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东方富海陈玮:精品PE之道 力求50%项目成功率

涉及行业:投资行业涉及人物:阚治东,陈玮,程厚博
涉及机构:深创投,东方富海

  从中国最早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深创投总裁任上辞职后,陈玮创办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有五年。在这五年里,他将东方富海做成了一家管理规模不算太大但特色非常明显的基金,以专业取胜,以精品取胜。

  最新的成绩是,在证监会预披露在会待审的企业名录中,东方富海以9家企业上榜并列排名第二。在东方富海五年投资的近90家企业中,已有十多家成功上市,近10家在会待审。

  “我们希望最终能有40多家成功。”陈玮表示。如果这个成绩最终能够实现,对于主要做早期投资的东方富海来说,50%的成功率将是一份相当出色的成绩单。

  从国营到民营

  作为投资老兵,陈玮是一个性情中人,说话简洁,不乏风趣,“12年一直做投资,在这一波人当中算很老的了。”

  12年前,他以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的身份进入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并在时任深创投董事长阚治东的赏识下,38岁成为当时深圳最年轻的局级干部,担任深创投总裁。

  陈玮在深创投担任总裁期间,即推行“市场化、区域化、国际化”。市场化即投资的案例要真正从投资而不是政治或者扶持的角度出发;区域化是在各地广设办事处打通资源;国际化是通过与国外成熟基金合作。这些创举,尤其是区域化至今还在被PE业采用。

  不过,在担任深创投总裁三年后,陈很快就感受到了体制的制约,他在出国访问调研中发现,“国外投资基金没有靠国有体制能够成功的”。这让他萌生了自己做一支基金的想法。

  2006年,陈与时任深创投总经理的程厚博双双出走,开始筹备自己的投资基金,即现在的东方富海。陈坦承,初次筹资的过程并不顺利,甚至有基金差点死掉。

  “刚开始我还有着国有企业的思维惯性,觉得国营企业最有钱,所以找的都是大型的国有企业。但问题很快就出现了,因为国有企业的审批流程非常漫长,即使他答应给你钱,你都等不了。”陈玮回忆,“随着国资委要求国企做大主业的政策加紧,很多国企承诺好的投资就黄了。那段时间压力比较大。”

  不过,在转向民营企业家群体后,东方富海团队丰富的经验就成为筹资的重要保证。“三个月,整支基金就募集完成了。”这让陈更加感受到了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的力量。

  成立五年多以来,东方富海总共管理了四期基金,但单个基金的规模比较大,普遍达到了10亿以上。

  借助中小板市况的转暖,东方富海2007年即有企业顺利上市,这成为东方富海继续走下去的信心来源。随着创业板的开闸,东方富海也迎来了收获期。

您可能还喜欢


关注投资界,投资圈微信


热·读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 推荐

SSI ļʱ


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