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打造蓝筹企业 制定IPO计划推动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计划明年初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申请文件,并于明年第二季度上市交易。Facebook此次首次公开募股最多将融资100亿美元,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
2011-12-22 13:29 · 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三撰文指出,从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到内部员工,Facebook都在努力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即社交巨头是蓝筹企业。更重要的是,Facebook一直在效仿其他科技巨擘,以稳重、有条不紊的管理方式,使其成为能够影响世界的公司,并未其IPO做好准备。

  以下为文章全文:

  打造“蓝筹”企业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早期努力让Facebook保持魅力,但在过去18个月里,扎克伯格有条不紊的梳理这家社交巨头,让其一举一动更像蓝筹企业。扎克伯格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微软发展的一段时间里,他们曾想让电脑走到每个人的办公桌上。这也是我想让Facebook走的路,我们希望能朝着我们对于世界的理解而发展,并以这种方式运营Facebook。”

  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计划明年初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申请文件,并于明年第二季度上市交易。Facebook此次首次公开募股(IPO)最多将融资100亿美元,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

  今年,Groupon和Zynga两家互联网企业IPO表现欠佳为Facebook上市带来新挑战。Groupon现在股价较其首日收盘价下跌了12%,而Zynga开盘几分钟便跌破发行价。

  上市之路充满困难,而对于年轻的Facebook来说,应对苹果等科技巨擘来说,更非易事。Facebook成立虽只有8年时间,但扎克伯格和其他内部人士在采访时,显露出Facebook努力效仿其他科技巨头的影响力、稳重以及有条不紊。

  IPO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开始,Facebook管理层就开始模拟财报会议,处理所设想的分析师关于其营收和利润的问题。该公司甚至制定了IPO前景的*机密草稿,这通常都由银行来完成。

  据悉,Facebook CFO大卫·埃博斯曼(David Ebersman)每季度都会对其财务内容进行专业审计,避免出现类似Groupon和Zynga的账目问题。

  尽管埃博斯曼与华尔街关系紧张,并质疑后者对于Facebook IPO的贡献,但他仍表示愿意按照标准流程推动Facebook上市。Facebook对于采取谷歌上市时模式并不感兴趣,后者使用电子拍卖券方式上市交易。

  即使是以穿着拖鞋出名的扎克伯格着装也已成熟,在接访奥巴马总统时,他换上了运动鞋,外加领带和运动外套。在此之前,会见许多银行家、律师和CEO时,他也厌恶这种打扮。

  硅谷IPO顾问里斯·拜耳(Lise Buyer)表示,Facebook规模很大,而且拥有很强的品牌实力。但*的问题是,其是否有能力从行业起伏中盈利。

  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Facebook以很少的员工资源,创造了40亿美元的营收。目前,Facebook员工总数为3000人,微软已达到9万人,谷歌则为3.1万人。

  Facebook目前仍未能说服麦德逊广告中心对其进行广告投放。因为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Facebook的大多数广告客户还都是些小型的企业。不过Facebook已经表示他们将会扩大广告规模来吸引大型品牌的广告投放。这些大型品牌每年都会花费成千上亿在电视、广播以及出版物上投放广告。

  另外,Facebook的用户隐私保护问题一直受到外界的质疑。其承诺接受联邦贸易委员会20年的隐私审计,但是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安全监督措施。关于如何处理所收集的私人信息等问题,Facebook一直未作出解答。

  Facebook目前已经拥有8亿用户,发展如此迅速,华尔街分析师在两年前就预测其将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不过彼时扎克伯格表示对上市并不感兴趣。

  据消息人士透露,扎克伯格担心上市会给公司的文化带来损害。公司的文化引导员工创造出更好的产品,而不是引导他们如何提升股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