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投行争食Facebook 创业者思维五特征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当下美国及全球经济低迷情况下,Facebook选择此时提交上市或许并非最佳时机,而过高估值可能引发互联网泡沫的又一次破灭。
2012-02-01 08:40 · 投资界     
   
传Facebook将于本周三(2月1日)上市 (资料图)

  围绕着估值近千亿美元的Facebook上市安排,华尔街硝烟弥漫。

  华尔街日报1月27日报道,在这场投行争夺战中,Facebook已接近聘请摩根士丹利为主承销商,但高盛在此次交易中也将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

  路透社昨日指出,摩根士丹利去年是全球高科技公司IPO的最大额度分配行,全球收入达22亿美元,市占率为10.9%;高盛排名第二,全球收入19亿美元,市占率为9.2%;排名第三的是摩根大通

  路透社的报道进一步提到,Facebook上市案,或确立投行为赢得大生意而愿意接受的顾问费用底限的新标准。银行界人士和行业观察家表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给出的承销服务费报价可能低至融资总额的1%,这将创造投行服务提成的新低。

  参考Facebook可能上百亿美元的融资额,即使1%的费率也能让投行有1亿美元进账,主承销商可以借此问鼎当年IPO排行榜。

  鉴于投行间的激烈争夺,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投行Montgomery首席执行长James Montgomery称,Facebook能够很容易地与参与股票承销的全体投行达成1%的费率协议。

  按照行业惯例,融资额不超过5亿美元的IPO费率为7%,也就是通常所说的“7%方案”。但随着IPO规模进一步增大,费率也会下降。

  对于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IPO,投行通常会获得4%-5%的费率,但硅谷企业IPO的费用通常更高。根据汤森路透数据,2000-2012年间,规模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美国科技企业IPO承销费率平均为5.8%。

  想要在Facebook的IPO案争取主要承销商头衔的投行,除了要压低费用外,也要能让Facebook确信上市过程能够顺利无差错。

  作为可能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IPO,Facebook在上市前夕的承销权之争又起波澜。一位来自Fox商业频道的资深记者CharlieGasparino在 其 推 特 上 透 露 ,Facebook对摩根士丹利在选择承销商进度信息的泄露感到恼火,要重新考虑主承销商人选,这使得摩根士丹利的主承销资格受到严重威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被问到是怎样判断泄密方是摩根士丹利而非高盛时,CharlieGasparino回复称:“当高盛竞争失败后,不可能泄露。”另外,很多人关心,是不是高盛在竞争失败后,故意泄露相关的信息从而中伤摩根士丹利呢?他并没有对此给出任何后续解释,而是简单的表示,我就是知道事情本身。

  最受期待的Facebook上市在即的消息,不仅让全球的风投们一阵忙碌,伴随而来还有对互联网泡沫的揣测。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当下美国及全球经济低迷情况下,Facebook选择此时提交上市或许并非最佳时机,而过高估值可能引发互联网泡沫的又一次破灭。

  “估值抬得非常高,这是一个经营手段。我们都知道吹泡泡吹大了当然是很美好的,但一旦吹破危害就会很大,对整个互联网发展可能是不利的。”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Facebook确实聚集了大量的用户,但商业机会却不清晰,仅靠一些收入型广告的盈利模式,无法支撑起这么高的估值。

  SK电讯(中国)创投的管理合伙人陈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几年,Facebook已经成功创造了一个基于社交图谱的完整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相互关联的数亿人群的基础上,Facebook确实有很大广告营收潜力。据一些研究表明,美国互联网广告市场去年达到近300亿美元。其中 facebook去年的营收为30多亿,占了百分之十几。我们可以做个很粗略的简单算术。假设三年后达到500亿,而facebook占20%的话,则营收可能达到100亿美元。考虑到全球市场的扩张,我们可以再乘以2,为200亿美元。假设毛利率为40%,市盈率为30,facebook三年后为 2400亿市值。如果以20-30%的折现率,今天facebook如果上市,市值接近或达到1000亿看来也算合理。这完全取决于个人对市场的判断以及对风险的偏好。如果希望有足够大的安全边际,那么facebook的估值就过高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1/201201312917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