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鲜果网梁公军:挺住就是一切 慢公司能成大器

他的产品过硬,用户体验让人称道;他的人品不错,*次创业失败,他没有拍屁股走人,再次创业的时候,他主动将上家公司股东的股份折算进入新公司。
2012-01-22 11:25 · TechWeb  张睿 冬树   
   

鲜果网梁公军:挺住就是一切 慢公司能成大器

  梁公军是互联网老人,知名度却并不高。

  说他是老人,1997年梁公军就加入了和讯,负责财经搜索引擎的开发;1999年2月,他加入四通利方(新浪前身),负责开发新浪的采编发技术系统,亲历了中国互联网信息大爆炸时代的开端。此后,他开始独立创业,方向再也没有离开互联网。

  说他知名度不高,那是在大众的圈子,他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当然和他还没有推出过一款真正爆炸性的产品有关。但把范围缩小点,在互联网圈子他的能力和产品有口皆碑。

  有很多人看好他。

  他的产品过硬,用户体验让人称道;他的人品不错,*次创业失败,他没有拍屁股走人,再次创业的时候,他主动将上家公司股东的股份折算进入新公司。他很坚持,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自从萌生了个性化需求解决方案的创业方向之后,他一坚持就是六年。

  老实人并不总是吃亏者,因为他们自有一套精明的哲学。

  六年之后,当年的竞争对手们已经起起伏伏创过几次业;拜乔布斯所赐,平板电脑终于在2011年大行其道。盛大资本、KPCB已经用投资表达了对鲜果未来的期许。

  他的一万米长跑,也终于到了加速冲刺的时刻。

  日拱一卒

  说到我个人的性格,曾国藩曾经写过一本《挺经》,“挺”这个字,比较贴切。

  上大学的时候看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对我影响很大。小说主人公的原型是贝多芬,你也知道贝多芬一生多灾多难,但是这种人有一个执念,他对某一个东西特别的执著,抗击打能力很强,即使受再多折腾,他还能够坚持。这种精神,我觉得最可爱。佛家讲执念是不好的,但是我认为正是因为这些人有执念,够坚持,所以才会留下那么璀璨的东西,才会对人类有一些推动。也是一个挺,挺是外在表现出来的,内在是因为有这种执念。

  我的座右铭是“日拱一卒”,用了五六年了。我认为日拱一卒蕴含很多东西,*个是认准方向,毫不迟疑,没有任何回头路,过河以后就往前拱;然后就是很持续,每天就拱那么一下,既不多也不少,匀速地、稳健地,但是很坚定地向前走。

  从微软出来创业7年,有过困难,2008年年末,碰上金融危机,当时公司两个多月发不出工资,又快过年了,我坐在沙发上,半天时间做了决定,把房子卖了,给员工发工资。但是再困难,从没有动摇过,相反的,我是越做越坚定。

  当然这个过程确实很难,很多人劝我,有那么多可以创业的机会,电子商务、游戏、社区什么的,为什么不去做?因为自己认准了。别人可能不了解这个背后的逻辑,但是我自己清楚。个性化资讯解决方案这个方向,是我从在新浪那个时期就有的想法,对信息爆炸时代深陷其中的人们有价值,我们就是要去做好这个事情。至于过程,哪一件大事不是经过很长时间沉潜、磨炼慢慢做起来的呢?

  挺住就是一切!

  用失败收获的经验

  我觉得从大公司出来的人创业有很多毛病,其中*的一个毛病就是太过理想主义,眼高手低。我也犯过这个毛病,必须得犯一下,否则人生不完整啊,呵呵。其实就跟小孩学走路都得摔跟头,然后才能走得扎实一样的道理。

  讲一个例子。2005年,我已经有了一家做外包的公司,给Mars、教育部等做互联网系统开发,活得还可以。但是心里一直想做一些比较大的事情,而不是像外包这样挣点小钱,所以我就琢磨去做WebOS,号称“MyHologramWebLife”,做了一年半,到2007年2月份发现此路实在不通,只能放弃。

  现在大家都明白,做WebOS,上下游的行业链条要非常开放,大家都愿意把自己的Web服务开放出来,然后你这边才有可能把这些服务聚合起来、做成一个WebOS。而那个时候去做WebOS是空中楼阁,整个行业链的上下游根本就不具备条件。

  那段时间自己反思了很多,最主要的反思就是在于,千万不能在行业链条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太早进入一个市场,踩准节奏太重要了,顺势而为太重要了,否则一定是瞎忙活瞎折腾,没价值,对行业也没有推动作用。

  *的收获就是给自己增加了一点经验值,让自己的经验更丰富,心态更成熟一些,想事做事更沉稳一点,真正从一个简单的理想主义者,变成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也就是在那次的时候,我想明白,创业要满足关键的两点,首先要聚焦,不要那么泛那么大;第二,选择的项目必须是用户现在马上能用的,而不是自己生造出来的。

  那么在满足这两点的情况下,为什么选择鲜果去做?原因就是在于,我一直想做一个完全个人的资讯解决方案。我在新浪的时候,是眼见着中文互联网的信息,从原来每天数万条,到数十万条,再到数百万千万条,爆炸式地不断增长。原来只有新浪少数几个网站,后来几万个、几十万个、几百万个网站都呼噜呼噜出来,那么多的信息,对于人未必是好事,反而是一种困扰,是一种极大的焦虑。以前你哪怕天天泡论坛,其实信息量很少,看完你就高高兴兴的去工作了,但是后来信息越来越多,你还生怕漏了,这里看看,那里弄弄,一会看看新闻,一会刷刷实况,一会踩踩朋友空间,一会聊聊天,结果一天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每天还感觉挺累的,搞得最后真正高效能的工作时间,可能也就2、3个小时。

  我就想,如果有一个服务,能帮助大家自动归集、整理、精选这些乱糟糟的信息,像一个智能机器人助理一样,那该多省事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