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盛大摩争做Facebook承销商 佣金超2亿美金

银行家和风险投资家认为,在争夺Facebook IPO(首次公开招股)主承销商的过程中,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这对老对手处于*地位。
2011-12-30 14:23 · 新浪科技     
   

  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随着Facebook上市日期的临近,各大投行都在加紧争夺该公司的承销商席位,希望从中获取丰厚收益。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则是目前最有可能成为Facebook主承销商的两家华尔街投行。

  以下为文章全文:

  竞争激烈

  华尔街投行今年的业绩平平,但明年,Facebook却有望为他们带来丰厚的收益。银行家和风险投资家认为,在争夺Facebook IPO(首次公开招股)主承销商的过程中,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这对老对手处于*地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计划于2012年初提交IPO申请,表明该公司很快就将选定投行。还有知情人士表示,部分投行整个假期一直在四处联络,希望参与Facebook的IPO。

  知情人士称,正在投行加紧为这起IPO做准备时,Facebook高管也从感恩节开始与华尔街投行展开新一轮会面。该交易有望成为近十年竞争最激烈的一次IPO,投行不仅可以借此赚取数亿美元的承销费,还可以巩固自己的地位。

  Facebook有望以100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融资100亿美元。根据专门追踪新股的Dealogic公司发布的数据,投行对这种规模的IPO交易平均收费比例为2.2%。这就意味着总费用可能会达到2.2亿美元。但由于备受追捧,Facebook有望通过谈判降低费率。

  由于其他投行也在积极争取成为Facebook的主承销商,使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面临严峻的竞争。不过,这两家公司似乎仍然拥有明显优势,并将展开相互厮杀。

  并驾齐驱

  高盛曾于今年1月通过私募股权形式投资了15亿美元Facebook股票,当时对Facebook的估值为500亿美元。而无论是全美还是全球,摩根士丹利今年都在互联网IPO领域占据*地位。

  外界最初认为,高盛肯定能拿下Facebook的IPO。但由于11个月前的一次失策,使得该公司必须要重新向Facebook证明自己。美国法律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广告行为做出了严格限制,但由于高盛险些违反规定,因此不得不对当时的交易作出调整。通过将投资人限定为非美国投资者,高盛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但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却因此而与高盛有所疏远。

  知情人士还表示,高盛董事长兼CEO劳尔德·布兰克梵(Lloyd C. Blankfein)今年早些时候至少主动讨好过一名Facebook董事。

  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却在Zynga的IPO中获得了令人羡慕的“lead left”地位。所谓“lead left”,是指投行的名字被放在IPO招股书*页左上方。这种“首席中的首席”表明该公司在这起交易中占据*主导。但如果交易出问题,同样会令其声誉受损。自IPO以来,Zynga股价多数时候都在发行价以下运行。部分银行家认为,这可能会降低摩根士丹利参与Facebook IPO的几率。

  根据Dealogic的数据,在2011年美国市场的多数IPO交易中,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处于并驾齐驱的状态。

  高盛、摩根士丹利和Facebook发言人均拒*此置评。

  高盛获利

  投资银行向来是华尔街最引人瞩目的领域之一。而由于面临利润压力,因此成为Facebook承销商的投行将得以*于竞争对手。

  随着上市进程的放缓,为企业提供并购和财务咨询服务,重新成为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内部最重要的业务。由于投资者过度敏感,加之新规试图遏制通过自有资本采取的冒险行为,给这些金融公司带来了冲击。因此,能够参与Facebook交易的投行将获得更加稳固的地位。

  在高盛,今年前9个月的固定收益交易收入同比减少37%,而投资银行收入则增长6%。摩根士丹利一直在努力拓展非交易业务,尤其是资产管理业务。

  即使高盛未能在Facebook的IPO中领衔,仍将成为赢家。原因在于:Facebook目前的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这将令高盛通过自有资本对该公司的投资翻番,利润达到3.75亿美元。作为高盛今年1月融资15亿美元投资Facebook的一部分,该公司当时斥资3.75亿美元买入了不足1%的Facebook股票。高盛以往也经常会与客户共同进行投资。

  除此之外,高盛还通过今年1月对Facebook的投资获得了将近1亿美元的佣金收入。当时的投资中,高盛的非美国客户买入了约1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而高盛则从中收取了0.5%的承诺费和4%的申购费。

  除此之外,当投资者变现时,还需要向高盛缴纳5%的收益。倘若高盛以100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根据投资者的变现情况不同,将为高盛贡献约9500万美元的额外收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