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上市将成互联网泡沫以来最大IPO

Facebook正在考虑进行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IPO在明年还有另外14家互联网公司计划上市,互联网产业有望在2012年募集资金110亿美元。
2011-12-28 17:09 · 凤凰科技  张磊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Facebook和Yelp被认为将带领美国互联网公司,迎来自1999年互联网泡沫之后*的IPO年。而这也是在Zynga和Pandora Media的投资者遭受损失之后,检验IPO需求的*方法。

  Facebook正在考虑进行互联网有史以来*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而根据监管文件显示,在明年还有另外14家互联网公司计划上市,互联网产业有望在2012年募集资金110亿美元。1999年,互联网行业IPO共募集资金185亿美元,但是随后爆发了互联网泡沫。2012年将是1999年之后,互联网行业IPO募集资金最多的一年。

  尽管Facebook的快速增长将会吸引大量的投资者,但是加剧的股市波动和欧盟的债务危机,都会减缓全球IPO的步伐,2011年的IPO数量下降了38%。甚至,在Facebook平台上*的游戏开发商Zynga和在线广播公司Pandora首次公开募股破发之后,互联网公司可能会降低自己的估值。

  纽约的私募资金Barclays的大卫·埃里克森(David Erickson)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仍然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但是科技行业仍然可以表现的十分出色。投资者将会看到更多的IPO。”

  全球表现

  IPO在2011年共募集资金1558亿美元,而2010年的数据是2520亿美元。美国的企业IPO获得资金388亿美元,同比下降10%。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亚洲企业IPO共获得资金792亿美元,还不到去年1765亿美元的一半。

  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连续第二年成为美国和全球IPO*份额的投资机构。摩根斯坦利的发言人拒*此发表评论。

  Morningstar的分析师詹姆斯·开普菲尔(James Krapfel)认为Zynga和Pandora的破发表现将会影响2012年的IPO表现。

  Zynga和Groupon

  Zynga在本月IPO的时候,共募集资金10亿美元,但是在IPO之后,其股价下跌了2.5%。Zynga的估值大约是其竞争对手艺电(EA)的三倍。

  Facebook计划提供大约100亿美元的股份,这将导致Facebook的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根据EMarketer的分析师表示,Facebook在2012年的销量有望增长52%至62%。

  Yelp和ExactTarget

  消费者评论网站Yelp和电子邮件经销商ExactTarget在今年11月份提交了IPO申请。今年,一共有19家互联网公司进行IPO,共募集资金66亿美元。

  今年12月14日,知情人称,一家专门针对女性用户的互联网广告的公司Glam Media计划在明年第二季度末提交IPO文件。而由微软支持的AppNexus公司的CEO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12年年底进行IPO。监管文件显示,一些基于互联网和云计算的软件产品公司MobiTV和Eloqua计划在2012年的IPO中,募集资金6.5亿美元。

  欧洲的困境

  由于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债务危机的扩大,欧洲的IPO市场计划进入了停滞的状态。今年2月,RIB Software AG募集资金1.45亿欧元(约合1.89亿美元),成为了欧洲地区*的科技产业IPO。俄罗斯*的互联网搜索引擎Yandex在今年5月募集资金14亿美元,而俄罗斯*的社交网络VKontakte也将在明年6月份,于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纽约的分析师布拉德·米勒(Brad Miller)表示,“欧洲的IPO市场相比于美国和亚洲市场,大约落后6个月左右。”

  不过,即使是在香港,IPO的高潮也需要等到后半年。

  热门IPO

  很多专注于网络的科技公司都在1999年完成了IPO,比如EToys和Drkoop.com。但是随着持股人逐渐放弃那些不再盈利的科技股票,投资人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分析师称,明年互联网公司的股市表现,将会检验投资人是否准备好了重返互联网领域。

  “科技IPO毫无疑问成为了主题,大量的人们公司开始进入市场,如Zynga。但是如果看看这些公司的表现,他们大部分都在挣扎,明年将会是考验的一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