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伟铭:投项目看人和市场 移动互联网是大势

VC投资这件事儿确实是熊伟铭想做的,“比较小的时候就想做, 1998年清华的创业大赛,就让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领域。”
2011-12-26 09:43 · 凤凰科技  程安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熊伟铭

  在中国市场很入流的VC,在熊伟铭看来,其实是一个非常小众、特定化的投资工作。但VC投资这件事儿确实是熊伟铭想做的,“比较小的时候就想做, 1998年清华的创业大赛,就让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领域。”

  而历经7年投资银行研究、私募融资和高科技创业公司的经验,现为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的熊伟铭,自认“做VC的梦想”目前“作为一个工作是实现了,但作为一个工作成就的实现,还是远没有实现,离影响一个行业甚至影响很多公司,这些都还在路上。”

  虽然清楚认知到,目前VC做的大部分事情基本上永远是在少数人的那边,不知道那是不是真理,但熊伟铭仍对这个事很感兴趣,因为他认为做VC的成就其实来自于公司的成就,来自于能够真正参与改变行业,而不只是赚了几倍的回报,因为“几倍回报相当于得了60分、70分,但是如果改变一个行业,那你就算是优等生。”

  这也是促使熊伟铭2010年从中经合转身到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贝塔斯曼很希望能找到一个大的互联网业务平台,而目前还没有,这个工作对熊伟铭来说,足够有挑战、足够有意思,也完全符合了他30多岁希望工作聚焦的需求。“这个空间是足够大的,它的行业足够窄,让我能够100%的精力都花在这上面。”

  投资项目选择看两点:市场、人

  “做VC不像做PE,不确定性要比确定性多。”在熊伟铭看来,在VC投资某一个项目时,你很难评价它是对还是错。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投资项目的选取是有一个基本准则的,熊伟铭介绍目前有两种主流观点:一是看市场,一是看人,他自已也在慢慢体会中。

  这两方面,熊伟铭认为看人的方面可能要多一些,不过也要取决于阶段和具体的人。他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乔布斯,一人能扭转一个大势,能把苹果从已经衰退,变成一个上千亿美金的*市值公司。熊伟铭认为像乔布斯这样的人士是凤毛翎角的,而这样的项目是要看人的。

  而如果VC想承担少一点的风险,就要看大势,看消费者的需求、看这个市场是不是足够大。熊伟铭认为,如果一个足够大的市场,人再足够OK的聪明跟勤奋配合,这个项目就有可能成功。

  “VC做的大部分事儿,只能是阶段性的改良一个系统,改良出来一个可能会革命性的东西,” 熊伟铭谦虚表示,“当然,这个也有运气的成份在里面,怎么能够把运气都揽到你这边就是你的勤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