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浑水做空中概股屡屡失手 质疑报告渐失信誉

在质疑分众传媒以前,浑水还在去年6月28日对展讯通信的业绩提出了质疑,令其股价跌至12.49美元。但如今,展讯通信的股价同样出现反弹,涨至16.02美元。分众传媒和展讯通信都驳斥浑水的质疑缺乏依据。
2012-02-28 15:26 · 新浪科技  轩辰   
   

    导语:国外媒体周一撰文指出,作为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的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曾因做空中国概念股而声名鹊起,但由于狙击分众传媒和展讯通信失败,布洛克的研究报告正失去可信度。

  以下为文章全文:

  失去吸引力

  布洛克去年6月警告投资者,称嘉汉林业存在财务造假行为,导致该公司股票大跌74%,布洛克因此一举成名。布洛克针对中国企业的调查报告还引发投资者担忧,令中概股的市值蒸发了超过50亿美元。此外,浑水的调查报告还令美国亿万富豪约翰·保罗森(John Paulson)以及前美国国际集团CEO莫里斯·格林伯格(Maurice Greenberg)损失惨重。

  然而,布洛克近期的报告却失去了以往的吸引力。去年11月21日,浑水发布报告称分众传媒(微博)夸大了其广告网络。尽管分众传媒股价随后暴跌39%,但该股已大幅反弹,如今累计上涨了57%。

  在质疑分众传媒以前,浑水还在去年6月28日对展讯通信的业绩提出了质疑,令其股价跌至12.49美元。但如今,展讯通信的股价同样出现反弹,涨至16.02美元。分众传媒和展讯通信都驳斥浑水的质疑缺乏依据。

  美国对冲基金Ironfire Capital创始人埃里克·杰克逊(Eric M. Jackson)说:“卡森对许多问题提出了质疑,但如今看来,他缺乏有力的证据。这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该基金持有多家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

  做空中概股

  2011年6月2日,布洛克对嘉汉林业提出了质疑。布洛克表示,嘉汉林业声称自己拥有土地,但却没有在当地政府备案。嘉汉林业在浑水质疑报告出炉后市值蒸发了33亿美元,并从8月起停止交易。中国共有超过300家企业在北美上市。

  嘉汉林业在今年2月1日表示,由于相关信息可能不存在,或者是无法找到,公司无法对浑水的质疑报告进行反驳。保尔森旗下对冲基金在浑水报告出炉以后,抛空了所持嘉汉林业的全部股票,亏损达1.06亿加元。

  去年6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警告投资者,在购买所谓“反向合并”公司股票时应多加小心。反向收购也称“借壳上市”,是指非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一家壳公司(上市公司)的股份控制该公司,实现自己上市的目的。

  现年35岁的布洛克在2005年获得法学学位后,在上海创建了自己的自助仓储公司,并在2010年创建了浑水。在布洛克报告最初质疑的5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包括嘉汉林业)的股票最终遭到监管机构暂停交易的处罚。正是由于这种表现,布洛克成为做空中概股的代言人。

  2011年2月,布洛克发布研究报告,称车载视频媒体公司中国高速频道故意夸大利润。受此影响,中国高速频道股票被纳斯达克(微博)暂停交易。中国高速频道则反驳称,布洛克的报告缺乏证据。在浑水发布质疑报告六个星期后,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宣布不再担任中国高速频道的审计机构。

  狙击战失败

  不过,浑水如今很难说服投资者一起做空他们锁定的目标。布洛克在发布质疑分众传媒的报告后,分众传媒的股价一度由25.50美元跌至15.43美元,但现在已反弹到了24.13美元。浑水称,分众传媒故意夸大广告网络中的显示屏数量,同时在收购业务时出价过高,以掩盖公司亏损。

  分众传媒则回应称,法国市场调研公司Ipsos SA及旗下Synovate在100多座城市实施的调查结果表明,分众传媒报告的显示屏与海报框架数量的准确率超过99%。分众传媒在去年11月22日表示,尽管公司的一些收购并不成功,但断言欺诈“毫无根据”。

  美国投资基金Van Eck Emerging Markets Fund部门主管戴维·塞普尔(David Semple)表示,分众传媒是“一家合法的企业”,布洛克未能提供这家公司收购交易的新信息,因为这些交易已经公开披露过。这家基金旗下管理着总额达35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就包括分众传媒的股票。

  塞普尔说:“你总是关注人家以前的资料,人们都知道这些东西。为何现在才拿出来?投资者甚至不通过浑水就能找到这些资料。”去年6月26日,浑水曾在一封公开信中打赌,称展讯通信的股价会下跌。然而,展讯通信股价非但没有下跌,反而自6月27日以来累计上涨了21%。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