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鹏华盈周炜:移动互联网项目上市要打持久战

 这正与我们的话题相吻合,但周炜表示,国内、美国股市将至少低迷一年以上,三年内,即使有公司上市,市值也很难达到预期。
2012-06-25 08:49 · 网易科技     
   

  作为美国*的风投基金,KPCB在中国的步伐可谓稳健,自2007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经投资了四十多个互联网IT项目,KPCB主管合伙人周炜认为,未来硬件投资式微,互联网类投资成主流,而具有移动互联网属性的项目将更加火热。

  这正与我们的话题相吻合,但周炜表示,国内、美国股市将至少低迷一年以上,三年内,即使有公司上市,市值也很难达到预期。移动互联网是长线投资,创业者们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股市低迷:移动互联网三年内很难有上市回报

  周炜觉得今年的股票市场状况似曾相识他想到了2008年下半年-2009上半年的时候。“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上半年的市场也是非常热,第三季度开始逐渐变冷,但是到2009年的第三季度就回来了,因为有公司上市,就恢复了,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

  周炜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投资界泡沫已经开始破碎,市场转冷,中概股上市表现不佳,美国资本市场逐渐对中概股失去信心,这一次能不能像2008年那样,一年后转暖呢?周炜表示并不乐观。

  “这次不一样,去年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被发现很多问题,所以这就造成中国市场自己先冷却了,国际市场是正常的,按正常讲,中国应该是跟着欧美市场恢复,冷了大半年,随着Facebook上市股价破发,美国又开始冷了。美国冷的话,必然会带来中国冷,而且中国会比美国滞后半年。”

  周炜认为,今年内将鲜有中国公司能够顺利上市,这一场“严冬”持续到何时,周炜预计将在2014年有可能好转,好的企业上市为整个股市带来春风。

  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三年内诞生这样能够让股市回暖的上市企业,周炜认为这几乎不可能,他表示,移动互联网是长线投资,并且希望能够获得上市回报,而不是出售股份或收购,因此预计,其所投资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三年后才有可能收到回报。

  KPCB:专注于种子期投资

  KPCB专注于早期投资,移动互联网类项目,种子期投资通常在几十万美元到一百万美元之间,占股20%左右。

  同是早期投资,KPCB在占股比例上与普通天使投资相差无几,但资金量更大。周炜介绍说:“我们是很传统的硅谷VC,我们很清楚,*轮投资投资人占太多股份,下一轮投资人就不愿意投了。而移动互联网是长线投资,再加上暂时上市环境不好,如果资金量不足,项目走不到下一个融资阶段,那么所有的投入都是浪费,所以在资金量的衡量上可以有一定溢价。”

  周炜透露,今年上半年已经投资了6个项目,其中3个与移动互联网有关。其中一个移动互联网投资额超过千万美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