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医药风投颠覆传统 团购行业“兴与衰”

虽然生物医药比其他行业更有成长性和创新活力,但由于产业具有长周期、高风险、高投入和潜在高回报的特点,资本对生物医药产业既爱又怕,爱的是生物医药的朝阳产业属性可以为投资带来高额回报,忧的是行业门槛太高,不确定性太大,投资周期太长。
2012-02-24 08:15 · 投资界     
   

【投资热点】

【投资界日报】医药风投颠覆传统 团购行业“兴与衰”

  全美风险资本协会(NVCA)最近发布的二季度投资数据显示,风险投资对生命科学领域(生物技术和医疗设备行业)的投资再次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今年一季度,生物医药领域投资即首度超出其他领域,成为最活跃和最受投资者青睐的行业,不仅投资金额上升59%,投资项目数也增加了34%。

  今年二季度,生物医药领域的风险投资交易金额为13亿美元,有139家公司及项目得到了风险投资的支持。整体而言,生命科学的风险投资金额比第一季度又上升了52%,投资项目数增加了36%。尤其让人欣慰的是,种子期和早期阶段的风险投资交易在二季度大幅上升。

  “IPO市场行情的复苏,使得风险投资家可以考虑在原有投资组合之外开展新的项目投资。”全美风险投资协会主席马克•黑森指出,生物医药公司IPO旱情缓解,使得投资者信心大增,投资金额和力度明显加大。

  虽然生物医药比其他行业更有成长性和创新活力,但由于产业具有长周期、高风险、高投入和潜在高回报的特点,资本对生物医药产业既爱又怕,爱的是生物医药的朝阳产业属性可以为投资带来高额回报,忧的是行业门槛太高,不确定性太大,投资周期太长。

  一项针对过去3年近150家风险投资公司的调查发现,对于生命科学领域,40%的受调查者表示将减少对该领域的投资。更让人担心的是,大约有相同比例的受调查者表示,未来3年还会继续下调对生物技术行业的投资,相当于每年减少大约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无疑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当许多风险投资减少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力度之时,许多大型生物医药企业开始发力。最明显的特征是,企业创投纷纷出击,不仅老牌企业创投积极参与中小企业投资,以往不活跃或未设创投平台的企业,也纷纷加入建立独立运行创投平台的行列,默沙东新设立的5亿美元风险基金就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从产业规模来看,仅考虑以医药和医疗设备、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医疗健康制造业的产值规模,2010年1月-11月就达到1.17万亿元。

  正是巨大的财富蛋糕引来VC/PE追随的脚步。

  科技部相关人士表示,科技部重点专项《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发展专项规划2011-2015》已经完成,在广泛征求医疗器械企业意见后将于近期出台,这将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针对愈发频繁的医疗健康投资,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振忠表示,未来5-10年,药品研发与生产、医疗器械本地化的研发与生产、服务于高端医疗的医院、直接服务于医疗卫生的信息产业和健康保险5大领域将最有发掘价值。

  有数据显示,中国70%以上的已上市医药企业得到过VC/PE直接或间接的支持。

  而现在,VC/PE争夺医疗健康企业更进入白热化阶段

  IDG资本投资12家企业、NEA投资6个项目、建银国际投资12个项目、清科集团投资4个项目,而鼎晖投资纪源资本百奥维达中国基金、赛富亚洲、盘古创富投资也是战果卓著……

  在这一波医药企业的崛起中,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企业潜力优势明显。

  IDG合伙人IDG章苏阳说:“此前国内生物医药企业成功上市吸引了一批海外有技术、有项目的人到中国创业,同时巨大的市场让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奔跑,会不断成长出好企业。”

  鉴于生物医药风险投资的生态环境有变,传统模式不再有吸引力和可操作性。2011年,兴起了一种另类风险投资模式,即以新药研发资产为核心,设立虚拟公司或联盟的投资模式。比如去年设立的Boston Biocom LLC、Flexion Therapeutics和Bio Pontis Alliance LLC,都属这类投资。

  投资组建这样的公司,通常采用虚拟公司的运营模式。公司资产主要是VC提供或承诺的现金注入或无形资产,也可以是技术转让获得的项目和产品,公司只负责开发,不做研究,也就是业内所说的“NRDO模式”(No Research,Development Only)。

  当然,不是所有风险基金都在做类似的大刀阔斧的改革。Flagship风险基金顺利完成资金募集时,其主要合伙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按照其原有的模式投资早期生物科技企业;Canaan投资基金也有类似的打算。

  不管采用新模式还是老模式,VC/PE机构都在寻找和尝试一些新东西,因为生物技术产业永远是在动态中求变求发展,不可能用30年前的思维和模式去投资和管理新的项目和公司。

  尽管如此,在生物医药界,保守的投资理念和模式还将占据行业主流相当一段时间。那些仍然偏好投资晚期阶段的风险投资者,也需要做适当调整,选择成功率较大的领域,比如特定治疗领域、抗生素、生命科技领域、医疗信息技术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32966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