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邝子平:在产业进程中驾驭风险投资

邝子平介绍他的伙伴:Gary可以说是我们一个R&D部门,在我们研究怎么开始医疗方面投资的时候,Gary花了很多时间在里边。
2012-06-26 14:43 · 腾讯财经     
   

  投资案例只是创业投资的一个方面,对于同时在运营基金的投资人来说,资金募集、人才引入、周期掌控,更重要的是基金定位是另一个方面。

  作为创始人,启明创投合伙人邝子平面对复合型的工作。

  时代

  1980年,高中毕业的邝子平,自费赴美留学。

  地点很重要,是旧金山。同这一时期其他中国留学生的记忆类似,一边学习,一边在餐馆打工。

  首先是语言学校,当然,这个时候计算机已经热门,他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之后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

  毕业之后,1988年邝子平进入了硅谷的3Com公司,任职软件工程师。此时,硅谷正处于持续自我更新的时期。70年代的微处理器,80年代的软件,90年代的网络技术。他在这家创建以太网标准的公司工作了三年多。

  人生是在一个大的历史环境中的,回过头来看,就是如此。1990年的时候,他接到一个电话,一家叫Kalpana的创业公司,这家公司专注于网络交换设备,邀请其担任软件开发部门经理。

  邝子平接受了这个机会。在工作期间他发现一个现象,即一些资深的工程师,效率反而不如从业两三年的新人。这使邝子平意识到,这一领域日新月异,而人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则是递减的。

  于是他有了一个职业规划:从事与业务相关的工作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这一期间,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在Kalpana工作四年后,思科收购了这家公司。当然是好事情,“我的Kalpana股票被折合成思科的股票。可以说,我已经赚足了一生都够用的钱了!”

  其实是思科开启了人们对网络股的期待,同时是一个持续并购的案例,1990年上市时,思科公司的年收入不过6900万美元。

  股票之外,思科还提供了新的职业契机,1994年年初,对应思科在中国市场的拓展计划,邝子平被思科派回到香港工作,当时思科在整个亚洲只有27名员工。

  一年后,邝子平又到广州开设思科华南代表处。他同另一个工程师,在九个城市做路演,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的销售天赋。不过,他后来要强调的是,工程师转行作销售,两年就成为思科华南区的总经理,这种事只能发生在90代中期的中国。如果在美国,从基层销售做起,到这一职位至少要5到10年。

  1998年6月2日,思科首席执行官钱伯斯,宣布建立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统领思科在华各项业务。

  也是在这一年,邝子平调到北京负责思科对运营商的业务,这样他的工作同世界上*VOIP网络的建设对应了起来。

  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是将模拟声音讯号数字化,以数据封包的形式在 IP 数据网络上做实时传递。

  后来有新闻稿指出,思科系统公司将分阶段为中国联通提供主要的骨干路由器和交换机,以便支持其建设基于IP包交换的语音网络。这一网络将设有五个主要枢纽,设在北京的中心枢纽,以及分别设在上海、成都、深圳和广州的支持枢纽。

  之后,邝子平的职业有一个跨界,当时有一家公司需要引进一个高管,由于职位很高,所以投资方也参与到面试,结果互动中邝子平和投资方颇为投契。

  在十年后,接受人力资源网访谈的时候,他回顾:99年当Intel成立中国投资部的时候,需要找一个熟悉中国电信行业、IT行业的人做投资,于是我顺理成章成为他们的*人选。

  英特尔投资

  这件事情要从头说起,在1998年的时候,中文资讯的缺乏阻碍了中国人的上网,如此,投资搜狐成就了英特尔在中国的首笔风险投资。

  十年后,英特尔投资部亚太区总监张仲,在英特尔官方博客回忆,当时他还在上海架构实验室工作:一天Tony来找我,一起去见了张朝阳。后来我才知道我糊里糊涂做了这个项目的sponsor。说起来对中国互联网的贡献,我也有份呢!

  英特尔最初的投资包括,鲨威体坛、亚信、UT斯达康、电讯盈科等。

  英特尔投资原来的名称是企业战略发展投资部,而从2000年开始,正式更名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英特尔Capital是作为英特尔公司一个具有战略性的策略投资机构设立的。”

  邝子平接手工作一段时间后,在接受《投资与合作》采访时介绍:即我们是英特尔的一个策略投资部门,专注于IT领域,而且所投的每个项目必须与英特尔的大的策略和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一般都是配合英特尔的某一个大的策略的发展。

  2002年10月的时候,英特尔宣布将向开发无线宽带技术的公司投资1.5亿美元。

  英特尔战略投资事业部总裁魏德升表示,“无线互联技术正呈爆炸性增长,统计表明在三年之内将有3000万笔记本使用无线互联技术。它将彻底改变人们使用技术的方式,推动为企业和用户提供即时、随处的高速互联网接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