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捷源绿能李红光:新能源汽车只靠政府补贴无新出路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捷源绿能副总裁李红光发表演讲。
2011-12-08 10:16 · 投资界     
   

捷源绿能李红光:新能源汽车只靠政府补贴无新出路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捷源绿能副总裁李红光发表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我们公司叫捷源绿能,我们是做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一家公司,我们是跟各种电机厂合作做分装。青云创投是我们的一个股东,另外我们几个股东有包括日本的三井等,我们公司的团队从美国硅谷过来的,我们的创始人也亲自管过电池系统的研发和设计。

    另外一些团队成员来自通用,我们08年、09年开始在中国做事情,跟吉利、长安都有一些项目合作,包括纯电动,还有混合动力,还有插电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是不是高烧的问题,我觉得今年是高烧在退,对我们公司是有好事。最近我们看到杭州那边的着火,上海的着火,这个东西不是简单拼凑就能做出来的,像我们有商业化经验和技术的公司,反倒有更多的经验来做。

    我也是新兵,08年开始做这一块,目前对这里面有一点观察,实际上国内真正的新能源汽车是从08年奥运会开始做试点,09年开始从公用领域推新能源汽车。现在有25各城市在10×1000辆,开始在每个城市,每个城市搞1000辆的样车来做,北京已经有好几千辆的规模。在公用车领域,开始各地都是很热在做公车,也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基本上各地都是电池、电机和电控,大家搭一个系统来做这个东西。实际上我们看到这些系统出了很多的问题,导致了一些城市的计划做得比较慢,这也是另外一个好事,这个时候慢慢大家意识到车要做好,我可能要开放技术,开放更多的东西来做这一块。

    另外一个领域是乘用车领域,实际上乘用车领域我的看法,现在在中国还没有真正起来,包括比亚迪在做一些试点,比亚迪和众泰有一些样品性质的东西在跑,目前没有起来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没有真正的产品。现在各地包括政府有很大的市场需求量,我们跟一个城市在谈,他说我希望有2万辆的采购,我们也给这个城市里面车厂,现在有几十辆样车,大老板跟新能源汽车老总,我想要一辆新能源在这个城市开,他不敢保证这个要求。

    我们在新能源技术上跟国外是同一起跑线,或者是弯道好超车,很多是我们核心技术没有掌握,我们跟国外在新能源的乘用车已经不是在同一起跑线。中国的市场是在这里,而且中国人很多人不光政府,政府很希望买,他的官车等一系列的车都希望买,很多时候消费者也希望买这些车,不一定是比亚迪F3这样的车,我觉得新能源可能要做好一个明星产品出来,我更感觉是一个高端一点,酷一点的车,时尚一点的车。这一块我认为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井喷,向再手机时代苹果这样的明星东西出来的,这个东西出来真正触发一系列的需求,可能新的东西也会跟进。

    我们做真正的产品需要有一些核心技术,实际上这些年我们投了很多钱在核心技术领域,但是真正我个人的观察,在商用技术方面,跟国外的一些技术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在这里面各位投资圈的人,最可以做的事情,因为国外很多技术并不在通用大公司的手里,你可以看到像奔驰丰田都拿他的技术来做这些事,我们可以投资国外一些新的技术的公司,把他引到中国落地,真正做到自主创新,在投资我觉得是有比较好的回报。

    目前来讲,实际上最初所谓新能源汽车都是政府买单,而且尤其是10×1000辆计划,都是在公用领域,目前有几千辆在跑。乘用车的领域,我们也偏向于在出租和邮政做一些尝试,目前在个人补贴里面,政府会补贴个人买车的计划已经在五个城市做。我觉得在产品方向,实际上有一些误区,比如说我们的补贴政策里,可能10米以上的公交车补贴50万,7米的车是一分钱没有补贴的。我觉得在国外按电池瓦时来补贴,是一个递进的策略。我觉得在校车领域,比如说作为一个电动车是非常合适的,比公交车要合适很多,公交车一天要跑2、3百公里,要做公交车电池要做得很大,成本会很贵,每天运营实际上对一个新的车还是比较麻烦的,是一个高度满负荷运营的状态,比如说校车只是早上和晚上,里程数很短,国内在这一方面是没有补贴,或者补贴不是可操作的范围。

    另外很多的产品,比如说乘用车的产品设计的时候,某种意义上是奔着补贴去的,奔着政府给公交来买的,也会设计一个大的电池包出来的,导致的结果会成本很高,这种情况下很难走到老百姓,老百姓不需要这样的东西。我们可能需要上下班100公里左右,在这个阶段的中国,我个人比较看好的,每天可以上下班用电,可能有100公里的电池包,但是我不要担心这个车跑到远门的时候,没电了抛在路上,后面有油可以来发电,如果你奔着市场做的车型,可能在市场有需求。如果奔着政府去,在政府那一段之后可能会找不到新的出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82801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