”,林欣禾对新浪科技说。他说自己现在也很难看清移动互联网领域,下一个大的机会在哪里。在这样的情况下,DCM以及A-Fund要想投资成功,就更需要押注于创业者。

  按计划,A-Fund每年在国内投资五六个项目,如果运气好可能投资更多。“一个项目投资大约几十万美元,上限可能到几百万美元”,林欣禾说,这种投资不会占很多股份。

  “最主要的还是支持这些公司,先跨*步。不跟你问什么代价,希望你做好”,在林欣禾的描述中,A-Fund投资之后不会干扰创业团队,如果最后推出的产品很好,DCM主基金(*轮通常在几百万美元)就会跟进,而更多的孵化帮助也会同期开展。

  对于DCM而言,选择项目的标准也无外乎一个是市场前景,另一个是团队。

  规避大公司竞争有诀窍

  对移动互联网心存宏愿的,当然不止是创业者。面对大公司的竞争,该如何规避?

  林欣禾自有判断标准:是否跟大公司原有的商业模式冲突。他建议创业者考虑,最有可能跟你开战的大公司,做同样的事情会不会和已有的主业冲突?如果没有,那么风险就比较高。这也是林欣禾从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中,总结出的经验。

  而在国内,对创业者最有威胁的公司往往被认定是腾讯

  恰巧腾讯也是A-Fund成员。林欣禾告诉新浪科技,即便被A-Fund投资,也不意味着能够免受来自腾讯的竞争。DCM和腾讯会共同探讨投资机会,如果腾讯也看好同样的领域,当然不可避免的也会有冲突。林欣禾将此归类为竞合关系。

  “一旦做好对手一定会出来”,就像林欣禾对所投资豌豆荚团队所说的那样,一要相信自己在做的事情,二要永远跑在别人前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