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田立新:一个海归穿越的本土创投史

田立新曾经谈到:我并不是想偷奥巴马的说法,但是我想“改变”在我看来可能是很好的对于过去的机遇和挑战的总结,尤其是对中国的私募行业来讲。
2012-03-20 11:12 · 腾讯财经  郦晓   
   

  我们说,所谓外资创投和本土创投,那么二者是指资金来源上的差异,还是投资实践上也不同?或者如何定义本土创投?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田立新所经历的,或者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有所启迪。

  海归

  在1999年,凤凰卫视的一次访谈节目,主持人访问王辉耀时,提及“海归”,之后,这个词汇开始流行。当然,意思还是很明确,指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验的留学归国人员。

  田立新早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在美国布莱得雷大学获得工程硕士学位。

  曾经在麦肯锡公司从事管理咨询,他在美国从事过5年的工程管理及咨询。

  “原来我申请沃顿时是在做工程方面的工作。”2009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沃顿商学院09全球校友论坛上,田立新回顾:

  当时我付了十万美金,我觉得这实际上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我不知道将来的结果是怎样的,但是非常高兴我做了这笔投资。

  他先后在美林证券及摩根证券任职,主要从事大中华区公司的融资及收购兼并业务。

  “从美国沃顿商学院毕业后即回到中国。”沃顿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

  时间段很重要,后来在一次演讲中,田立新回顾:我记得很清楚,97年从华尔街刚回到国内,我们在这边做投行,一回来就是金融风暴,差点工作都没有了。

  话分两支,1998年邵俊负责组建了上海实业与所罗门兄弟合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公司重点投资于大中华区市场。

  “我1993年就回国了。” 邵俊在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前则毕业于夏威夷大学和复旦大学金融专业。

  那么在1993年,美林成为在中国的*家国外有价证券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同一年,邵俊调职到香港的美林证券亚太总部,他属于前一年加入的美林。

  到1996年,邵俊从外企转入国企,进入了上海实业。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市政府全资拥有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在90年代末期,互联网兴起的推动是一个方面,风险投资这一资本配置的方式开始展现出活力。

  美国全美风险投资协会的定义:风险投资是由职业金融家投入到新兴的、迅速发展的、具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企业中一种权益资本。

  存在一个问题,“当时在中国做VC很难说由一个中国人来管,有一个很令人信服的,或者是多年的数据,很好的回报,当时很难有这样的。”田立新回顾起最初的时候,业内从业者缺乏既往业绩。

  “国内最早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 2000年4月龙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总部设在香港,分别在北京、上海和南京设有办事机构。

  龙科创投(DragonTech Ventures)。邵俊回忆:当时我记得很清楚,基金名字里没有一个“科”字,融资是很困难的,有“科”字才能融到资。

  龙科创业基金的主要的出资人为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韩国三星人寿、韩国LG集团、大宇证券、香港华懋集团,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龙科最初设定的投资方向是TMT,共筹集到6600万美元。

  邵俊是龙科创投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田立新则是首席投资官和董事总经理。

  田立新后来回顾当时的市场环境:2000年时有一些因特网泡沫,一夜之间可能就会成为富翁……美国有雅虎,我们中国也有中国版的雅虎等等。这是当时我们开始的地方。

  风险投资

  再次注意时间段,“又来了一个互联网泡沫,又让我们四脚朝天。”

  邵俊则回顾起来,从有“科”字才能融到资,后来见到“科”就怕。

  资本市场起伏不定,产业则有自身的轨迹。科技股低迷的同时,田立新们注意到,当时中国的移动用户每个月有六七百万的增长……

  无线增值服务迅速兴起,龙科向广州的讯龙科技投入了200万美元,田立新出任董事。

  之后事情演进得很快,2002年夏天,新浪和讯龙开始接洽,在当年年末达成了一致。新浪方的操盘人是时任首席财务官的曹国伟。

  讯龙当时有两款热门手机游戏“非常男女”和“移动大富翁”。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讯龙的问题是,推广费用持续上升,原因是缺乏平台支持。

  2003年1月,新浪宣布并购讯龙,现金加股票,合计2080万美元。新浪方面指出:并购完成后,新浪的无线业务收入将成长一倍,新增付费用户二百万户,国内无线业务销售人员增加两倍,无线服务内容将获得大幅扩充。

  而在2003年11月龙科管理的另一支基金中韩移动投资基金成立,韩国信息产业部是出资人之一。

  2004年11月,凯雷集团,招商局富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韩移动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久游网1400万美元。

  当时属于,国内网络游戏产业领域,软银亚洲参股盛大后*规模的融资。久游网总裁王子杰指出:网络游戏市场正在走向一个多样化、细分化、休闲化、家庭化的全新时代。

  随后推出音乐休闲类网络游戏《劲乐团(O2Jam)》,舞蹈模拟对战类网络游戏《辣舞团》等多款游戏。

  不过在2005年,有一笔投资的前景似乎变得模糊起来了。

  2005年3月,TVG、淡马锡、华平、龙科投资港湾网络3700万美元。首席执行官李一男致辞,“本次融资的成功显示了资本市场对于港湾下一代技术潜在市场的认同。”

  2000年,李一男宣布离开华为“内部创业”。后来他创办了港湾网络。

  李一男在创业声明中提到了具体的发展思路:华为目前在数据通信领域上是一个相对薄弱点……如果自己可以内部创业的话,一方面可以在一个小公司中比较自由地工作,另一方面可以使内部创业公司的发展随着华为的发展同步发展。

  2001年首轮融资,引入了华平和龙科的1900万美元,其中龙科是300万美元。这是一个资金需求很大的案子,到第二年,华平和龙科分别注入37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还提供了3500万美元的银行贷款担保。

  不过,事情并没有以投资者希望的方式演进,港湾和华为相互竞争,且竞争逐步升级……其中的辗转是一本书的内容,在此略过。

  到2005年夏天,出售成为一种结果,当时是同西门子接洽,但之后没有确认的消息。

  “刚刚开完董事会,会上专门强调关于并购的任何消息都不能泄露,现在非常非常敏感。”田立新面对《商务周刊》时表示。

  峰回路转,2006年6月6日,港湾网络与华为联合宣布,就港湾网络转让部分资产、业务及部分人员给华为达成意向协议书。业内估计,之后华为支付了近5000万美元的现金。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另一笔投资显然是超出了预期,就是无锡尚德。

  田立新后来在接受沃顿知识在线访谈时回顾:它当时还有国企的成分,国外一些大牌的VC也找过他们,可是根本没法谈,因为不得要领,而且做决策的人远在海外。可是我们做决策就是在这里,任何时候都可以决策。

  2004年8月,尚德电力25兆瓦电池线投入生产,尚德产能达到50兆瓦,成为世界上*硅太阳电池制造商之一。

  不过,这同样是一个很大的融资案,他们需要投资伙伴。

  邵俊回顾:当时我拉上了凯雷,但开了很多会也没有通过,因为他们觉得太阳能太遥远不赚钱。后来我找到高盛,高盛也是不太感兴趣,最后是一个叫做特殊情况、也就是专门投资看不清前景的部门投资……

  对中国股权投资而言,这无疑是一次里程碑式的投资,2005年6月,高盛、英联、龙科、NPEA、西班牙普凯等出资共计8000万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