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营经济非常不乐观 政府让利才能解决劳资困境

秦晖表示,民企融资难显然是和体制是有关的,现在名义上好象是说对中小企业部门贷款,但国有企业对金融本身以来并不是很大,加上是国家在后面支撑,所以货币紧缩主要是正对民营企业的。
2011-12-20 09:04 · 网易财经     
   

  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举行的“圆桌论坛七:民营经济困中求变”中,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以及主持人网易财经频道副主编齐栋梁等参与了讨论。

  民营经济非常不乐观 三重困难叠加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首先表示,民营经济的现状非常不乐观,媒体报道的时候说中小型企业今年40%左右会遇到危机,甚至破产倒闭,但是他本人经过实地调研,看到的说法甚至比这个更悲观,数量达到60%,非常可怕。而且很多民营企业家已经从实业里面退出来了,不愿意再做实业。民营经济的状况,比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更为困难。税费的问题,融资的问题,甚至是有一些不能摆在桌面说的事情,让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大幅度扩大,所以出现这种情况。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指出,当前民营企业的困难,实际上是三重困难的叠加。一个是周期性的困难,正好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第二,中国民营企业在度过原始积累阶段,应该有些原始积累时期的便利消失了,或者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且以前用的一些比较早期的手段现在也不再用了也有了一定的约束。但这两种困难都是正常的,能不能战胜困难决定了企业是不是有生命力。

  第三种困难,则是由于政策上的歧视,官僚经济的垄断、特权等对民营经济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比如所谓的国进民退,比如在一些领域对民营企业采取挤出或者进入限制,比如金融歧视导致的高利贷负担。这些则是非常不应该的,应该消除。

  民企融资难原因多多 制度问题是重要原因

  谈到民企融资难的问题,秦晖表示,民企融资难显然是和体制是有关的,现在名义上好象是说对中小企业部门贷款,但国有企业对金融本身以来并不是很大,加上是国家在后面支撑,所以货币紧缩主要是正对民营企业的。这样就造成了民企的高利贷压力,高利贷又增加了民企的经营风险,从而进入恶性循环。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其实本来不应该存在,完全可以通过改革解决。

  刘伟则表示,融资难的原因首先就是中国金融市场化,也即资本要素市场化水平低。金融体制和资本市场化、金融深化和中国发展的要求之间不适应的问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上突出表现出来。此外,民企在融资难的问题上是有我们在2008、2009年前后反危机政策变化的政策效应,不能把这个政策带来的融资难推给我们的体制市场化不够。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承认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中国资本市场化滞后的这样一个制度原因,但是目前的困难不能都推给制度滞后,有这次宏观调控针对金融危机货币政策的变化前后对照,对民营企业产生的影响,这种影响表现之一就是显得它的融资更加困难。

  马宇表示,民企在融资方面,不管是境外上市,还是境内上市,还是PE,其实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小企业有多少万家,真正能用这种方式融资的有几家?”实际上,虽然我们现在利率不能浮动,或者没有自主权,但是这些国有银行在贷给中小民营企业的时候实际利率是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利率,虽然表面上利率是这样,但是实际上去调查的时候,很多中小企业表示,它们根本拿不到官方利率贷款,都是20%造价,既使是银行出来的贷款也是20%的造价,“先把钱给你扣了,或者是让你买金融产品,通过其他的办法提高融资成本”。民企融资是很多问题造成的,最根本的,一个是金融体制不开放,没有办法让资本流动起来。另外就是身份歧视问题,国有企业、中小企业所得到待遇是不一样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