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风投百亿豪赌租车业 维棉网革命或被革命

业界预计,到2011年,两家公司的汽车规模都将超过1万辆,规模优势、价格优势和品牌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数千家区域小租车公司也面临集体洗牌,国内租车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2012-02-29 08:15 · 投资界     
   

【投资热点】

【投资界日报】风投百亿豪赌租车业 维棉网革命或被革命

  “国内外百亿元的风投资金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准备砸向租车行当,”一位业界元老这样描述称。国外已经非常成熟的租车模式,目前已经在国内风生水起,而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之后,多路资本开始豪赌国内租车市场。

  全球金融环境不佳,令内外风投都在勒紧腰带收缩防线,但在租车行业,各路风投反而是在争着烧钱:上海一嗨租车完成的第三轮融资获得了近亿美元的投资;而联想控股以12亿元现金完全控股了神州租车;去年底,瑞卡租车则获得富达投资和红杉资本估计近亿元的注资,而第二轮融资正在进行中,估计金额将达上亿美元。

  虽然中国租车市场潜力巨大,但租车行业高投入、低回报的特点非常明显,这是神州租车年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在国外,租车公司不是企业在经营,而是银行在玩租车。租车公司大量举债,银行赚的是利差,”业内专家说,“一般有5%的回报率,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投资巨大、利润低必然导致租车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2010年神州租车斥资6亿元一次性采购了6000辆车,2011年原本打算投资30亿元采购25000辆车,该计划后来打了折,特别是从2011年春天以后,神州租车的购车速度就明显降低了,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日前,市财政局公布今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车辆租赁定点服务供应商,共有47家,车型则涵盖了奥迪A6、别克等多种。市财政局表示,租车的车型,不得高于公务车辆的配置标准。

  市财政局称,为规范和加强市级预算单位临时性用车租赁管理,经公开招标,确定了47家车辆租赁定点服务供应商。定点供应商的中标价格为最高限价,各预算单位在不高于最高限价的前提下与供应商议定具体价格。

  在定点供应商中,有神州汽车租赁公司、北辰汽车租赁公司等,大公司的可租车辆达几千辆。每个公司都有程度不一的优惠幅度,最高优惠幅度达20%。

  随着北京汽车限购令的出台,大批尚未采购的爱车人士将目光转向了租车行业,神州、一嗨、易到用车等租赁公司租车大军异军突起。其实,早在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一线城市的租车业早已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之中,巨额风险投资的进入、租车公司的广告轰炸以及租车的快速、还车便捷等优势,使租车出行也成为了一种新的生活模式。

  “从去年开始,风投大批进入了租车市场。”易到用车网CEO周航表示。随着公路交通的不断进步,汽车早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甚至成为年轻人赖以生存的代步工具,而方便环保的租车行业也得到风投们的青睐。

   在风投的疯狂追捧下,租车业的跑马圈地陡然加速。2010年11月22日,日本三菱商事旗下MC Capital向浙江车友租赁首轮投资2000万美元,共同成立海纳租赁。就在两个月前,联想控股以股权加债权的形式入资神州租车,资金规模达12亿元,创下迄今为止租车行业内规模最大、投资额度最高的合作。8月,一嗨租车刚刚获得来自高盛等风投机构总额达7000万美元的注资。百日之内,大笔资金扎堆租车行业的现象令人侧目。

  汽车租赁市场不断被热捧的背后是中国汽车租赁市场所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在神州租车创始人兼CEO陆正耀看来,2007年国家汽车租赁业务政策放宽,不再需要特殊审批;身份识别系统和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减小了丢车风险;信用卡及结算体系的快速发展提高了支付的可靠性和便捷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加强二手车市场监管保护市场稳定、增值税率有望下降;租赁企业从二手车市场收益二手车交易成本的下降和市场的稳定将提高租赁企业二手车市场利润;GPS 导航技术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租车市场的井喷式发展。

  租车行业是一个重资产、低利润的行业,也是一个需要大量“烧钱”的行业。神州租车此次双重试水,IPO“烧钱”大考

  在资本市场未有明确回暖迹象的情况下,神州租车赴美上市无疑冒了很大风险,它既将测试出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真实温度,也会成为中国租车业——这个尚未成熟起来的“烧钱”行业在资本市场的一个大考。

  成立于2007年9月的神州租车,总部位于北京,主要业务是提供短租、长租及融资租赁等汽车租赁服务,以及GPS导航、道路救援等配套服务,是中国服务网络最大、服务网点最多、车队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汽车租赁企业。

  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把车“开”到了纽约,计划募集3亿美元资金。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仍处寒冬,神州租车的IPO冲刺,将会带来一缕春风,抑或更深的寒意?

  家电卖场“美苏争霸”的格局,有望在租车市场再现。不久前,联想控股12亿元人民币收购神州租车。而进驻租车业的同时,上海一嗨租车获得以高盛为首的投资者70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以及国内多家银行的数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和债券融资。在资本注入后,两家公司都启动了快速扩张计划,联想“租车”大幅下调租车价格。

  业界预计,到2011年,两家公司的汽车规模都将超过1万辆,规模优势、价格优势和品牌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数千家区域小租车公司也面临集体洗牌,国内租车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资本有着极为灵敏的嗅觉,哪里有机会,资本就会扑向哪里。现在,处于井喷前夜的租车市场,就成了资本争相涌入的新蓝海。“一嗨租车和神州借助资本的力量,已经牢牢占据了第一阵营。借助规模化优势,将把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小型租车公司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压缩。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希望被两家公司中的一家收购。”

  租车行业的发展,其实最重要是汽车消费理念改变。中国目前的城市规模以及人口流动性,使得租车尚难以成为市场的刚性需求。目前,驾校里百分之九十的学员,若非工作需要其有驾照,均为打算买车或有车可开的人。而这些均不是租车公司的现实客户。而确有租车需求的消费者,也尚未有强烈的租车消费意识。联想入局,要想真正“破”租车行业的“局”,归根到底,还得从扩大消费需求和树立新消费意识上下功夫。

  虽然中国租车市场潜力巨大,但租车行业高投入、低回报的特点非常明显,这是神州租车年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在国外,租车公司不是企业在经营,而是银行在玩租车。租车公司大量举债,银行赚的是利差,”业内专家说,“一般有5%的回报率,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82982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