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重启浑水机构变脸做多 2012年中概股有望“涅槃”

2011年12月8日,美国证监会修改了上市申请规则,对境外企业在美国上市,要求从第一轮递交开始,就必须采取公开递交的方式,向公众披露所有信息。
2012-01-21 09:32 · 搜狐网  崔丘   
   

商报记者 崔丘

  中概股不信春哥,如今也复活了。

  1月18日,中国*的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上市申请,这是美国证监会修改递交规则后,*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的中国企业。

  与此同时,卡森·布洛克作为浑水公司的创始人,亦是中概股的“空军司令”,近日罕见地宣布,正考虑买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

  种种迹象表明,曾在2011年被做空机构大肆绞杀的中概股正在从地狱中归来。

  “神州租车”开往美国

  据了解,神州租车此次赴美,拟融资3亿美元,承销商是摩根大通。神州租车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称,IPO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和购买车辆。神州租车预计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CARH”。

  汽车租赁行业是资本密集行业,神州租车2010年车辆收购支出达8.675亿元,2011年前三季度支出达13.924亿元。

  根据招股书介绍,神州租车2011年前9个月的业务净收入(扣除营业税后)达到了4 .89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691%。2011年前9个月公司的净亏损为1.18亿元;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前9个月,公司调整后的EBITDA利润分别为1728万、2626万和1.49亿元。

  自去年8月土豆网上市至今,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窗口持续关闭,拉手网在10月底的上市申请也在半个月后因故取消。在经历5个月的赴美上市窗口关闭期后,神州租车此番若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无疑将给即将赴美上市企业带来足够信心,带来赴美上市窗口的重启。

  2011年12月8日,美国证监会修改了上市申请规则,对境外企业在美国上市,要求从*轮递交开始,就必须采取公开递交的方式,向公众披露所有信息,而在此之前,所有境外企业在美国上市,在启动路演上市前的申请都是采取秘密递交的形式。新的规则对上市企业本身的质量和上市的准备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场人士分析,神州租车IPO,反映了汽车租赁这一重资产行业在高速扩张和激烈竞争背景下日益迫切的资金需求,也体现出中国企业对境外资本市场触底反弹的乐观预期开始回升。

  这仅仅是个开始。据报道称,团购网站窝窝团正在春节期间路演,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募资1亿美元,春节后会适时公开招股说明书。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庄辰超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将赴美以首次公开募股(IPO)方式上市。

  股价集体复苏

  或许与纽约股市总体呈上扬走势有关,今年开年以来,中概股一改去年的颓势,整体板块开始昂首挺进。

  1月19日纳斯达克中国指数(CHXN)报收167.24点,上涨1.17点,涨幅0.7%,创下了两个月来高点。去年12月30日,纳斯达克中国指数报收149.8点,今年以来,指数便持续上涨,至今已累计上涨11.64%。不过,这一涨幅大幅超过同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3.32%的涨幅。

  中概板块个股也频频异动,1月9日,普联软件由于其董事长提交的私有化要约,当日暴涨54.73%;1月10日,*世界对其董事会主席、CEO池宇峰涉嫌存在尚未披露的关联交易的传闻进行了回应,当天暴涨19.52%;1月12日,蓝汛飙涨20%,该股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71%,当当、创博国际收盘暴涨14%,人人、世纪佳缘麦考林优酷网收盘涨幅都在10%以上;1月13日,金凰珠宝收盘大涨14.94%,而圣元国际也迎来反弹;1月18日,富维薄膜涨23.45%,惠通集团涨18.52%,尚德电力涨15.26%;1月19日多数中概股上涨,亚信科技和当当网涨幅分别为15.35%和 12.07%。

  在此之前,2011年5月份纳斯达克中国指数创下246.55高点之后,中概股板块被浑水、香橼等因做空中概股闻名的机构以一波波做空浪潮推下山谷,直至去年12月19日,纳斯达克中国指数被杀至145.01点,创下了2009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7个月跌去了 41.18%,但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仅下跌了1.8%。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1年年底,在美国市场上市的254家中,仅16家公司全年获得了正收益,而其余238家公司都是以下跌而告终,其中更是有超过一半的公司股价跌幅在50%以上,39家公司的股价跌幅超80%。

  “浑水”变脸

  中概股的潮起潮落与美国投行机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1月20日,高盛、美国银行、瑞杰金融等机构分析师对在美国上市的部分中国概念股给予了新评级和目标股价。其中,高盛公司维持分众传媒“买入”评级。

  去年分众传媒三次被浑水公司“空袭”,在去年11月22日首次做空中,浑水公司的创始人卡森·布洛克抛出一份长达80页的研究报告,直指分众传媒虚报数据、高溢价收购、内幕交易三宗罪,“强烈看空”分众传媒在北美股市的表现,并“强烈建议卖出”。分众传媒股价当日大跌39.49%,创下52周新低,盘中*跌幅一度逼近66%,至8.79美元。与其5月份的37.58美元的高点,缩水了76%以上。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浑水更是以不正当交易等为缘由,数次对分众发起袭击。

  如今,分众传媒股价已经止跌企稳。1月20日,分众传媒报收21.22元,下跌3.11%。这个价格相对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19.35元已经上涨了近10%。

  而浑水机构对于中国概念股的态度也出现了180度大变脸。日前,他公开表示,尽管现在只是看到中概股问题的冰山一角,但正在努力寻找可以做多的中概股。至于方向有两类,首先是那些在生产上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其次是在发达国家与中国之间提供服务的公司。不过,北美的机构投资者应避免买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除非在中国有内部资源可以让他们彻底调查这些公司。

  另一家做空机构香橼研究的创始人安德鲁也曾表示,如果发现中国公司的确在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也会考虑买入。

  迎来抄底时代?

  看样子中概股终于熬过了地狱般的做空时代,吹响了反击号角。

  分析人士指出,做空中概股确实已退潮。这主要是因为,做空机构已达到明显的预期效果,再做空没太大意义。

  温莎资本合伙人简毅曾指出:“这一轮做空中概股是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的,到年底用了三个季度,一般做空的布局就是2~3个季度,元旦前后基本上所有的平仓盘都结束了。现在很多股票的价值都低于它的公允价值,所以接下来的一波行情应该是回到其公允价值的行情,目前中概股很明显是在筑底阶段,很多公司都要从底部爬起来。在整个资本市场情绪缓和之后,任何的价格都要回归正常的价格。”

  简毅还认为:“其实,去年年底是建仓的时机,现在*时机已经过了,不过这是对于一些大的机构而言的。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还是有机会。对于未来哪些公司会有不错的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需要根据持续跟踪的情况而定。”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更为谨慎。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指出,2012年上半年投资额将锐减,并且中国概念股在短时间内不会恢复。如果按照美国市场的大势看,现在的情况还不是很好,从一个长期的角度看,中概股的价值并没有被低估。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变脸并不代表浑水等猎头已经彻底鸣锣收兵,分析人士提醒,浑水等做空机构一般都是中短线风格,其观点仅能提供中短期参考,再加上市场对于中国公司的信任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恢复,中国概念股想重回2010年年底的风光,恐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